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SM06118-1100-2019-00008 文号 宁林〔2019〕26号
发布机构 宁化县林业局 生成日期 2019-01-31
标题 宁化县林业局关于加强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的通知
内容概述 加强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的通知
有效性 有效
索 引 号 SM06118-1100-2019-00008
文号 宁林〔2019〕26号
发布机构 宁化县林业局
生成日期 2019-01-31
标题 宁化县林业局关于加强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的通知
内容概述 加强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的通知
有效性 有效

宁化县林业局关于加强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2-01 11:05
| | | |
政策解读:

林业各单位:

松材线虫病是全球森林生态系统中最具危险性、毁灭性的病害,具有极强的扩散性和破坏性,是造成我国林业损失最大的有害生物.具有适生范围广、寄主种类多、蔓延速度快、防治难度大等特点,被人们称为松树的“癌症”。受气候异常等多种因素影响,三明市松材线虫病疫情呈点多面广的态势扩散蔓延,沙县、三元、梅列、将乐、清流等疫区松枯死木数量增多,永安市出现疑似疫情,加上江西广昌、南丰等县的疫情,松材线虫病对我县形成了包围之势。为有效遏制松材线虫病疫情扩散蔓延,确保实现2019年度防控指标,根据明林综〔2018〕185号文的要求,现就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

各有关单位要从加强生态文明建设,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保护国土生态安全的高度,充分认识林业在建设美丽宁化的独特作用,充分认识松材线虫病疫情的严峻性和防治工作的重要性、艰巨性,进一步增强防治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根据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实施松材线虫病防治工程,力争用三年时间基本消灭疫情林木存量,有效控制增量”的目标要求,落实上级工作部署,加强组织领导,落实防治责任,统筹做好各项防治工作。

二、加强综合防治

(一)加强监测。3月至4月开展松材线虫病春季普查、9月至11月开展松材线虫病秋季普查,普查范围要求覆盖各乡镇行政辖区内所有松林,不留死角。充分发挥乡级兼职测报员、村级护林员作用,全面监测我县松林。开展松枯死木季度调查与月巡查制度,准确排查松树枯死原因,及时发现、上报疫情。

(二)加强防范。各林业站、林场对松木纯林开展调查摸底,并动员林权业主实施预防性采伐改造,3月底前向资源站申报皆伐改造、择伐改造面积并向营林股申报有效遏制松枯死树增量。严格执行检疫封锁,加大检疫执法力度,杜绝从外县调入松科植物、松木及其产品;强化木质包装的调入管理,要求调入的电缆光缆盘和包装箱,必须清理下山,集中处理和烧毁。

(三)加强除治。有组织、有计划地全面彻底清理松枯死木,做到“发现一株、清理一株、除害一株”;要选用当地非松属优良乡土树种,适时进行块状补植或营造混交林、复层林,提高森林生态系统功能,从源头上预防松材线虫病。

  (四)加强松墨天牛防治。要综合运用挂设诱捕器、设置诱木、生物防治、化学药剂防治等措施,开展松材线虫病传播媒介昆虫松墨天牛的综合防治。

 

宁化县林业局

2019年1月3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