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SM06133-1100-2019-00005 文号 曹政〔2019〕23号
发布机构 宁化县曹坊镇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19-02-25
标题 曹坊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曹坊镇防汛与地质灾害防御预案》的通知
内容概述 曹坊镇防汛与地质灾害防御预案
有效性 有效
索 引 号 SM06133-1100-2019-00005
文号 曹政〔2019〕23号
发布机构 宁化县曹坊镇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19-02-25
标题 曹坊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曹坊镇防汛与地质灾害防御预案》的通知
内容概述 曹坊镇防汛与地质灾害防御预案
有效性 有效

曹坊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曹坊镇防汛与地质灾害防御预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3-02 10:47
| | | |
政策解读:

为使我镇在雨季汛期间,防汛与防御地质灾害防御工作做到反应快速,保障有力,措施得当,达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之目的,最大限度地减少人民生命财产损失,特制定如下预案:

一、组织领导

   (一)成立曹坊防汛领导小组:

 长:雷  

副组长:廖德华、孙雄华、张秉勋

 员:吴文涛、邓婉清、曾世友、罗发明、汤维民、黄传钰、李清宁、傅长水、肖良富、方宗标、刘六才、徐熙仁

    下设防汛与地质灾害防御办公室,由黄传钰任主任,具体负责日常工作,办公室设水利工作站。

    领导小组职责:负责防汛与地质灾害防御协调、指挥、组织、抢救、救灾重大事项的决策,部署救灾工作。

(二)成立曹坊镇防汛与地质灾害防御救灾突击队,队长:曹建才;副队长:曹仁宁;成员:曹良发、夏贤明、曹永增、陈朝发、谢胜利、曹启文、曹圣明、曹良财。

二、主要易发生灾害的村及地点

1.水库下游的村共有5个,分别是:根竹、三黄、滑石、黄坊、石牛;

2.地势较低的村11个,分别是:上曹、下曹、石牛、罗溪、黄坊、滑石、三黄、官地、坪上、南坑、

3.地质灾害点的村6个,计21处(详见附表)。

三、做好雨季抢险救灾机械,物质准备工作

(一)在雨季汛期来到之前各村各部门必须加强对自身抢险救灾机械设备的保养工作,始终保持完好状态,并与本地的勾机、铲车业主联系好,一旦出现险情立即将机械调往抢险场地参加抢险。

(二)备足施工和照明物质工具,各村应备足够的砂石、木头、编织袋、照明灯等防汛物质。抢险队员要备好锄头、耙子、土箕等抢救工具。其他有关单位也密切配合,确保通讯、电力、交通畅通以及医疗救护工作到位。

四、组织抢险

1.信息的传输:根据紧急程度,分别或同时采用电话、手机短信等方式将台风、暴雨、洪水和可能出现的灾情等信息及时通知各村,再由各村以电话、广播、敲锣喊话的方式告知村民,特殊情况或电源、通讯中断时由包村干部直接到村进行通知。

2.启动村级防御预案,村接到险情通知后,立即启动村级预案。

3.人员分工:镇干部以计生所包组为联系对象,一旦出现险情立即赶到各村组组织群众转移和抢险。

五、保障措施

在汛期或接到台风暴雨警报后,镇防汛与地质灾害防御救灾办公室将按县统一布置和要求,迅速做好防御救灾的各项工作,以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一)坚持值班制度,加强防范,随时接受抢险救灾任务。防汛与地质灾害防御办公室要加强与气象部门的密切联系,在雨季汛期或接到台风暴雨后,防汛与地质灾害防御办公室应坚持昼夜24小时值班制度,并进入待命状态,随时准备组织抢险救灾。

(二)加强检查,定期检测,发现险情及时上报并妥善处置。在雨季汛期前,各村必须对本村范围内的水陂、水坝、河堤、桥涵、山坡地、地质灾害易发点等进行全面检查。雨季汛期尤其要加大对水库、地质灾害易发点的检查和检查频率,发现险情及时上报防汛与地质灾害防御办公室进行妥善处置。

(三)做好抢险救灾现场组织指挥工作,进入预警状态后,各村各部门要服从统一指挥管理,确保抢险救灾工作安全有序迅速进行。在危险地段要安排人员昼夜值班,有序进行人员、物质转移,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四)汛期水利工作站要加强对水库的巡查力度,对河床水位进行随时监控,国土资源所要加强对地质灾害点的监测,做到防范于先,防于未然。

 

 

 曹坊镇人民政府

                                       201922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