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SM06131-1100-2019-00028 文号 城政〔2019〕46号
发布机构 宁化县城南乡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19-04-30
标题 城南镇人民政府关于认真做好“五一”期间和汛期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
内容概述 关于认真做好“五一”期间和汛期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
有效性 有效
索 引 号 SM06131-1100-2019-00028
文号 城政〔2019〕46号
发布机构 宁化县城南乡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19-04-30
标题 城南镇人民政府关于认真做好“五一”期间和汛期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
内容概述 关于认真做好“五一”期间和汛期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
有效性 有效

城南镇人民政府关于认真做好“五一”期间和汛期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5-01 15:34
| | | |
政策解读:
 各村(居),镇直各有关单位:

    近期,我县进入汛期,暴雨、极端天气增多,“五一”劳动节来临,旅游进入旺季,人员出行和各类活动增加,安全生产面临的不可预测因素也随之增多,容易引发各类生产安全事故。根据宁化县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五一”期间和汛期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宁安委办〔2019〕32号)精神,现就认真做好“五一”期间和

汛期安全防范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

各村(居),镇直各有关单位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思想和指示批示精神,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强化红线意识、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切实做好市级安全生产红色隐患整改工作的通知》精神,建立完善党政主要领导带头挂钩安全生产重点隐患工作机制,切实把“五一”、汛期、数字中国峰会、建国70周年庆典等重点时段安全防范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强化组织领导,强化部署安排,强化督查检查,强化监察执法,督促企业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各项安全防范措施。要加强各类自然灾害预防应急知识的宣传教育与培训工作,提高广大干部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和应急自救能力。

二、加强重点领域和场所安全监管,确保节日安全

各村(居),镇直各有关单位要针对“五一”假期和汛期农业生产经营活动和气候特点,切实加强交通运输和人员密集场所安全监管,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严格落实执法措施,严防发生群死群伤事故。交通运输安全方面,要进一步加大对重点交通运输企业、重点车船、重点路段(水域)的监督检查和执法力度,严厉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违规行为。人员密集场所安全方面,要深入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整治,突出商场市场、餐饮娱乐、宾馆饭店学校、医院、社会福利机构等人员密集场所,以及高层建筑、城乡结合部、易燃易爆品生产仓储、劳动密集型企业、“三合一”“多合一”场所等重点防控对象,加强消防安全管理和隐患排查,及时发现和消除火灾隐患。加强大型公共活动等高密度人群的安全管理,严密制定并落实安全防范措施,合理控制、及时疏导密集人流,严防拥挤踩踏事故和群死群伤事故发生。

三、结合汛期特点,强化隐患排查治理

各村(居),镇直各有关单位要深刻吸取近年来国内发生的汛期事故灾难教训,突出重点区域、重点领域、重点单位、重点环节,深入排查汛期安全隐患,发现隐患立即整改,一时不能完成整改的要严格落实针对性的安全防范措施,不能保证安全生产的要坚决停产、停工、停用。要强化矿山和尾矿库雨季防汛、防排水、防雷电“三防”检查,严密矿井采空区、塌陷区、积水区和尾矿库坝体及周边山体、排土场的巡查监测,严防淹井透水、溃坝漫坝和滑坡事故发生。要强化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防雷击、防高温以及防汛安全检查,严格执行高温、雷雨天气停产规定,严防泄漏、爆炸等事故发生。要强化对公路、铁路(含在建)存在被冲毁危险的桥梁、隧道、涵洞、边坡等的巡查监控,及时发现排除险情、消除隐患,严禁各类水上交通运输工具在雷电、暴雨、大风等恶劣天气下违章冒险航行。要大力加强地质灾害防治,对受到山体滑坡垮塌和泥石流威胁的地质勘探、施工工地、生产厂房,要加强监测监控,采取针对性防范措施。要强化建设施工项目安全检查,遇雷雨、大风等极端天气时,要按规定立即停止室外高空作业,落实塔吊等大型起重机械抗风防滑措施。要强化渔业船舶作业安全检查做好台风、大风暴雨、大雾等恶劣天气的防范应对,严禁冒险作业。

四、加强联动,强化应急处置

各村(居),镇直各有关单位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安全生产预测预警和应急协调联动机制,加强协调联系,做到信息共享、协同应对,确保灾害信息能第一时间通知到有关企业和单位。要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组织开展有针对性的应急演练,做好政府和企业应急预案的有效衔接,做好装备、物资、队伍等各项应急准备工作,一旦发生事故,能及时、科学、有效处置。要加强“五一”和汛期值班值守,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和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发现险情及时、准确上报和处置。

 

                 


                                                                 城南镇人民政府

                                                                 2019年4月3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