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SM06124-1100-2019-00003 文号 宁安委办〔2019〕12号
发布机构 宁化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生成日期 2019-02-02
标题 宁化县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全市会议精神切实做好2019年春节前后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
内容概述 做好2019年春节前后安全防范工作
有效性 有效
索 引 号 SM06124-1100-2019-00003
文号 宁安委办〔2019〕12号
发布机构 宁化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生成日期 2019-02-02
标题 宁化县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全市会议精神切实做好2019年春节前后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
内容概述 做好2019年春节前后安全防范工作
有效性 有效

宁化县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全市会议精神切实做好2019年春节前后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2-02 16:26
| | | |
政策解读: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安委会成员单位:

131日,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应急管理部召开了2019年春节前后安全防范工作视频会议。会议主题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和全国应急管理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分析当前面临的安全形势任务,部署做好2019年春节、元宵节和春运等重点时段安全防范工作。会议强调,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以实际行动坚决扛起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政治责任,落细落实重点行业领域风险防控措施。要始终绷紧神经,不能有丝毫松懈、半点马虎,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防范化解安全风险作为首要任务、长期任务,切实承担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要进一步强化重大风险信息化动态监测监控手段,提高预判预防能力;要继续深化重点行业领域安全专项整治,结合产业结构调整、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要落实和完善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手段方法和工作机制,着力增强防范化解风险能力。全国会议后,省市接着召开了贯彻落实会议。为贯彻落实131日全国、全省、全市会议精神,做好全县2019年春节前后安全防范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升政治站位,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

安全生产是生命线、底线、红线,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是一项重大政治责任。各乡(镇)、各部门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和重要论述,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认真按照131日全国、全省、全市会议的决策部署及县委县政府关于做好春节期间有关工作事项的部署安排,并与15日全省、全市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和17日全县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全力做好安全防范,自觉把安全发展理念、红线意识、底线思维落实到工作各环节,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大局和谐稳定,确保全县人民过一个欢乐、祥和、安全的新春佳节。

二、严格落实责任,严防严控安全隐患风险

各乡镇、各部门要严格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福建省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及《三明市关于<福建省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落实方案》,要坚持问题导向,采取强有力措施,层层压实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落实落细春节前后安全防范工作责任。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问责追责相关制度规定,严厉查处失职渎职、违法违规行为,推动春节前后安全防范工作真正落到实处。对在春节期间发生的各类事故,严格按照“四不放过”原则,对照工作安排部署是否到位、防范措施是否到位、安全监管是否到位、督促检查是否到位的要求,全面开展责任倒查,严格追究事故责任,从责任落实上有效遏制事故发生。

(一)常态化开展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各乡镇、各部门要认真按照《宁化县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宁化县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宁安委〔20193号)要求,全面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紧盯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建筑施工、旅游、民爆物品、消防安全、道路交通、水上交通、渔业船舶、燃气管线、涉氨制冷、有限空间作业、大型活动、“三合一”及人员密集场所、农村生产建设等重点行业领域,通过常态化开展深查、细查、严查,切实摸排查清安全风险隐患点,强化安全责任和措施落实,着力补短板、堵漏洞,彻底整治各类安全隐患风险,着力防范行业系统性风险,最大限度减少各类生产安全事故。

(二)强化春运安全防范工作。要加强道路安全监管,切实加大道路交通安全监管执法力度,加强对交通运输企业和客车、危险化学品运输车等重点车辆以及农村山区等重点路段的安全监管,严厉打击酒驾、醉驾、面包车、摩托车非法营运等各类交通违法行为,落实好“春运”期间各类安全管控措施,确保春运安全有序。

(三)强化冬春火灾防控工作。要继续推进电气火灾、电动自行车、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工作,加大对宾馆饭店、歌舞娱乐、商场影院、景点景区、养老院、学校、医院、文物博物馆和大型商业综合体等人员密集场所,以及高层建筑、地下空间、“城中村”等高风险场所的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督促加强防火和燃气安全巡查检查,及时整改消除“三合一”“多合一”等火灾隐患,坚决预防火灾事故,保障公共消防安全。

(四)强化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安全防范。要严格开展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民爆物品以及其它易燃易爆物品的专项检查,落实监管责任,严厉打击非法生产、非法运输、许可证过期等行为。春节是燃放烟花爆竹的高峰期,要切实管好烟花爆竹销售、运输、使用等重点环节,要教育群众在指定区域售卖、燃放烟花爆竹,禁止在燃气站、储油站等重要设施周围、公共娱乐场所室内燃放烟花爆竹。

(五)强化非煤矿山和工贸企业安全防范。要严厉打击非煤矿山超能力、超强度、超定员生产行为,加强对已关闭矿井的巡查监控力度,打击私挖盗采现象;要加强复工复产工作,严格复工审批手续,严防违法违规恢复生产等事故发生。持续开展冶金等行业较大危险因素辨识管控、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扎实开展粉尘防爆专项整治和有限空间作业条件确认工作。

(六)加强人员密集场所安全防范。按照“谁审批、谁监管”“谁主办、谁负责”的原则,严格落实大型集会、商场促销、烟花燃放等大型活动的安全防范措施,切实加强群众自发、较多人员参与活动的管理,举办活动前要开展安全评估,组织方要向相关部门备案,要健全预警和应急处置体系,严防发生拥挤、踩踏等伤亡事故。

三、加强值班值守,强化应急准备

严格执行24小时专人值班、领导在岗带班和外出报告制度,加强事故灾情信息核实、上报,坚决杜绝漏报、迟报和瞒报,出现紧急情况要科学有效应对处置,要加强事故灾害舆情监测、研判,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正确引导舆论,确保社会安定稳定。各类应急队伍要加强备勤备战,确保一旦发生险情迅速出动,第一时间应对处置,最大限度减少损失。

四、加强宣传教育,提高全民安全意识

要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进企业、进校园、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公共场所活动,充分利用电视台、报纸、LED显示屏、微信、微博等媒体,广泛宣传用电用气用火、交通出行以及公共场所等安全知识和逃生自救常识,集中曝光典型事故案例,提高公众的安全意识和避险救灾能力。各类生产经营单位要认真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突出重点岗位作业人员,加强全员安全培训,进一步提升全员管控风险、消除隐患和有效应对初起险情的应急处置能力。

 

 

宁化县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192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