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SM06133-1100-2018-00069 文号 曹办〔2018〕131号
发布机构 宁化县曹坊镇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18-11-28
标题 曹坊镇党政办关于印发2018年曹坊镇《安全生产法》宣传周活动方案的通知
内容概述 2018年曹坊镇《安全生产法》宣传周活动方案
有效性 有效
索 引 号 SM06133-1100-2018-00069
文号 曹办〔2018〕131号
发布机构 宁化县曹坊镇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18-11-28
标题 曹坊镇党政办关于印发2018年曹坊镇《安全生产法》宣传周活动方案的通知
内容概述 2018年曹坊镇《安全生产法》宣传周活动方案
有效性 有效

曹坊镇党政办关于印发2018年曹坊镇《安全生产法》宣传周活动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12-03 15:55
| | | |
政策解读:

    一、活动目的

以《安全生产法》宣传周活动为契机,紧密结合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七进”活动,大力宣传普及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全面营造安全生产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通过广泛宣传安全知识和逃生自救常识、开展企业员工安全教育培训、曝光典型事故案例等形式,加强对公众安全知识的宣传教育,提高公众的安全意识、避险减灾技能和初起险情应急处置能力。

二、活动时间

2018年12月1日至12月7日。

三、活动内容

(一)集中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法》宣传活动。各村(社区)、镇政府安委会各成员单位要通过贴标语、摆展板、发放读物等方式,在休闲广场、企业、学校、社区、农村、公共场所等地集中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法》咨询活动,向社会公众宣传普及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努力在全社会形成安全生产遇事找法、办事依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思想和行为自觉。要充分利用广播、板报、宣传手册、主流媒体、门户网站等宣传阵地,广泛宣传用电用气、用火消防、交通出行、烟花燃放以及高层建筑、学校、公共场所等安全知识和逃生自救常识。同时,各村(社区)要积极参与宣传活动,做到每个村(社区)委会不少于一条标语(横幅),不少于一块宣传牌。

(二)集中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法》学习活动。各村(社区)、镇政府安委会各成员单位要组织干部职工采取集中学习、分组学习、座谈讨论等方式,学习《安全生产法》等与安全生产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引导企业自行组织企业负责人、中层干部和一线职工深入学习《安全生产法》等与安全生产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积极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法》知识竞赛活动。

(三)集中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法》警示教育活动。各村(社区)、镇政府安委会各成员单位要积极向宁化新闻、宁化在线等新闻媒体报送一次检查执法活动信息,生动讲好安全生产执法故事,曝光重大隐患和典型违法违规行为,强化警示教育、震慑非法违法行为,树立严格执法、公正执法、规范执法和热情普法的良好形象。

四、活动要求

(一)强化安排部署。各村(社区)、镇政府安委会各成员单位要将《安全生产法》宣传作为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的一项重要工作,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制定专门的活动计划和方案,周密安排部署,精心组织实施,确保取得实效。

(二)序时开展宣传。“全国法制宣传日”、“ 全国交通安全日”等活动也集中在12月第一周,各村(社区)、镇政府安委会各成员单位要合理安排宣传时间,提早谋划,有序开展《安全生产法》集中宣传咨询、集中学习、集中警示教育等活动。

(三)及时总结上报。各村(社区)、镇政府安委会各成员单位要认真梳理汇总《安全生产法》宣传的经验和做法,剖析存在的不足,不断总结提高。并于12月14日前将开展《安全生产法》宣传周活动总结及情况统计表(附件1)报送镇安办。

 

附件:1.《安全生产法》宣传周活动情况统计表

2.《安全生产法》试题

3.宣传标语

 

 

 附件1

《安全生产法》宣传周活动情况统计表

单位:

项目

数量

备注

开展现场宣传

  场次,参加活动  人次。

 

印发宣传品(宣传册、宣传单)

  种,  份。

 

组织普法宣传

  场次,参加培训人员  人。

 

组织知识竞赛

  场,参赛人数  人。

 

制作宣传展板(宣传牌)

  块。

 

在报刊杂志、网站设置专栏,刊发专题文章

设置专栏  个,刊发专题文章  篇。

 

在电视、网站、微信、微博等平台发布宣传、普法等信息

  条。

 

曝光违法典型案例

  个。

 



附件2

《安全生产法》试题

单位:            姓名:                   成绩:

一、单选题(每题2分,共70分)

1、生产经营单位的( )对本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全面负责。

A.法人  B.主要负责人  C.总经理  D.总工程师

2、生产经营单位的( )有依法获得安全生产保障的权利,并应当依法履行安全生产方面的义务。

A.全体人员  B.在职人员  C.从业人员  D.生产人员

3、矿山、金属冶炼、建筑施工、道路运输单位和危险物品的生产、经营、储存单位,应当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或者配备( )安全生产管理人员。

A.专业  B.专职  C.兼职  D.全职

4、有关生产经营单位应当按照规定提取和使用安全生产费用,专门用于( )。

A.改善安全生产条件  B.保证安全组织措施

C.保证安全文明施工  D.购置安全工器具

5、生产经营单位应当对从业人员进行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保证从业人员具备必要的安全生产知识,熟悉有关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掌握( ),了解事故应急处理措施,知悉自身在安全生产方面的权利和义务。

A.相关操作流程         B.安全的组织措施和技术措施

C本岗位的安全操作技能  D.标准化操作手册

6、从业人员发现事故隐患或者其他不安全因素,应当立即向现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或者( )报告;接到报告的人员应当及时予以处理。

A.专职安全管理人员  B.本单位负责人

C.分管领导          D.企业法人

7、因生产安全事故受到损害的从业人员,除依法享有工伤保险外,依照有关( )尚有获得赔偿的权利的,有权向本单位提出赔偿要求。

A.刑事法律  B.民事法律  C.部门规章  D.地方性法规

8、生产经营单位不得使用( )淘汰的危及生产安全的工艺、设备。

A.必须  B.应当  C.国家明令  D.计划

9、2014年8月31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的决定》,并决定自2014年()月()日施行。

A.第九次,12月1日  B.第十次,12月1日

C.第九次,12月31日 D.第十次,12月31日

10、原《安全生产法》共()条,新修改后共()条。

A.97,114  B.98,115  C.97,115  D.98,114

11、有关生产经营单位应当按照规定提取和使用安全生产费用,安全生产费用在( )中据实列支。

A.利润  B.预算  C.成本  D.收入

12、除矿山、金属冶炼、建筑施工、道路运输单位和危险物品的生产、经营、储存单位以外的其他生产经营单位,从业人员超过()的,应当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或者配备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

A.三百人  B.二百人  C.一百人  D.五十人  

13、矿山以及危险物品的生产、存储单位应当有( )从事安全生产管理工作。

A.专门机构        B.专职人员  

C.注册安全工程师  D.安全评价师

14、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在检查中发现重大事故隐患,依规定向本单位有关负责人报告,有关负责人不及时处理的,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可( )。

A.不予处理  

B.自行处理

C.向主管的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报告

D.向纪律监察部门报告

15、生产经营单位必须依法参加( ),为从业人员缴纳保险费。

A.失业保险  B.意外保险  C.工伤保险  D.医疗保险

16、事故发生后,任何单位和个人都应当支持、配合事故救援,并提供( )。

A.资金  B.器材  C.人力  D.一切便利条件

17、事故抢救过程中应当采取必要措施,避免或者减少对( )造成的危害。

A.经济  B.建筑  C.环境  D.人员

18、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依照规定受刑事处罚或者撤职处分的,自刑罚执行完毕或者受处分之日起,( )不得担任任何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

A.三年内  B.五年内  C.十年内  D.终身

19、生产经营场所和员工宿舍应当设有符合紧急疏散要求、标志明显、保持畅通的出口。禁止( )生产经营场所或者员工宿舍的出口。

A.封闭、堵塞  B.锁闭、堵塞  

C.封闭、封堵  D.锁闭、封堵

20、生产经营单位发生( )时,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应当立即组织抢救,并不得在事故调查处理期间擅离职守。

A.生产安全事故      B.较大生产安全事故

C.重大生产安全事故  D.特大生产安全事故

21、生产经营单位有特种作业人员未按照规定经专门的安全作业培训并取得相应资格,上岗作业的行为的,责令限期改正,可以处( )以下的罚款。

A.2万元  B.3万元  C.5万元  D.10万元

22、安全生产的目的是,为了加强安全生产工作,防止和减少生产安全事故,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促进经济社会( )发展。

A.持续健康  B.持续快速  C.跨越式  D.稳步

23、生产经营单位应当积极推进( ),实现安全管理、设备设施、作业现场、操作过程的标准化,夯实安全基础,保证安全生产。

A.安全文化建设  B.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

C.企业文化建设  D.制度建设

24、《安全生产法》规定的安全生产工作方针是( )。

A.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

B.安全生产人人有责

C.安全为了生产,生产必须安全

D.坚持安全发展

25、生产经营单位必须遵守《安全生产法》,加强安全生产管理,改善安全生产条件,推进( )建设,提高安全生产水平。

A.安全生产标准化    B.安全生产责任制

C.安全生产三基工作  D.安全生产规章制度

26、发生生产安全责任事故,除了应当查明事故单位的责任并依法予以追究外,还应当查明对安全生产的有关事项负有审查批准和监督职责的行政部门的责任,对有失职、渎职行为的,追究( )。

A.刑事责任  B.连带责任  C.法律责任  D.同等责任

27、长期地或者临时地生产、搬运、使用或者储存危险物品,且危险物品的数量等于或超过规定临界量的单元,即被定为( )。

A.安全隐患  B.重大危险源   C.重大安全隐患  D.危险源

28、生产经营单位应在有较大危险因素的场所和有关设施、设备上,设置明显的( )标志。

A.安全警示  B.安全防护  C.应急处置  D.程序流程

29、安全设备的设计、制造、安装、使用、检测、维修、改造和报废,应符合( )。

A.设备工艺要求  B.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  

C.企业管理规定  D.以上均不正确

30、生产经营单位对( )应当登记建档,进行定期检测、评估、监控,并制定应急预案。

A.危险物品    B.一般危险源  

C.重大危险源  D.所有危险源和危险物品

31、有关地方人民政府、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对生产安全事故隐瞒不报、谎报或者( )的,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负责人员依法给予处分。

A.拖延不报  B.迟报  C.被举报  D.不报

32、从业人员有权对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批评、( )、控告;有权拒绝违章指挥和强令冒险作业。

A.起诉  B.检举  C.仲裁

33、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对涉及安全生产的事项需要审查批准或者验收的,必须严格依照有关法律、法规和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规定的( )进行审查。

A.安全生产条件和级别  B.安全生产条件和程序

C.安全生产形式和程序

34、( )依法对安全生产工作进行监督。

A.工商部门  B.国有资产监管部门  C.纪检监察部门  D.工会

35、( )应当建立健全重大隐患治理督办制度,督促生产经营单位消除重大事故隐患。

A.乡(镇)级以上地方各级政府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

B.县级以上地方各级政府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

C.市(地)级以上地方各级政府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

D.国务院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

二、多选题(每题3分,共30分)

1、安全生产工作应当以人为本,坚守安全发展,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强化和落实生产经营单位的主体责任,建立生产经营单位负责、(  )和社会监督的机制。

A.职工参与  B.政府监管  C.行业自律  D.媒体监督

2、生产经营单位采用(  )或者使用新设备,必须了解、掌握其安全技术特性,采取有效的安全防护措施,并对从业人员进行专门的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

A.新流程  B.新工艺  C.新技术  D.新材料

3、生产经营单位新建、改建、扩建工程项目的安全设施,必须与主体工程(  )。

A.同时设计  B.同时施工  C.同时投入生产和使用  D.同时完工

4、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职责制应当明确各岗位的(  )等资料。

A.职责人员  B.职责范围  C.考核范围  D.考核标准

5、生产经营单位的从业人员有权了解其作业场所和工作岗位存在的(   )。

A.技术要求  B.危险因素  C.防范措施  D.事故应急措施

6、生产经营单位拒不执行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执法决定,有发生生产安全事故现实危险的,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经本部门主要负责人批准,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能够采取通知有关单位(  )等措施,强制生产经营单位履行决定。

A.停止供水  B.停止供暖  C.停止供电 D.停止供应民用爆炸物品

7、(   )、电视等单位有进行安全生产公益宣传教育的义务,有对违反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的行为进行舆论监督的权利。

A.新闻  B.出版  C.广播  D.电影

8、事故调查处理应当按照(   )的原则,及时、准确地查清事故原因。

A.科学严谨   B.依法依规  C.实事求是  D.注重实效

9、危险物品,是指(   )等能够危及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的物品。

A.易燃易爆物品  B.危险化学品  C.放射性物品  D.化学物品

10、对违法行为情节严重的生产经营单位,应当向社会公告,并通报(    )以及有关金融机构。

A.行业主管部门     B.投资主管部门

C.国土资源主管部门 D.证券监督管理机构

 

 

附件3

宣传标语

 

1.加强安全法治,保障安全生产

2.安全责任,重在落实

3.关爱生命,安全发展

4.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小小隐患易酿大祸

5.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

6.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

7.安全事关你我他,安全系着千万家

8.普及安全知识技能,增强员工安全意识

9.时时注意安全,处处预防事故

10.加强安全文化建设,促进企业安全生产

11.关注安全,平安是福

12.人人讲安全,家家保平安

13.安全齐参加,预防靠大家

14.抓好安全生产,促进经济发展

15.以人为本,安全第一

16.关爱生命,关注安全

17.提高全民安全意识,倡导社会和谐风尚

18.规范安全生产管理,建立安全长效机制

19.生命至高无尚,安全责任为天

20.安全连着你我他,平安幸福靠大家

21.落实《安全生产法》,人人事事保安全

22.企业要发展,安全是保障

23.安全责任重于泰山

24.生活幸福来自安全,人生快乐首当平安

25.规程是安全工作的生命,责任是安全工作的灵魂

26.事故为家庭导演悲剧,安全为生活谱写新歌

27.事故与侥幸相伴,平安与谨慎相随

28.以人为本,营造平安和谐社会

29.安全带来幸福,劳动创造财富

30.安全是一种责任,为己为家为他人

31.人命关天,安全为先

32.麻痹是最大的隐患,失职是最大的祸根

33.落实安全规章制度,强化安全防范措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