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SM06126-1200-2017-00008 文号 宁市监〔2017〕32号
发布机构 宁化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生成日期 2017-04-13
标题 宁化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17年市场规范管理、网络市场监管工作意见的通知
内容概述 市场规范管理、网络市场监管
有效性 有效
索 引 号 SM06126-1200-2017-00008
文号 宁市监〔2017〕32号
发布机构 宁化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生成日期 2017-04-13
标题 宁化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17年市场规范管理、网络市场监管工作意见的通知
内容概述 市场规范管理、网络市场监管
有效性 有效

宁化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17年市场规范管理、网络市场监管工作意见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9-06 08:28
| | | |
政策解读:

2017年,市场规范管理和网络市场监管工作要按照省、市《市场规范管理工作要点》和《网络市场监管工作要点》部署,适应新时期市场监管的新情况,把握新要求,找准新定位,进一步转变监管的理念、机制与方式,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提高监管的科学性和有效性,着力提升重点领域市场监管水平,强化合同监管和网络商品交易监管,积极维护市场秩序,促进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一、市场规范管理工作

(一)大力加强农资市场监管执法

重点围绕“春季打假”和“保夏护秋”两个主题,严厉查处实体市场和互联网市场销售假冒伪劣农资行为、虚假宣传、不正当竞争等各类违法行为。要强化日常监管,积极配合省市年度抽检计划的完成。要积极探索建立农资商品质量监测制度,将市场巡查发现的、农民群众投诉突出的、新闻媒体披露的、进货渠道不明的、信誉差、屡次监测不合格的农资商品和经营者作为监测重点,不断提高不合格农资产品抽检率。强化日常监管,加强《农业生产资料市场监督管理办法》执法,督促农资经营者履行建立进销台账等法定义务,落实农资经营者质量管理义务,提高农资商品质量安全的可追溯监管水平。继续开展“农资经营示范店”创建活动,督促农资市场开办者和经营者履行法定义务,推进农资经营者信用分类监管,强化农资监管信息的共享与执法联动,提高红盾护农工作水平。

(二)切实做好合同行政监管工作

1.强化合同欺诈和房地产买卖合同、公用事业类合同中的不公平格式条款监管。根据省工商局合同工作指导意见,重点查处合同欺诈和利用房地产买卖合同、公用事业类合同中的不公平格式条款侵害消费者权益、危害社会公共利益的合同违法行为。同时各市场监管所结合当地实际,对重点行业进行监管和规范,以办案促监管,以执法促规范,积极与新闻媒体合作,加大舆论宣传力度,加强部门协作配合,查处一批典型合同违法案件(各所、队年内至少完成1件以上合同违法案件),努力提高合同行政监管水平,切实维护市场经济秩序。

2.深入开展“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公示活动。根据工商总局“以信用促监管”的指导思想和工作部署,结合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稳妥开展2016—2017年度宁化县“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公示活动,并积极推荐“守重”企业参与市局、省局和总局公示活动。充分利用三明市创建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工作的奖励政策,积极提升“守重”品牌含金量和扩大“守重”公示活动社会影响力,各所要早动员、早部署,及时对辖区企业进行排查摸底,将当地效益好、信誉佳、有潜力和示范作用强的小微企业作为重点培育对象,认真开展指导工作。同时,继续推进“守重”企业公示工作信息化和规范化建设,进一步推动“守重”企业激励机制和退出机制建设。

3.继续推进诚信市场创建活动。积极联合有关部门开展诚信市场创建活动,进一步扩大创建范围,增强创建活动的吸引力和影响力。认真执行落实省工商局印发的《福建省诚信市场示范点创建标准和考评细则》,组织开展“2017年度诚信示范市场”创建公示工作,适时对接市级、省级诚信示范市场公示活动,加大宣传力度,加强市场开办者自律和诚信经营意识,以点带面,持续推进市场诚信体系建设,切实规范商品交易市场交易行为。

(三)深入推进重点领域市场规范管理工作

1.强化专业市场监管工作。坚持“标本兼治、重在治本”的原则,加强汽车、成品油、建材等专业市场的监管以及元旦、春节、国庆、中秋等节日市场的监管,适时开展专项执法行动。积极推行市场经营业主责任制,督促商品交易市场开办者的责任落实到位。强化信用监管,提高专业市场规范化管理水平。加强成品油市场监管,加大成品油质量抽检力度,巩固油品国Ⅴ标准升级的工作成效,严厉打击销售非国Ⅴ标准油品等违法行为,保障油品质量,维护成品油市场的良好秩序。

2.加强旅游市场协同监管。围绕重点旅游时段、重点旅游商品、重点旅游景区,强化旅游市场整治,严厉打击销售假冒伪劣旅游商品等损害游客消费权益的行为,切实维护旅游市场秩序。发挥合同行政监管职能,各所应加大对旅游业经营者格式条款违法违规行为的监管力度。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同配合与联合执法,提高监管效能,净化旅游市场环境,促进旅游业健康发展。

(四)加强市场规范管理队伍建设

市场监管工作内容繁重,点多面广,在体制调整的新形势下,要不断强化市场规范管理工作交流,进一步加大广大基层干部政治理论、业务知识、法规政策、管理技能等的学习和培训力度,不断提高市场监管人员素质和能力。积极总结交流各所市场监管工作经验和行之有效的监管方法,进一步推进监管机制创新,切实提高市场规范管理水平。

二、网络市场监管工作

(一)加强网监队伍建设

1.健全、充实网监队伍。各市场监管所要安排一名具有一定专业知识的年青人员充实网监工作岗位。

2.积极开展网监相关业务学习。不断更新网络相关知识储备,结合有关法律法规,网监工作人员开展业务自学,主动研究新技术、新业态对日常监管实践带来的新挑战,紧跟互联网发展潮流,切实提高监管履职的能力水平。

(二)进一步理顺网监工作格局

1.推进、完善网监工作机制。“线上线下一体化”为中心,充分发挥网监工作领导小组作用,明确职责分工,完善协调机制,加强业务指导与跟踪督查,推动各业务条线实现线上和线下同部署、同落实;推进案件线索和信息互通共享,推动监管能力进步,提升系统内网络市场监管实效。

2.积极推动网络市场监管制度创新。进一步增强网络市场监管合力。积极推动建立网络市场监管,加强部门间信息共享和执法协同,形成衔接顺畅、高效协同的网络市场跨部门协作机制,提升我县网监工作效能。

(三)强化开展网监基础性工作

1.扎实开展网络经营主体信息采集工作。各所要通过日常巡查、消费投诉、涉案信息等多渠道发现涉网经营主体,进一步充实网络市场监管系统数据库。加强辖区内第三方交易平台摸底及涉网经营主体数据的采集工作,严格依法要求第三方交易平台提供在其平台上经营的所有网店信息。

2.结合主体信息核查,强化“亮照亮标”工作。加强落实网店实名制,规范网络经营主体以及平台经营者履行网店经营资格审查、登记、公示责任等相关要求。对违反“亮照亮标”相关规定的平台和网店,要按照属地监管原则,坚决依法查处,并对相关平台经营者进行整改约谈。

(四)加大网监执法检查力度

1.以定向监测为基础,进一步推进监测工作规范化。大胆探索网络商品信息定向监测工作制度化、标准化,规范工作流程、指标内容、记录存证、结果处理等环节;组织开展年内重要节假日、“双十一”、“双十二”等网购节点、主要网络交易平台、重点商品和重点领域的定向监测工作,在此基础上有针对性地发布提示、警示,并注重将监测成果向行政指导、行政执法转化,探索提高定向监测工作的科学性与实用性。

2.以专项行动为抓手,进一步加大案件查处力度。一是按照省、市工商局统一部署,继续深入开展2017网络市场监管专项行动,主动出击,严厉打击网上各类假冒伪劣、虚假宣传、不正当竞争等违法行为;二是积极拓展网络案件查办类型,适时公布典型案例,注重提高专项行动的影响力和震慑力;三是以网络交易平台、旅游服务网站为重点,切实加强行政指导,督促网络平台主动履行法定义务,有效促进网络交易环境自我净化。

3.加强网监业务指导。进一步增强业务指导的针对性。深入开展网络市场与监管工作调研,重点开展省、市局相关规范性文件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及时掌握基层网监工作的实际情况、困难及建议。研究符合我县实际并具有我县特色的网络市场监管措施与做法,充分借鉴吸收先进市县的经验做法,推动我县网监工作平衡发展。

4.以服务三农为目标,进一步推动我县农村电子商务规范发展。结合我县实际,积极发挥职能作用,深入开展专题调研,研究、总结并推广服务农村电子商务规范发展的经验、做法,为推动我县农村电子商务健康有序发展,服务三农、促进我县新农村建设提供有益经验。

(五)转变监管思路,推动监管模式转变

1.以信用体系建设作为支撑,促进网络市场规范运行。与企业监督部门紧密配合,积极探索网络市场监管与信用体系建设相结合的管理模式,以信用制度约束并促进企业及行业自律。努力建立自律在前、执法在后的网络市场治理格局。

2.采取多种方式进行网络交易相关普法宣传。在完善网络经营主体信息采集的基础上,有针对性的对辖区内网络经营者和消费者通过集中座谈、网络推送、分发传单等形式宣传《网络交易管理办法》、《互联网广告管理暂行办法》、《网络购买商品七日无理由退货暂行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使经营者明确自己的责任、义务,消费者了解自己的正当权益,使其自觉与工商部门共同维护网络商品交易的良好秩序。

3.积极指导,主动服务,推动当地电商发展。主动与当地政府及有关部门联系,在其举办的电商培训、产业孵化的过程中积极参与,指导网店实名注册、“亮照亮标”、诚信守法经营,提前服务电商经济健康、持续发展。

 

                                     宁化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7年4月1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