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SM06197-1100-2019-00012 文号 济政〔2019〕89号
发布机构 宁化县济村乡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19-05-18
标题 济村乡人民政府关于做好汛期应急管理工作的通知
内容概述 关于做好汛期应急管理工作的通知
有效性 有效
索 引 号 SM06197-1100-2019-00012
文号 济政〔2019〕89号
发布机构 宁化县济村乡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19-05-18
标题 济村乡人民政府关于做好汛期应急管理工作的通知
内容概述 关于做好汛期应急管理工作的通知
有效性 有效

济村乡人民政府关于做好汛期应急管理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5-20 10:13
| | | |
政策解读:

乡直各有关部门

当前,我县进入汛期,短历时强降雨开始增多,强对流天气活跃多发,出现灾害事件的风险加大。根据《三明市应急管理局关于做好汛期应急管理工作的通知》(明应急〔2019〕45号宁化县应急管理局关于做好汛期应急管理工作的通知应急〔2019〕5号文件要求和县主要领导指示精神,现就做好汛期应急工作通知如下:

一、以人民为中心,严格落实防汛责任

要坚决落实好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把人放在第一位,把生命安全作为底线。牢固树立安全意识,严格落实防汛责任,配合衔接好过渡期防汛相关工作,督促各类责任人在岗在位、尽职履责,切实把做好汛期应急管理工作摆到突出位置。要结合实际,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监管措施,狠抓风险防控,落实隐患整改,全力防范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二、强化值班预警,及时有效应急处置

要落实汛期24小时值班、领导带班和信息报送制度,特别要严格落实应急响应期间的领导在岗带班制度。要加强沟通联系,完善联合会商、信息共享和协同联动机制,及时发布预报预警信息,有效指导本地区、本行业领域企业及早采取防范措施做好应急抢险救援准备,一旦出现险情灾情,确保能快速反应,及时有效处置,努力把损失降到最低,并妥善安置受灾群众生活,及时发放救灾物资,保障受灾群众基本生活。

三、加强应急管理,提高应对处置能力

要做好应急救援队伍值班备勤和应急物资配备,督促生产经营单位制定修订事故应急预案,配备相应的应急救援器材、设备、物资、人员等,并充分借助各类新闻媒体、微信以及网络媒体等宣传平台,指导企业和社会公众落实相关防范应对措施,切实提高应急处置能力。要坚持正面宣传,为抗灾救灾营造良好氛围。

四、结合汛期特点,做好重点隐患排查治理

要加大对矿井采空区、塌陷区、积水区和尾矿库坝体及周边山体、排土场的巡查,对排查出的风险要落实防范措施,隐患要及时消除。要强化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防雷击等防汛安全检查,严格执行雷雨天气停产规定。要特别关注涉及坡陡、建筑物挡墙超3米、低洼山谷建筑、沿河地带的生产经营单位,针对性落实防汛措施。对其他行业领域也要结合实际,做好汛期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严防事故发生。

 

 

济村乡人民政府

2019年5月1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