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SM06135-1100-2019-00014 文号 方党政办〔2019〕24号
发布机构 宁化县方田乡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19-04-15
标题 方田乡党政办公室关于印发《方田乡反恐防暴应急预案》的通知
内容概述 方田乡反恐防暴应急预案
有效性 有效
索 引 号 SM06135-1100-2019-00014
文号 方党政办〔2019〕24号
发布机构 宁化县方田乡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19-04-15
标题 方田乡党政办公室关于印发《方田乡反恐防暴应急预案》的通知
内容概述 方田乡反恐防暴应急预案
有效性 有效

方田乡党政办公室关于印发《方田乡反恐防暴应急预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4-17 11:18
| | | |
政策解读:
 各村党支部、村委会,乡有关单位:

《方田乡反恐防暴应急预案》已经乡党委、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方田乡党政办公室

 2019年4月15日

 

方田乡反恐防暴应急预案

 

为严密防范和积极应对可能发生的暴力恐怖袭击,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国家安全和稳定,维护我乡良好的社会治安秩序,确保重大活动顺利进行,根据上级反恐工作会议精神,结合我乡实际,制订本预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有关法律法规和各级关于反恐怖决策指示为依据,以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核心,坚持预防为主、平战结合、统一领导、分工协作的原则,进一步健全机制,完善预案,明确职责,加强领导,建立反应灵敏、协调有序、运转高效的应对各类恐怖袭击事件的应急机制,有效防范和快速处置各类恐怖袭击突发事件,最大限度地减少恐怖暴力犯罪事件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二、组织领导

为做好我乡反恐防暴工作,乡成立以乡长为组长的反恐防暴工作领导小组,加强组织和领导,负责统一指挥和调度我乡反恐防暴应急工作。

 长:张清东(乡党委副书记、政府乡长)

副组长:吴彩高(乡党委副书记)

黄钦炜(乡党委委员、人武部部长)

      员:郑德魁(乡党政办主任)

          俞翔太(乡综治办专职副主任)

邓达斌(乡财政所所长)

王兴水(乡民政办主任)

王家腾(乡劳动保障所所长)

        蔡义芳(石壁派出所所长)

 斌(方田司法所所长)

夏盛瑞(方田中心学校校长)

徐生福(方田卫生院院长)

王文平(方田国土资源所所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依托在警务室,由蔡义芳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

    三、工作原则

(一)统一指挥原则:在乡反恐防暴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指挥下,密切配合,快速反应,高效、妥善地开展各项处置工作。

(二)减少损失原则:尽最大努力和可能,最大限度地避免和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消除不良社会影响,以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国家安全和稳定。

(三)遵循法律原则:在处置恐怖袭击事件时,严格遵循国家法律、法规和政策。

    四、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在我乡公路、桥梁、隧道、涵洞、收费站、水库和机关、学校、医院及其它涉危涉爆企业发生的恐怖分子为实现其政治、经济目的,利用爆炸、投毒、纵火、打砸抢、劫持人质等恶性暴力恐怖手段,给公民人身安全和国家、公民财产造成重大危害的各类恐怖暴力事件。

    五、应急预防和预警

(一)应急预防

1、建立健全各项反恐责任制,全面落实领导责任制,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建立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各负其责、职能部门具体抓落实的反恐责任体系和责任追究制。

2、建立和完善预警监测制度,开展反恐隐患排查和专项整治行动。加强对全乡部门单位干部职工、涉危涉爆企业从业人员的管理教育,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加强对交通基础设施、机关、学校、医院、水库、涉危涉爆企业等重点场所的监控,定期进行排查和巡查,做到隐患早发现、早预防、早处置。

3、制定和完善机关、学校、医院等内保单位和涉危涉爆企业各项反恐怖预案,加强与公安、消防、卫生等部门的协调联动,适时开展反恐怖救援演练。

4、加强抢险救援物资设备的储备,开展对抢险救援队伍和紧急保障队伍及运输、施工作业等重要岗位人员的业务技能培训和反恐知识培训,建立反应灵敏、纪律严明、保障有力的高素质抢险救援队伍。

5、坚持“内紧外松”的原则,加强反恐防暴应急值班制,严格执行领导带班责任制,重要岗位落实双岗专人值班制度。

(二)预警报告

全乡各部门、各单位及涉危涉爆生产经营企业,在发现或得到恐怖袭击的信息和异常情况后,要立即向乡党委、政府及反恐办报告。信息报送视保密级别采用不同方式报告,不涉密的,直接采用电话或传真报告。报告要尽量做到以下两个方面:

1、迅速:最先得知恐怖暴力犯罪事件的知情人应在第一时间立即通过110、119、122、120等报警电话和其他途径报警,并报告单位。单位在收到恐怖暴力犯罪事件信息后应在5分钟内报反恐应急办公室。

2、准确:报告内容要客观真实,不得主观臆断。

(三)预警处置

乡反恐领导小组得到恐怖袭击的预警信息和异常情况报告后,在立即向委、政府和反恐办报告的同时,要立即进入临战状态,迅速启动预案并视事态的性质和程度,做出预防和处置的措施、建议及响应级别,及时跟踪事态发展动向,以便进一步采取相应措施。

    六、应急响应和处置

(一)响应级别

按恐怖袭击事件的可控性、严重程度、影响范围和处置难度,事件的实际级别分为较大(Ⅲ级)、重大(Ⅱ级)、特别重大(Ⅰ级)三级。

1、特别重大(Ⅰ级):恐怖组织和恐怖分子利用核爆炸、核辐射、生物战剂、化学毒剂进行恐怖袭击,或利用其他危险方法,造成建筑物大面积坍塌与毁损、人员大量伤亡的恐怖袭击事件。

2、重大(Ⅱ级):恐怖组织和恐怖分子利用爆炸、放火、决水、投放危险物质、劫持人质或交通工具等手段,造成严重现实危害后果和社会公众心理恐慌的恐怖事件。

3、较大(Ⅲ级):市反恐怖办或乡反恐领导小组获得情报预警或上级指示,表明恐怖组织和恐怖分子具体策划对我市进行恐怖袭击,对袭击的目标有明确的指向性和时间紧迫性,其犯罪行为已进入实施阶段,但最终危害后果尚未发生的恐情事件。

(二)响应条件

有下列情况之一的,立即启动相关反恐应急预案及响应级别并组织开展应急行动:

1、接到委、政府或反恐办下达的处置反恐事件及其它应急任务的命令。

2、接到反恐预警信息或异常情况报告,经乡反恐领导小组决定批准立即采取行动的。

3、我乡应急范围内的任何部位和环节遭到爆炸、投毒、纵火等恐怖袭击破坏的。

(三)应急处置

1、发生恐怖袭击后,反恐防暴领导小组要在委、政府的统一领导和指挥下,在积极协调配合公安、消防、卫生等部门的同时,迅速组织实施应急救援。

2、乡反恐防暴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要立即赶赴现场指挥应急救援工作,制定并实施抢险方案,采取防控措施,组织抢险队伍、紧急保障队伍、相关技术人员和机械设备、物资,配合卫生、消防等部门积极抢救、运输伤员,抢修损毁设施,重点是损毁公路。

3、乡反恐防暴领导小组要在上级安排部署下,按照相关规定和要求,及时做好新闻宣传和信息发布工作,正确引导社会舆论,维护社会稳定,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做好恐怖事件善后处理,同时要加强干部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

4、发生恐怖事件后,事件单位必须立即启动应急预案,保护现场,抢救伤员,采取有效措施防止事态进一步扩大和恶化。

5、乡属各单位和生产经营单位的全体干部、职工都有参加反恐怖抢险救援组织的义务,发生恐怖事件后,各单位必须按照规定要求,无条件地服从乡反恐领导小组对人员、车辆、物资、器材、设备的直接调配和使用。

    七、后期处置

(一)应急处置结束后,乡反恐防暴领导小组要立即组织相关部门对损毁的交通基础设施进行修复和重建工作,并争取在最短时间内恢复交通,恢复生产,并配合卫生、防疫部门做好传染病的影响和扩散,防止产生新的事故灾害。

(二)乡反恐防暴领导小组要做好恐怖事件事发地、事发场所人员的安抚安置和稳定工作,对恐怖袭击造成的间接影响和经济损失进行全面、详细的调查评估,在查找不足和漏洞的同时,进一步完善反恐应急机制。

八、保障措施

(一)建立健全全乡应急信息管理,充分运用现代化高科技对恐怖活动预警信息进行分析,提高反恐应急工作的快速反应能力和领导决策能力。

(二)建立全乡反恐防暴应急工作通报制,及时总结、研究反恐应急工作形势和任务,适时调整工作重点和工作方法、措施。

(三)建立和完善全乡反恐防暴应急后勤保障,加强反恐防暴应急工作资金、人员和设备、物质保障。

九、奖励与责任追究

(一)在反恐防暴应急工作和抢险救援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将适时给予表彰和奖励。

(二)对在反恐防暴应急工作中擅离职守、玩忽职守、失职渎职和迟报、漏报、瞒报、谎报恐怖预警信息或异常情况报告,造成工作失误和重大损失、影响的责任人,按照有关法律、规定严肃追究责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