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SM06136-1100-2018-00116 文号 石委〔2018〕103号
发布机构 宁化县石壁镇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18-12-21
标题 中共石壁镇委员会关于进一步调整充实石壁镇非洲猪瘟防控应急指挥部的通知
内容概述 关于进一步调整充实石壁镇非洲猪瘟防控应急指挥部的通知
有效性 有效
索 引 号 SM06136-1100-2018-00116
文号 石委〔2018〕103号
发布机构 宁化县石壁镇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18-12-21
标题 中共石壁镇委员会关于进一步调整充实石壁镇非洲猪瘟防控应急指挥部的通知
内容概述 关于进一步调整充实石壁镇非洲猪瘟防控应急指挥部的通知
有效性 有效

中共石壁镇委员会关于进一步调整充实石壁镇非洲猪瘟防控应急指挥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12-25 10:36
| | | |
政策解读:

各村(居)委会、镇直各单位:

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农业农村部和省市县关于做好非洲猪瘟防控工作的各项部署和要求,切实加强对我镇非洲猪瘟防控工作的组织领导,做好非洲猪瘟防控和应急准备工作,研究决定,进一步调整充实石壁镇非洲猪瘟防控应急指挥部组成人员如下:

       张翠雄(镇党委书记

第一副指挥长:   烨(镇党委书记、镇长)

常务副指挥长: 付启云镇党委副书记

   长: 吴荣煌(镇人大主席)

             伍亮才(镇党委副书记)

                   王兴军(镇党委委员、副镇长)

             伍旭东(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

             刘志强(镇党委组织委员)

             马俊华(镇党委宣传统战委员、副镇长)

                   黄生铸(镇党委委员、人武部长)

                   邹微微(镇政府副镇长)

                   巫生海(镇党委委员)

       员: 张媛媛镇党政办负责人

                   张德凤石壁畜牧兽医水产站站长

                   石壁派出所所长

                     石壁市场监督管理所所长

 杨尚彬石壁林业站站长

                   张仁金镇财政所所长

                   吴金木镇计生办主任

                   罗斌彬镇城监大队负责人

                   沈莉榕(镇纪委专职副书记

                     镇公路管理站站长

                   罗珍宝宁化二中校长

                     (石壁客家小学校长

                   王洪辉(石壁中心学校校长)

                   23个村(居)书记主任包村工作组长

应急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石壁畜牧兽医水产站,由张德凤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张瑞华同志任办公室副主任。   

二、职责分工

(一)应急指挥部:应急指挥部根据工作需要不定期召开会议,由指挥长或委托常务副指挥长召集。负责集中统一指挥全镇非洲猪瘟防控和处置工作,统筹协调解决相关重大事项和问题,研究部署相关工作。

(二)应急指挥部办公室按照领导指挥部决策,负责统一协调非洲猪瘟疫情的控制和扑灭工作;督促落实指挥部决定的重要事项;协调推进有关重点防控措施的组织落实;完成指挥部安排的其他工作。

(三)党政办:组织协调各部门落实防控责任,协助做好防控情况上报工作。

(四)畜牧兽医水产站:负责组织制订非洲猪瘟应急处置实施方案;制定和落实防控措施,依法做好非洲猪瘟等动物疫情的预防、控制和扑灭工作;参与组织对有关动物的扑杀及动物产品的无害化处理工作。

(五)城监大队:负责做好境内饭店、学校、企业等集体单位餐厨泔水的收集处置、流向管理工作,严禁收集处置后的餐饮废弃物流向养殖环节。

(六)公安派出所:负责做好运输车辆检查防控安全保卫、社会治安管理工作;配合做好动物扑杀等工作,依法、及时、妥善处置与疫情有关的突发事件,严厉打击违规调动生猪、造谣滋事等违法犯罪活动,维护社会稳定。

(七)市场监管部门:加强市场、流通、餐饮、加工等重点环节畜禽产品的监管,严堵来自疫区的生猪产品和未经检疫检验产品进入流通环节,严防病死动物及其产品流入市场、流向餐桌,打击违法经营生猪及产品的不法行为。

(八)公路管理站:配合城监大队打击运输泔水行为,加强对经公路运输猪及其产品入境运输工具的监督、检查和登记,强化信息交流互通。

(九)卫计办:加强人畜共患病知识宣传、解疑释惑和诊治,切实做好疫病防控工作。

(十)林业站:强化野外巡护,对野猪疑似病例要按规定采样送检和处置。

(十一)财政所:负责安排紧急防疫所需资金和紧急防疫物资供应及扑杀所需资金,并做好经费使用的监督和管理工作。

(十二)学校:加强学校食堂管理,杜绝向无证商贩购买未经检疫的猪肉。

(十三)镇宣传部门:密切关注与非洲猪瘟有关的舆情动态,加强舆论引导和舆情监测监控,做好疫情应急处置的宣传报道,做好非洲猪瘟防控应急响应等工作宣传。

(十四)镇纪委:负责对各成员单位防控猪瘟职责落实情况及我镇防控非洲猪瘟各值班点的值班值守工作情况进行实时督查,落实职责、压实责任,使防控非洲猪瘟工作做得扎实有效。

(十五)各村村书记、主任:为本村防控非洲猪瘟第一责任人,安排专人对本村养殖场户定期巡查,杜绝生猪养殖场使用泔水喂猪,发现可疑疫情立即上报镇防控应急指挥部,组织实施对有关生猪的扑杀处置工作,做好镇应急指挥部安排的其他工作。

三、工作举措

(一)严密实施监管。严格执行巡查检查制度,严防泔水运输、生猪及其产品出入镇境。

(二)严格实行督查问责。镇对各村(居)进行定期督查和明察暗访,对巡查排查工作不到位、隐瞒生猪发病死亡情况以及生猪批量死亡信息不及时上报等行为,将严格追究责任。

(三)各村(居)与相关部门工作职责。按照非洲猪瘟防控“属地管理”责任制,明确任务,责任到人,组织挂包村领导、工作组、村两委干部对辖区内所有生猪养殖场(户)和散养户开展“镇不漏村、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场、场不漏猪”疫情和屠宰场进行排查,在排查中发现有疑似非洲猪瘟临床症状或不明原因死亡等现象,就地隔离封锁并立即报告。

(四)养殖企业(户)工作职责。做好消毒、防疫、饲养管理等日常管理工作,做到不外调、外运生猪,杜绝一切不规范养殖行为。

四、加强工作保障

(一)高度重视。各部门负责人和各村主要负责人要亲自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制定工作方案、细化工作举措,加强与各个部门的联系配合,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二)严肃纪律。各村要进一步明确重大动物疫情举报电话,切实落实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值班制度,及时接听和处置疫情举报信息,确保信息畅通,各成员责任单位要安排人员要按时到岗,确保工作有序衔接。

(三)及时上报。各村(居)要指定专人于每日上午10:00前,将非洲猪瘟排查“零报告”表报送至镇非洲猪瘟防控工作应急指挥部办公室(镇畜牧兽医水产站)。

 

 

 

中共石壁镇委员会

2018122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