索 引 号 SM06101-1100-2019-00010 文号 宁政办{2019}23号
发布机构 宁化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生成日期 2019-05-17
标题 宁化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宁化县红火蚁防控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内容概述 宁化县红火蚁防控工作实施方案
有效性 有效
索 引 号 SM06101-1100-2019-00010
文号 宁政办{2019}23号
发布机构 宁化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生成日期 2019-05-17
标题 宁化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宁化县红火蚁防控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内容概述 宁化县红火蚁防控工作实施方案
有效性 有效

宁化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宁化县红火蚁防控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5-30 10:56
| | | |
政策解读: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有关单位:

经县政府研究同意,现将《宁化县红火蚁防控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宁化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517

(此件主动公开)

 

宁化县红火蚁防控工作实施方案

 

红火蚁是外来入侵检疫性有害生物,也是农业部要求重点防控的检疫性有害生物。今年3月初发现红火蚁已入侵我县,为切实保障红火蚁发生区域能够得到迅速、及时、高效、有序处置,最大限度地减轻红火蚁的危害,有效控制红火蚁的发生和扩散,确保我县农林业生产安全、人畜安全、环境安全以及生态安全,根据《福建省防控红火蚁应急预案》《三明市红火蚁疫情防控应急预案》等文件精神和相关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预防为主、防控结合”为指导,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政府负总责,部门各司其职”的要求,采用部门联动、条块结合的管理模式,加强部门间协调配合,切实做好红火蚁的普查、防控和灭杀工作,维护社会生产、生活秩序的稳定和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二、工作目标

以控制红火蚁的发生、蔓延,保障我县农林业生产、公共设施、生态环境安全和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维护社会稳定为目标,认真落实属地管理、部门联动的原则,构建红火蚁长效防控机制,采取有效措施,加大防控力度,切实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

三、工作原则

(一)属地实施,部门联动。红火蚁防控工作以乡(镇)属地管理为主,各乡(镇)、县有关部门应加强协作,条块结合,加大人力、物力和财力的投入,明确责任,健全机制,落实措施,全面有序地开展防控工作。

(二)全面监控,突出重点。要加强重点区域、重点时段的红火蚁防控工作,防止红火蚁扩大蔓延。做好对居民小区、学校、公园绿地、道路绿化带、堤围、旱作农田和人流密集的公共场所等红火蚁敏感地带的全面监控工作。每年抓住红火蚁繁殖高峰期进行扑杀,提高防控效果。

(三)预防为主,防控结合。红火蚁疫情防控工作,坚持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原则。未发现红火蚁的地区要加强防范,实施检疫,严防疫情传入。已发现红火蚁的地区要及时开展扑杀防控,防止疫情扩散蔓延。

四、主要工作措施

(一)成立领导机构,加强组织领导。

县政府成立宁化县红火蚁疫情防治指挥部(以下简称县指挥部),负责全县红火蚁防控工作的组织领导、协调、部署、监督、检查工作。县指挥部成员由县政府领导、各乡(镇)负责人和县各有关部门负责人组成,下设办公室,挂靠县农业农村局。为确保红火蚁防控工作有效开展,各乡(镇)及有关部门要相应成立红火蚁防控工作领导机构,根据职责要求制定本部门和所辖范围红火蚁防控工作具体方案,加强组织领导,确保防控工作落实到位。

(二)明确工作职责,落实工作责任。

县农业农村局:承担县指挥部办公室日常工作;负责统筹和协调全县红火蚁防控工作;提出防控工作建议,做好疫情的监测、预报,筹备紧急防疫物资,督导防控措施落实。具体负责农田、果园红火蚁的监测、预报和疫情控制、扑灭的技术指导。

县林业局具体负责林地、荒山、园林、花卉红火蚁的监测、预报和疫情控制、扑灭的技术指导;依托国有林场和林业站的工作职能,组织做好疫情发生区内园林苗木、花卉调运的检疫工作。

县城市管理局:负责城市公园与公共绿地的红火蚁调查、防控工作;负责对园林管理部门和房地产开发建设单位调入苗木、花卉、草皮等可能携带红火蚁的植物活动的督导,禁止从红火蚁发生区调入。

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负责做好物业管理小区的红火蚁疫情的调查、防控督促工作。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对红火蚁疫区内植物及其产品交易市场的监管。

县卫生健康局:负责组织医务人员做好被红火蚁叮咬人员的治疗工作。

县财政局:负责落实红火蚁防控经费,对专项资金监督管理,协助跟踪督查资金的使用。

各乡(镇)人民政府:负责属地红火蚁疫情监测上报和防控工作。制订红火蚁防控工作方案及完善有关规章制度、防控规划和重大疫情应急预案,做好防控应急物资的贮备等工作。

(三)普及防控知识,提高防控技术。

各乡(镇)及有关部门要广泛开展红火蚁防控技术宣传培训活动,充分利用会议、各种宣传媒介,通过发放资料、张贴挂图等形式,对广大群众进行宣传培训,帮助他们了解、掌握红火蚁的识别与防控技术,普及防控知识,提高防疫意识。县农业农村局、林业局要加强对各乡(镇)、各部门专职防控工作人员的培训和技术指导,培训和依托绿化管护、环卫、公路养护、护林员、村级农技员等各类现有人力资源,充实基层监测、防控队伍,提高科学防控和群防群控水平。

(四)加大普查力度,摸清基本情况。

各乡(镇)及县有关部门要组建红火蚁专业普查队伍,依照职责管辖在全县范围开展红火蚁普查。重点调查杂草丛生的荒地、农田田埂、堤坝、道路、果园、苗圃、花卉基地、房屋墙角、近年来新种植草坪、绿化林带、堆肥场、学校、公园等场所,通过走访群众、实地观察、图片对照等,发现红火蚁蚁丘应立即拍摄红火蚁照片发送至普查系统汇集数据。对不确定的疑似红火蚁要收集样本,在24小时内送到县农业农村局植保植检站或鉴定。要依靠和发动广大群众开展群防群控,不留死角。调查监测中,一旦发现红火蚁,按照有关规定及时上报,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对外发布疫情信息。

(五)加强检疫监管,控制疫情扩散。

未发现红火蚁的地区要加强防范,要教育引导辖区内有关企业和种植专业户不从疫区调入绿化苗木、草皮和动物粪便肥料等物品,县农业农村局、林业局、交通运输局及各乡(镇)要共同抓好对以上物品调入的检疫监管,严防疫情传入。已发现红火蚁的地区,应采取措施集中进行封锁,按照《红火蚁防控技术方案》(见附件2)的要求及时控制和扑灭红火蚁,做到发现一片处理一片,防止疫情扩散蔓延。集中扑杀后还要派人做好监测和跟踪防治工作,及时查漏补缺,并向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定期报送防治进度。要强化植物检疫执法检查,避免人为调运植物传播红火蚁。

(六)落实经费投入,确保工作开展。

红火蚁防控工作是一项公益性事业,入侵防控周期长、投入资金大,各乡(镇)、有关单位每年要安排专项工作经费,用于红火蚁预防、控制和扑杀工作,为做好红火蚁防控提供有效保障。县农业农村局根据防控目标及实际防控需要编报县级资金预算和经费使用计划,由县财政部门核拨。县财政、审计等部门对专项资金的使用和管理情况进行严格的监督检查,确保专款专用。

(七)完善工作制度,强化督查指导。

防控指挥部定期召开全县红火蚁防控联席会议,研究、部署红火蚁防控工作中的重大事项。实行疫情周报制度,做到早发现早防控。各乡(镇)要建立3-5个疫情固定监测点,密切监测疫情发生发展情况,并指定专人负责疫情统计,每周四统一报送到县农业农村局植保站。县农业农村局、林业局是负责红火蚁防控工作的牵头部门,要加强对全县红火蚁防控工作的督促检查和信息报送工作。加强平时检查,深入基层一线及时指导、落实防控责任。县效能办将对相关工作人员履职尽责情况进行督查,对监测不到位、隐瞒不报、防控措施和资金不到位、没有专款专用、防控不力、红火蚁发生面积蔓延扩散的,按相关规定对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

 

附件:1.红火蚁疫情调查监测技术方案

        2.红火蚁疫情防控技术方案

附件下载:

附件1.doc

附件2.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