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SM06107-1100-2018-00016 文号宁公综〔2018〕79号
发布机构 宁化县公安局 生成日期 2018-06-05
标题 宁化县公安局关于传发2018年全县道路交通安全生产执法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内容概述 宁化县公安局2018年全县道路交通安全生产执法行动方案
有效性 有效
索 引 号 SM06107-1100-2018-00016
文号 宁公综〔2018〕79号
发布机构 宁化县公安局
生成日期 2018-06-05
标题 宁化县公安局关于传发2018年全县道路交通安全生产执法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内容概述 宁化县公安局2018年全县道路交通安全生产执法行动方案
有效性 有效

宁化县公安局关于传发2018年全县道路交通安全生产执法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6-06 17:58
| | | |
政策解读:

 

各派出所、交警大队:

    现将《全县道路交通安全生产执法专项行动实施方案》传发你们,请各部门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宁化县公安局

                     2018年6月5

 

 

全县道路交通安全生产执法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规范道路交通领域执法行为,督促道路运输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严厉打击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按照市政府安委办《三明市安全生产执法专项行动方案》(明安委办〔201845号)及厅交警总队《关于传发<全省道路交通安全生产执法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明公交警传发﹝2018﹞87)要求,县局决定2018年在全县范围内组织开展道路交通安全生产执法专项行动(以下简称执法专项行动)。

一、工作目标

    全面深入排查道路交通安全风险隐患特别是辖区重点道路运输企业日常管理的薄弱环节,督促落实整改措施,严厉打击违法行为,推动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坚决消除安全隐患、堵塞管理漏洞,坚决遏制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确保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数较2017年及前三年平均数同比下降,较大道路交通事故起数不超出道安控制目标。

二、工作措施

(一)强化专项行动部署。要结合辖区实际,深入分析研判道路交通安全形势,确定重点监管执法的道路运输企业和隐患路段,制定执法专项工作方案。针对事故频发、隐患突出、违法行为突出的地区、行业和单位,要加大执法频次,实施精确打击、重点打击、有效打击。要会同交通运输、安监、教育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集中整治两客一危、货运、校车等重点运输企业和危险路段事故隐患,重点查处安全管理混乱、隐患治理不到位、拒绝或阻碍安全生产监督检查执法等违法行为。集中查办一批典型案件,切实做到整改一批、处罚一批、警示一批。

(二)强化道路隐患整治。要加强对急弯陡坡、临水临崖、桥梁隧道、长下坡和事故多发路段的风险排查防范,采取措施完善隔离栏、灯控、标志标线等安全设施建设;对一时难以消除的道路隐患,加强路面巡查或采取临时管控措施;检查并掌握2018年省级为民办实事项目的1处隐患路段整治情况,严格按照整治方案落实整改。要依托道安办组织开展重点隐患路段排查和上报工作,并推动将隐患排查情况纳入为民办实事项目,定期将排查出的道路隐患情况集中书面报告当地政府或通报相关部门。

(三)强化重点车辆监管。要深入辖区运输企业,督促企业落实安全主体责任、车辆动态监管和驾驶人教育培训等日常安全管理制度,建立健全重点车辆、五小车辆、农村面包车等基础台账;要每月摸排逾期未检验、逾期未报废,驾驶人交通违法记满12分、逾期未审验等情况,抽查重点车辆动态监管数据,集中向安监、交通运输部门通报重点营运车辆交通违法、交通事故以及排查发现的安全隐患等情况;要深入辖区各村居、场区、工厂摸排无牌摩托车底数,登记造册、存档备案并提交当地道安办、村居委员会共同督促隐患整改。

(四)强化违法行为查处。要建立通报预警、约谈、挂牌督办制度,严格开展道路交通安全执法工作,严厉查处各类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严格落实逢六逢九”“夜查”“周末酒醉(毒)驾(57月)等统一行动,依托公安交通集成指挥平台,加大对逾期未报废、逾期未年检、假套牌嫌疑车辆以及使用性质不一致的两客一危等重点车辆的现场查处力度;实行错时勤务,加大中午、凌晨等时段动态巡逻密度,结合宣传、贯彻、实施《道路旅客运输企业安全管理规范》,严查凌晨2时至5时违法行驶客车并通报相关部门。与交通执法部门联合开展公路治超工作,规范货车违法查处,加大货车未按规定让行、违法变道等野蛮驾驶行为的现场查处力度。

(五)强化整改措施落实。结合县局《关于全县(5-8月)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实施方案》和交警大队印发《全县道路交通安全大检查工作方案》要求,按照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总体要求,强化监督检查,督促各类生产经营单位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深入开展自查自纠,着力查隐患、找问题、补短板、堵漏洞,举一反三抓好排查发现的问题隐患整改落实,抓实抓牢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全面消除安全风险隐患,通过严格的监管执法,推动道路交通安全大检查取得实效,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交通事故发生。

(六)强化事故深度调查。严格按照深度调查工作要求,深入查找事故发生的深层次原因,找准源头隐患问题,查摆监督执法、秩序执法、责任追究上的问题及不足,积极向政府及有关部门提出整改问责的意见建议,依法追究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的责任。各部门要积极宣传、贯彻《电动电行车安全技术规范》,对因机动车、非机动车、超标电动自行车等不符合安全技术造成事故的,要会同市场监督管理、经信部门,依法打击非法销售、改装企业。要按照综治责任督导和三年提升工程要求,建立预警、约谈、挂牌督办等工作机制,对事故多发的地区、单位、公司严肃问责,层层传导压力。

三、工作安排

(一)第一阶段(64日前)。各部门要按照本方案要求,摸清重点监管执法对象的底数,结合实际研究制定具体实施方案,重点监管执法对象名录库及具体实施方案610前报乡镇安办,县安委会备案。要督促指导重点运输企业,认真开展安全隐患、违法违规问题自查自纠,切实消除不安全因素,并签订自查自纠承诺书,自查自纠情况610日前报乡镇安办,县安委会。

(二)第二阶段(6512月底)。要围绕执法重点,扎实推进专项行动各项工作落实,每月5日前将上月行政执法情况统计表(附后)报送县安委会,安办。严格落实执法双公示制度,及时公开监督检查和行政处罚信息。要及时总结经验,查找不足,通过组织学习借鉴、培训交流等活动,不断提高执法效能,促进精准执法,推进安全生产执法规范化、制度化、长效化。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县局成立由徐恩辉副局长为组长,交警大队大队长、各派出所所长为成员的安全生产执法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各部门要重视安全生产执法专项行动,加强组织领导,制定实施方案,层层夯实责任,细化工作措施,确保任务明确、责任到人、措施到位。县局领导要亲自过问、亲自督促专项行动进展情况,带队开展重大执法活动,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

(二)营造浓厚氛围。要结合阶段性交通安全工作重点,认真组织6月安全生产月、122交通安全日等交通宣教活动,深入交通运输单位宣传执法专项行动的工作目标、工作重点,推动企业真正动起来

(三)强化监督检查。要强化执法专项行动的监督检查,对动员部署不到位、信息报送不及时、执法活动不规范、执法措施不落实的,及时予以通报。对发现企业存在重大风险隐患整改不力的,要推动相关部门纳入联合惩戒对象,予以警示曝光,督促问题整改。

(四)加强信息报送。各部门要安排专人负责专项行动情况报送工作,请于66日前报送实施方案及联络员;7201220日前报送总结报告,好的经验做法及时报送。

联系人:范进长,电话:13850820579

 

附件:行政执法情况统计表


附件:行政执法情况统计表

填报单位:                                                                  2018   月至    

     

计量单位

 

执法对象行业领域

执法对象行业领域

执法对象行业领域

列入检查对象企业数

 

 

 

 

监督检查次数

 

 

 

 

查处一般隐患

 

 

 

 

一般隐患已完成整改数

 

 

 

 

查处重大隐患

 

 

 

 

重大隐患已完成整改数

 

 

 

 

行政处罚次数

 

 

 

 

行政处罚金额

万元

 

 

 

 

责令停产停业整顿数

 

 

 

 

提请关闭企业数

 

 

 

 

纳入联合惩戒对象或黑名单企业数

 

 

 

 

媒体曝光企业数

 

 

 

 

填表人:                             联系电话:                         填报日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