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SM06100-3000-2021-00049 文号 宁政文〔2021〕134号
发布机构 宁化县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1-12-27
标题 宁化县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内容概述 关于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有效性 有效
索 引 号 SM06100-3000-2021-00049
文号 宁政文〔2021〕134号
发布机构 宁化县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1-12-27
标题 宁化县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内容概述 关于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有效性 有效

宁化县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1-12-29 09:53
| | | |
政策解读:

三明市人民政府:

2021年,我县紧紧围绕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和省、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要求,不断加强依法行政,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为全方位推进宁化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党的全面领导。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县委县政府始终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我县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今年以来,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召开会议2次,研究制定了《中共宁化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2021年宁化县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宁化县争创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责任分解方案》等文件,对我县法治建设各项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和责任分工。二是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县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认真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多次召开政府常务会议和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成立了宁化县争创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领导小组,进一步明确责任分工和任务要求,制定了《宁化县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考评实施方案》,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平安建设考评体系,充分发挥考核评价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推动作用,有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落地落实。三是注重领导干部法治能力培养。全面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将宪法法律列入县委中心学习组、县政府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的重点学习内容,先后组织学习《三明市行政败诉案件责任追究办法(试行)》《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印发了《宁化县行政执法和法制人员教育培训制度》,举办法治专题讲座3场,进一步提升了领导干部和政府工作人员的法治素养。

(二)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一是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建立行政部门权责清单动态调整和长效管理机制,我县权责清单涉及政府部门24个,完成审核24个,已向社会公布20个。全面清理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无法定依据的行政审批中介服务项目及收费一律取消,开展涉企收费清理,规范建设工程交易服务收费,公布中介代理机构推荐名录61家。全面实施行政事业性收费清单制度,梳理并向社会公布我县行政事项性收费单位40家、收费项目29项。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已实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事项144项。二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按照“统一受理、集中审批、限时办结、统一出件”要求,设立“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综合窗口”和24小时便民自助服务区,方便群众办事。今年以来,办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 218件,审批(核准)项目76个,备案项目234个;全县1806个审批事项审批时限压缩至法定时限的91.5%,“一趟不用跑”事项1034项,“最多跑一趟”事项19项,“两跑”事项合计占审批和服务总事项的99.52%。三是持续加强市场监管。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加强食品药品、餐饮服务、医疗器械等领域日常检查、专项整治和监督抽检。今年以来,抽查企业183户、个体工商户481户、农民专业合作社20户,并依法向社会公示。依托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各级政务信息共享交换平台、“数字宁化”、综治网格监管平台、“互联网+监管”等基础公共平台和监管协同平台,全面、及时、准确地将企业信息统一归集,推进企业信用体系建设。

(三)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一是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管。坚持合法性审查制度,凡未经合法性审查、经审查不合法或者未按合法性审查意见修改完善的,不得提请政府审议,不作决策。坚持规范性文件公开制度,凡涉及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权利义务的规范性文件,按照法定要求和程序予以公布,未经公布的不作为行政管理的依据。今年以来,县政府法制机构审查政府规范性文件并出具审查意见书11份。二是加强规范性文件清理。按照“谁制定、谁清理,谁实施、谁清理”的原则,明确具体分工,划定清理范围,规定清理时限,组织开展涉及长江流域保护、行政处罚、计划生育等行政规范性文件专项清理工作,废止涉及计划生育内容的行政规范性文件8件。三是加强规范性文件备案。坚持“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原则,加强规范性文件审查备案。今年以来,我县向市政府和县人大常委会报送规范性文件备案11份。

(四)健全重大行政决策机制。一是坚持依法民主决策。坚持重大行政决策集体决定制度,明确“三重一大”事项范围,落实县政府法制机构负责人常态列席县政府常务会议,县政府法律顾问团成员列席专题会议,全面参与重要文件制定、重大项目法律问诊、重大涉法问题研讨等涉法事务。今年以来,县政府法制机构工作人员参与县政府常务会议12次,专题会议26次,审查修改县政府或县政府授权有关机构签订的重大项目行政合同10份,出具书面法律意见书5份,提出法律意见建议160余条。二是推行政府法律顾问“1+1”模式坚持依法决策、科学决策,县政府成立由法律专家、公职律师、社会专职律师等11名律师组成的法律顾问团,全县33个行政执法单位聘请了专职法律顾问,法律顾问全面参与行政决策实现制度化、常态化。三是充分发挥公职律师作用。针对我县开展“百日攻坚大会战”成立的九大项目攻坚组,各指派一名公职律师作为各项目组法律顾问,参与重大事件、重大投资、重大项目等重大行政决策法律把关,广泛听取和采纳合法性意见建议,行政决策水平和质量持续提升。

(五)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是完善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推进5个综合执法队伍行政执法制式服装和标志管理改革,进一步精简和规范行政处罚事项,推动执法力量下沉,推进乡镇综合执法改革。全面推广“属地管理”工作经验,落实“乡呼县应、上下联动”责任机制,印发《关于深入开展明晰县乡职责规范“属地管理”工作的通知》,调整县乡“属地管理”事项主体责任和配合责任清单指导目录,进一步理顺县乡权责。二是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建立行政执法统计年报制度,主动向社会公开行政执法统计年度数据,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相关清单、指南、流程图,健全行政裁量基准动态调整机制,确认并公告第一批县级行政执法主体65个、第二批3个。三是加强行政执法和人员监督管理。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今年以来,我县组织法律专业人员对17家行政执法单位办结的30件行政处罚案卷进行集中评查,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推动行政执法人员编号和信息采集,参与编号行政执法单位37家,行政执法人员603名,组织200名政府工作人员参加行政执法资格综合法律知识考试,进一步完善行政执法资格管理,壮大行政执法队伍力量。四是创新行政执法方式。在行政执法各领域全面推行包容审慎柔性执法机制,采取说服教育、劝导示范等非强制执法手段,建立不予行政处罚、减轻行政处罚、从轻行政处罚、不予行政强制等“四张清单”,办理各类柔性执法案件1684件。

(六)加强行政权力制约监督。一是自觉接受监察、司法监督。突出党内监督,自觉接受、配合监察机关监督,建立容错申辩、澄清正名、教育关怀“三项机制”。今年以来,县监察机关回访教育受处分人员67人次。支持人民法院依法受理和审理行政案件,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尊重并执行人民法院生效裁判,今年县政府行政应诉案件5件(其中一审2件,二审3件),行政机关负责人均出庭应诉,县政府部门收到法院司法建议1件,按期办复率达100%。二是主动接受人大、政协监督。认真执行向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制度,及时报送规范性文件备案。认真研究处理人大对政府工作提出的意见,及时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全年办理人大代表建议66件,政协提案109件,办复率和满意率均达100%。三是广泛接受社会、审计监督。设立举报电话、举报箱,依托12345便民服务中心,畅通网络监督渠道,今年12345平台受理诉求7604件,随手拍3708件,诉求受理和反馈回复率100%,按时办结率100%,群众满意率99.93%。自觉接受、积极配合审计机关开展审计监督,今年审计调查项目257个,查处违规金额28732万元。四是持续推进政务公开。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依法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及时办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截止目前,县政府网站依法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03条,其中县政府信息57条、乡镇政府信息311条、部门信息535条,受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6件,答复率达100%

(七)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一是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完善人民调解与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相互协调、衔接联动的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今年新增人民调解组织2个、品牌调解室3个、行政调解组织1个,实现7个重点行政部门行政调解组织全覆盖。排查调处矛盾纠纷2291件,调解成功2280件,成功率99%。成功化解法院移送诉源治理案件158件,办结司法确认案件273件。二是加强行政复议工作。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整合行政复议职责,县级政府只保留一个行政复议机关,加强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设立行政复议调解室、行政复议阅卷室。积极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依法办理行政复议案件。今年以来,共收到行政复议申请案件14件,其中经沟通协调和补正,申请人放弃行政复议申请案件5件,受理并审结行政复议案件8件,作出不予受理决定1件,运用全国行政复议工作平台实现所有行政复议案件在线办理。三是加大普法宣传力度。聚焦民法典”宣传教育,持续推出一分钟原创普法短视频《客家律师说法典》49期,均在“学习强国”“央视移动”等平台播出。在微信公众号开设“法润民心,‘典’亮生活”漫画普法专栏,发布民法典知识29期,开展大型民法典宣传活动45次。成立“宁化县普法骑行队”,打造流动普法阵地。实施“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每村培育法治带头人2名、法律明白人4名。已创建国家级民主法治示范村1个、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6个。四是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三个专项”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健全信访“421”工作机制,获评全国信访工作“三无县”。有效防控金融风险,不良贷款率控制在1%以内,创历史新低。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全县未发生较大及以上安全生产事故,获评省级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示范县。

(八)依法预防处置重大突发事件。一是完善突发事件应对机制。持续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成立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制定并适时调整疫情防控预警预案,重点做好中高风险地区入(返)宁人员健康管理,及时发布疫情信息,依法实施疫情防控应对举措,印发了《关于强化疫情防控信息保密工作的通知》,切实保护公民隐私和个人信息安全。二是提高突发事件依法处置能力。强化突发事件依法分级分类监管,制定了《宁化县2021年度安全生产执法监察计划》,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行动,检查重点企业87家,处罚违反安全生产企业9家,及时消除安全隐患。为增强应急处置的针对性实效性,提升先期处置、快速响应能力,省、市、县三级防汛救援队伍在我县联合开展防汛应急抢险救援演练,定期举办安全生产执法工作交流会和执法业务培训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行政复议体制改革还有待进一步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和行政复议法修改后,县级政府只保留一个行政复议机关,行政复议案件数量不断增加,存在案多人少现象。行政复议法修改后,行政复议范围将不断扩大,各类行政案件呈现复杂多样,行政复议应诉专业人员缺乏,与行政复议体制改革要求还有一定距离。二是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有待进一步完善。当前我县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距离争创全国法治政府建设先进示范县指标要求还有一定差距。法治政府建设考评指标多、涉及范围广、体系化和系统化强,涉及责任单位多,一些单位沟通衔接不够顺畅、业务指标进展情况不了解,需要进一步完善相关配套机制。三是行政执法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法律专业人才不足,执法队伍力量薄弱,主要行政执法单位合格法制审核人员配备不够,在行政执法过程中存在违反法定程序、超越职权等现象,行政诉讼败诉率呈增长趋势

三、2022年主要工作安排

2022年,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全国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活动为抓手,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进一步完善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相关配套措施。加强行政复议案件审理队伍建设,增加行政复议机构人员编制,保证行政复议案件专职审理人员不少于2名,行政复议与行政应诉岗位设置相互分离。推进行政复议机构规范化建设,落实行政复议工作经费和设施设备,建立行政复议机构工作人员培训、考核等相关配套制度,确保行政复议体制改革顺利完成,行政复议机构运行更加顺畅,行政复议功能发挥更加充分。二是进一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严格按照《宁化县争创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责任分解方案》,对标对表具体考评指标和测评方式,完善考评机制和相关配套制度,形成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合力。建立协调机制,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听取相关牵头单位、责任部门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指标的进展情况,加大考评力度,提高考评分值,发挥考评的督促作用,共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三是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严格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加强行政执法人员法治教育和业务培训,指导行政执法人员尽快熟悉新法、运用新法开展执法工作。进一步贯彻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面推行柔性执法机制,加大行政执法经费投入,配足配齐执法音像设备、执法器材等设施设备,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标准化、专业化建设,规范执法程序,完善行政裁量基准动态调整机制,加强执法监督,提高行政执法公信力

 

 

 

宁化县人民政府

 

                                  2021年122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