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SM06136-1100-2019-00031 文号 石政〔2019〕32号
发布机构 宁化县石壁镇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19-04-15
标题 关于印发《石壁镇2019年地质灾害防治方案》的通知
内容概述 石壁镇2019年地质灾害防治方案
有效性 有效
索 引 号 SM06136-1100-2019-00031
文号 石政〔2019〕32号
发布机构 宁化县石壁镇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19-04-15
标题 关于印发《石壁镇2019年地质灾害防治方案》的通知
内容概述 石壁镇2019年地质灾害防治方案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印发《石壁镇2019年地质灾害防治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4-18 20:24
| | | |
政策解读:
各村(居)委会、镇直有关单位: 

经镇政府研究同意,现将《石壁镇2018年地质灾害防治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石壁镇人民政府    

      2019415

 

 

 

 

 


石壁镇2019年地质灾害防治方案

 

为切实做好我镇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依据《地质灾害防治条例》、省政府《关于加强地质防治工作的通知》宁政办〔2019〕18号《宁化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县自然资源局等单位关于宁化县2019年地质灾害防治方案的通知》的要求,结合我镇实际编制本方案。

一、地质灾害现状

根据地质灾害调查与区划资料,全镇暂时共发现地质灾害点34处,其中主要点9处,分布在8个行政村,属低山地貌地形坡度大,残坡积土层较厚且松散,人工活动强烈,人为造成高陡斜坡体较多。在降雨量较大的情况下易产生滑坡,崩塌等地质灾害,根据宁化县气象台2019年气候趋势预测,预计2019年降雨正常--略多,雨季降水集中,局部将出现洪涝灾害。

二、防灾方案

(一)监测方案

1、监测方法。采用裂缝位移测量方法,主要有设桩监测和设尺监测两种方法。监测位置选定在滑坡主滑动方向的后缘,在滑坡后缘裂缝两侧设立木桩来测量裂缝的位移变化情况;且对异常情况如产生新的裂缝,山丘或某处出现渗冒浑砂水等现象进行记录。

2、监测频率。监测频率包括监测次数和间隔时间:监测人在正常时每月监测一次,时间统一规定为每月1日;汛期(4-10)月规定每月监测三次,时间统一规定在每月5日、15日、25日三天;在暴雨期间则应每天24小时值班监测,特别是过程暴雨量达50mm以上时,应进行加密观测,监测人把监测情况上报镇政府及国土资源所。

3、监测成果分析。每次监测成果需按照国土资源局统一制定的表格,认真做好记录每月30日统一上报,防治办公室要对监测成果制成表格,及时进行监测成果总结,上报县地质灾害防治领导小组。

(二)应急方案

1、灾前预报。根据监测人员提供的监测资料,地质灾害短期预报和临灾预报,由地质灾害防治办公室提出,报县人民政府,并通过电话、传真等通信工具和媒体及时发布。

2、临灾应急。地质灾害预报发布后,即可宣布预报区进入临灾应急期,镇地质灾害防治领导小组除加强灾区灾情监测外;还应及时组织灾区人民和财产按已选定的路线进行转移,应尽量避免人员伤亡事故的发生;要求有关部门对生命线工程采取紧急防护措施;督促检查抢险救灾工作。

3、抢险救灾。地质灾害发生后,地灾防治领导小组立即深入现场按既定方案指挥抢险救灾工作。

三、方案实施措施

(一)行政管理措施

1、成立镇地质灾害防治领导小组,组长由分管领导担任,成员由党政办、国土所、财政所、水管处、村建站、民政办、林业站、卫生院、农技站等有关部门领导组成。

2、镇地质灾害防治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国土所、由张河优同志担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协调和落实全镇地质灾害防治,监测和预报预警工作。

3、制订适合我镇的有关地质灾害防治制度,开展地质灾害宣传普及教育工作。

4、镇政府

建立主要负责人对本地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负总责的领导责任制,把地质灾防治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坚持不懈地做好各项防灾工作。

5、国土资源所及镇有关部门

在镇政府和市、县国土资源主管部门的指导下,国土所负责全镇地质灾害防治的组织、协调、指导、监督工作和负责监督检查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制度的落实情况。国土所会同村建、水利、交通编制全镇地质灾害防治方案和防治规划。村建、水利、交通分别负责建设基地水库、交通路段上的地质灾害点的组织监测与防治工作。财政、民政、公安、电力、邮政通信、农业、林业、卫生等镇直有关单位,协同国土所按照各自的职责负责有关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二)建立健全地质灾害群防群测预报网络和预警信息系统。贯彻“以人为本”建立地质灾害群测群防网络,是地质灾害防灾减灾工作的主要环节,建立以地方政府主要负责人负总责的领导责任制,将地质灾害群防群测任务分解到镇村两级,明确具体监测人(受威胁对象)和监督单位责任人。建立完善的群干结合和群防群测网络体系。

(三)严格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制度

镇地质灾害防治领导小组,国土所及其他有关部门,进入汛期时要严格执行地质灾害险情巡查制度,汛期值班制度、灾情速报制度。

(四)抢险救灾措施

为确保地质灾害防灾救灾工作顺利进行,避免发生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把灾害最大限度地减少到最低程度,当地质灾害发生后,各地质灾害防治单位职责如下:

1、镇地质灾害防治领导小组:迅速贯彻市、县关于地质灾害防治的各项指令,领导和部署地质灾害临灾应急工作。当灾情发生后,及时派人掌握灾情,情况紧急时调动应急分队进行紧急性抢救工作。根据灾情发展趋势汇报指挥灾民安置和应急抢救工作,协调调集各种救灾物资供应。

2、镇领导小组办公室。处理地质灾害应急工作的日常事务;协调监督各部门和地质灾害应急工作;及时收集,汇总灾情以及抢险、救灾、恢复生产、灾民安置、善后处理等情况及时上报,组织灾害损失评估。

3、应急分队:实施快速反应,当出现异常情况时,每天24小时都能保证随时出动赶到灾区快速抢救遇难人员,抢修重要工程设施和保证生命线工程的迅速恢复畅通。

4、医疗、卫生救护:负责防灾救灾物资的采购、储运、调拨工作、协同有关部门制定灾前“生活必需品供应保障计划”“应急物质保障计划”和“特种(化学、生物等)救援保障计划。

6、生活安置:由民政办牵头,转移安置受灾群众、解决衣、食、住问题;协助做好抢救、医治、转移伤员等工作;负责灾情了解和灾后救济工作。

7、灾情调查:由国土所会同有关部门负责,对灾害进行统计调查和灾害损失评估。

8、治安消防:由派出所牵头。负责灾区治安保卫、消防和发生火灾交通管制等工作;打击各种扰乱社会治安的不法行为,保护国家资产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救灾工作顺利进行。

9、其他有关部门:按照各自职能,协同牵头单位做好抢险救灾工作。

 

附件:1.石壁镇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2.石壁镇地质灾害应急分队名单


附件1

 

石壁镇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长:黄  烨(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副组长:吴荣煌(镇人大主席)

王兴军(镇党委委员、副镇长)

          黄生铸(镇党委委员、武装部长)

 员:吴惠良(石壁国土所所长)

        柏岭(镇村建站站长)

张媛媛(镇党政办负责人

张仁金(镇财政所所长)

          张启(镇民政办主任)

         曹桂福(镇农技站站长)

王荣聪(隆陂水库管理处主任)  

          蔡义芳(石壁派出所所长)      

          杨尚彬(石壁林业站站长)      

          夏福平(石壁卫生院院长)

          张河优(石壁国土所副所长)

          巫朝睿(石壁国土所办事员)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张河优兼任办公室主任,联系电话:13859105908,135598992136651093(办)。

 

 

 

附件2

 

石壁镇地质灾害应急分队名单

 

 长:张河优  13859105908

副队长: 巫朝睿  13559899213

 员:张恩辉  13960577618

张捷银  13859407506

张盛禄  13365061082

张河雄  13960597834

张德程  13328925358

马庆高  13950960602

德全  15080553591

 

 

 

 

 

 

 

石壁镇党政办公室                2019415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