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SM06131-1100-2018-00047 文号城政〔2018〕154号
发布机构 宁化县城南乡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18-10-15
标题 城南乡森林防火应急预案
内容概述 城南乡森林防火应急预案
有效性 有效
索 引 号 SM06131-1100-2018-00047
文号 城政〔2018〕154号
发布机构 宁化县城南乡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18-10-15
标题 城南乡森林防火应急预案
内容概述 城南乡森林防火应急预案
有效性 有效

城南乡森林防火应急预案

发布时间:2018-10-18 09:49
| | | |
政策解读:

 

为建立森林火灾扑救快速反应机制,提高我乡森林火灾处置应急能力,保障在扑救森林火灾过程中快捷的组成扑救体系及时扑灭山火,特制定本预案。

一、组织指挥机构

一旦发生森林火灾,立即启动本预案,成立火灾扑救指挥部。乡党委书记为指挥长,乡长为副指挥长。指挥部下设扑火现场指挥部、火情分析组、人员调度组、后勤保障组、善后处理组。

二、人员、职责和分工

火灾扑救指挥部:正副指挥长负责森林火灾的处置和跨区域火灾救援;森林火灾扑救人员、器械、物资等调度、指挥工作;并对火灾事故责成有关部门查处和处理善后工作。

    扑火现场指挥部:森林防火分管领导、林业站长负责现场扑救和火情侦查,及时向火灾扑救指挥部汇报火场情况。

    火情分析组:现场扑救组长负责火场信息的收集与分析,及时为指挥长决策提供依据。

    人员调度组:乡办公室负责按照火灾扑救指挥部的命令,及时调整人员组织扑救工作;负责加强同各单位的联系。

    后勤保障组:发生火情村负责防火前线人员的食物供应,防火物质的储备供应;乡卫生院负责医疗救护,乡后勤组维护扑火现场和交通秩序。

    善后处理组:林业站、村负责火灾责任查出,灾情统计上报和善后处理。

三、先期处置

森林火灾发生后,事发地村委会应当组织动员防火应急队伍就近开展先期处置;村主要领导必须第一时间赶赴火场指挥,及时控制火势,努力减轻损失;并立即将有关情况报告乡防火办。

乡防火办接火灾报告后,值班人员必须了解起火时间、地点、原因、扑救情况、现场指挥等基本情况,并向带班领导报告。

带班领导必须在第一时间将火灾情况报告指挥长和副指挥长;根据指挥长或副指挥长的指示,组成扑火现场指挥部;及时将火灾扑救指挥部处置事件的决策情况传达给事发地村委会及相关人员;值班人员做好上传下达、值班记录。

四、扑火指挥

扑火现场指挥部成员必须第一时间赶往现场。执行火灾扑救指挥部处置森林火灾的决策和指令;迅速了解掌握森林火灾相关情况及已采取的先期处置情况;及时判断火灾发展趋势,研究处置方案并组织实施;迅速控制火势,做好现场处置的各项工作,防止出现次生、衍生事件;及时将现场的各种重要情况向火灾扑救指挥部报告。

五、扩大应急

当森林火灾有扩大趋势或难以控制时,由火灾扑救指挥部报请县森林防火指挥部请求增援。

六、应急结束

森林火灾得到有效控制,火完全熄灭,火场清理完毕,达到“无烟、无火、无气”后,扑火现场指挥部向火灾扑救指挥部或区森林防火指挥部报告情况,并请求结束应急处置工作。经指挥长批准,由扑火现场指挥部宣布结束现场应急处置工作。

七、后期处置

火灾扑救指挥部成立联合工作组,进行现场调查评估,总结分析火灾发生的原因和应吸取的经验教训,提出改进措施,写出调查报告,对肇事者和有关责任人,移交主管部门依法及时作出处理,处理结果及时上报区森林防火指挥部;因参与森林火灾扑救工作而伤亡的人员,由相关部门按国家有关规定给予褒奖和抚恤。

八、保障措施

(一)扑火力量:本着森林火灾扑救就地就近原则,分三个梯队做好扑火准备。

第一梯队:各村森林火灾扑救应急队伍由村支部书召集,实行火灾发生地就近调动原则;森林火灾发生后,凡毗邻火灾地的村、组应急队伍都要立即进入临战状态,随时听候火灾扑救指挥部的调遣。

第二梯队:乡林业站护林队由站长召集,接到调度后,装备好,立即赶赴火情现场。

第三梯队:乡森林火灾扑救应急队伍,由火灾扑救指挥部根据扑火需要集结调遣。在紧急情况下,请求上级支援。

(二)通信联络:现场指挥人员应携带移动电话赶赴火场,随时保持与县、乡森林防火指挥部、毗邻乡镇、火场内部,以及各扑火队伍指挥员的联系。

九、注意事项

(一)一定要坚持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的原则。

(二)要善于观察烟、火、植被、天气、地形、人员装备等情况。

(三)时刻牢记六突六不突:一是从火线侧翼突入,不从火头逆风处突入;二是从山脊弱点突入;不从山谷火险处突入;三是从山下向上突入,不从山上向下处突入;四是从成林边缘突入,不从灌幼密林处突入;五是从宽平之地突入,不从窄沟狭谷处突入;六是从依托之处突入,不从植被茂密处突入。

(四)队伍撤离时的安全:一是注意清点人数;二要小心谨慎,防止坠石和摔伤。

(五)严守细看,防止复燃:一是分段包干,责任到人;二是全线封挖,不留缺口;三是迹地巡查,纵深到边;四是居高瞭望,流动巡护。

 

 

 

                                                                  城南乡人民政府

2018年10月1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