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SM06124-1100-2019-00005 文号 宁安委办〔2019〕17号
发布机构 宁化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生成日期 2019-03-06
标题 宁化县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汛期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内容概述 做好汛期安全生产工作
有效性 有效
索 引 号 SM06124-1100-2019-00005
文号 宁安委办〔2019〕17号
发布机构 宁化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生成日期 2019-03-06
标题 宁化县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汛期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内容概述 做好汛期安全生产工作
有效性 有效

宁化县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汛期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3-11 10:15
| | | |
政策解读: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安委会各有关成员单位:

据县气象局近期气候概况及未来天气预报,自2月下旬以来,我县出现了持续性的较强降水天气,期间出现了3次暴雨天气过程,分别为221日、28日和35日。统计221日至36日降水量,最多为河龙的267.8毫米,宁化213.7毫米(为常年3倍),引发山洪、城乡渍涝和山体滑坡等次生灾害风险增加。现就做好汛期安全生产工作通知如下:

一、切实增强做好汛期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近期我县出现了持续性的较强降水天气,且当前正值全国“两会”召开,各乡镇、各有关单位要充分认清汛期安全生产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和紧迫感,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按照“工作部署到位、制度完善到位、责任细化到位、物资储备到位、隐患排查到位、应急响应到位”的要求,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加强巡查检查,督促指导各类企业开展汛前防汛安全大检查,明确重点防范区域和部位,制定有效防范应对方案和措施,及时整改,消除隐患。

二、突出重点行业领域狠抓各项工作措施落实

各乡镇、各有关单位要针对汛期安全生产工作的特点,突出道路交通、建设施工、消防、特种设备、旅游、渔业船舶、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等行业领域安全监管,着力查风险、除隐患、防事故。要强化矿山和尾矿库雨季防汛、防洪水、防雷电“三防”检查,加强矿井采空区、塌陷区、积水区和尾矿库坝体及周边山体、排土场的巡查监测,严防淹井透水、溃坝漫坝和滑坡事故发生,同时督促企业做好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要强化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防雷、防汛安全检查,严格执行雷雨天气停产规定,严防泄漏、爆炸等事故发生。要强化对公路、铁路存在被冲毁危险的桥梁、隧道、涵洞、边坡等的巡查监控,及时发现排除险情、消除隐患,严禁各类水上交通运输工具在雷电、暴雨、大风等恶劣天气下违章冒险航行。要大力加强地质灾害防治,对受到山体滑坡、垮塌和泥石流威胁的地质勘探、施工工地、生产厂房加强监测监控,采取针对性防范措施。要强化建设施工项目安全检查,遇雷雨、大风等极端天气时,要按规定立即停止室外高空作业,落实塔吊等大型起重机械抗风防滑措施。要强化渔业船舶安全检查,做好恶劣天气的防范应对,严禁冒险作业。其他行业领域也要结合实际,切实做好汛期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强化安全防范。

三、强化应急值班值守

进一步完善汛期安全生产应急预案和救援组织,做好应急救援物资的储备工作;积极开展应对各类自然灾害的应急演练,确保汛期时各类应急救援队伍拉得出、用得上;加强防汛、防事故安全宣传教育,提高各类企业和从业人员的防灾意识和避险、自救、互救能力;认真落实重点企业汛期值班带班制度及事故报告制度,遇到紧急情况和突发事件,要果断采取措施,做好应急处置工作,及时上报相关信息,把损失降到最低程度。同时,要有针对性地开展气象灾害风险预警,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强化与气象、水利、自然资源、交通运输等部门间及与相关企业的应急联动,做好应急救援队伍和应急物资的运输保障,做到信息共享、资源共享,协同应对各类灾害和事故。

 

 

宁化县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193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