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SM06122-3000-2020-00008 文号宁卫〔2020〕33号
发布机构 宁化县卫生健康局 生成日期 2020-04-09
标题 宁化县卫生健康局 宁化县妇女联合会 宁化县计划生育协会 关于下发宁化县2020年农村妇女宫颈癌和乳腺癌检查项目实施方案
有效性 有效
索 引 号 SM06122-3000-2020-00008
文号 宁卫〔2020〕33号
发布机构 宁化县卫生健康局
生成日期 2020-04-09
标题 宁化县卫生健康局 宁化县妇女联合会 宁化县计划生育协会 关于下发宁化县2020年农村妇女宫颈癌和乳腺癌检查项目实施方案
有效性 有效

宁化县卫生健康局 宁化县妇女联合会 宁化县计划生育协会 关于下发宁化县2020年农村妇女宫颈癌和乳腺癌检查项目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0-05-28 11:42
| | | |
政策解读:
 各乡()人民政府,县直有关单位:

经研究,宁化县卫生健康局、县妇联、县计生协会联合制定了《宁化县2020年农村妇女宫颈癌和乳腺癌检查项目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宁化县卫生健康局             宁化县妇女联合会

 

 

 

 

                            

宁化县计划生育协会

202049日

  

 

 

 

  

宁化县2020年农村妇女宫颈癌和乳腺癌

检查项目实施方案

   

    为提高广大农村妇女健康水平,建立维护妇女健康的长效机制,提高农村妇女宫颈癌和乳腺癌(以下简称“两癌”)的早诊早治率,降低妇女“两癌”死亡率,根据《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11—2020年)》和《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11—2020年)及省为民办实事妇幼重大公共卫生“两癌”免费检查项目工作要求,结合我县实际,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一)2020年全县完成5600例35-64岁农村妇女宫颈癌检查(其中:延续宫颈癌检查600例,HPV检测5000例)和5600例乳腺癌检查(具体按省市项目任务数调整)。

(二)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两癌”检测覆盖率达100%。

(三)全县承担农村妇女“两癌”检查人员培训覆盖率达90%以上。

(四)提高农村妇女自我保健意识,妇女“两癌”防治知识知晓率达85%以上。

(五)探索适合基层的“两癌”检查服务模式和优化方案,建立制度化、规范化的长效机制。

二、项目实施范围

农村妇女“两癌”免费检查项目16个乡镇全面开展。由乡镇妇联统计辖区所在地35-64岁农村妇女目标人群数,做好待检查对象、建档产卡贫困户的摸底造册(包括所在乡镇流动人口妇女)并安排好体检时间,同一受检妇女可同时接受宫颈癌和乳腺癌两项检查(各乡镇任务数量及检查时间安排见附件2)。

三、项目实施步骤

(一)宣传发动阶段(2020年4月15日至4月30日)

1.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农村妇女“两癌”检查项目工作领导小组和专家技术指导小组。领导小组负责县、乡农村妇女“两癌”检查工作的组织、协调、监督、管理,并制定项目实施计划;专家技术指导组负责项目技术骨干培训,指导项目质控以及开展督导检查工作。

2.开展动员部署。继续加大农村妇女“两癌”免费检查项目宣传力度,充分利用网络、电视、通讯、微信等媒体,广泛开展农村妇女“两癌”检查项目相关政策和妇女健康知识宣传,扩大农村妇女“两癌”项目的社会影响力。乡镇要召开乡村两级干部动员大会,并通过签定知情同意书、宣传栏、张贴标语、悬挂跨街横幅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提高农村妇女保健意识,使她们积极参加检查和配合治疗。要认真开展参检对象的调查摸底工作,做好登记造册,在普查时间段积极动员检查对象到县妇幼保健院接受普查。

(二)项目普查阶段(2020年5月5日至11月30日)

   “两癌”项目检查地点定点设置在妇幼保健院体检中心,由县妇幼保健院统一安排人员进行检查,各乡镇要科学安排、有序组织符合条件的适龄妇女参加检查,项目乡镇在家适龄妇女参检率要达到90%以上。检查前要签署好“宫颈癌检查项目自愿免费检查知情同意书”或“乳腺癌检查项目自愿免费检查知情同意书”。医务人员对疑似病人要及时组织安排受检对象持本人身份证或户口簿到县级以上卫生行政部门指定的初筛机构进行检查,并做好跟踪回访工作。对发现疾病患者应积极告知可以得到救助的渠道和具体优惠的补助补偿政策,排除其后顾之忧。

(三)活动总结阶段(2020年12月1日至12月31日)

普查项目活动结束后,由县妇幼保健院做好资料整理、信息录入、汇总上报工作,并做好项目工作总结,县卫健局和县妇联负责对各乡镇“两癌”项目完成质量、数量进行检查评比。

四、机构职责与工作要求

(一)领导小组与乡镇部门职责

1.县卫健局、县妇联、县计生协会成立农村妇女“两癌”检查项目工作领导小组,制定项目实施方案,负责项目的组织、协调和监督指导;协调相关部门落实督导、培训、宣传动员和质量控制等工作经费;协调、组织辖区内医疗资源,明确各定点医疗保健机构职责分工和检查任务,建立转诊机制,管理相关信息;对项目实施监督,定期向上级通报进展情况。项目技术指导组负责开展人员培训、业务指导、督导检查和质量控制等工作,技术指导组年度督导检查不少于2次。

2.乡镇妇联负责做好“两癌”普查项目的组织动员和宣传工作,要召开好村妇代会主任会议,安排部署,组织好普查对象参加检查和配合治疗。要认真开展“两癌”普查参检对象的调查摸底工作,尤其是做好贫困妇女的摸底,确保建档产卡贫困户妇女检查率达100%,共同推进农村妇女“两癌”检查项目的实施。

3.乡镇卫生院和翠江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责召开乡村医生“两癌”检查专项工作会议,要联合乡镇政府、妇联、计生协会组织做好宣传发动,负责乡镇“两癌”相关信息的收集、上报,做好“两癌”检查阳性和可疑人员的随访。

4.乡镇计生协会要充分发挥协会小组的作用,要组织召开计生协会小组长会议,大力宣传“两癌”普查的意义,积极动员组织普查对象参加检查。

    (二)县医疗保健机构职责

1.宫颈癌检查技术执行机构

⑴县妇幼保健院作为项目的技术指导单位,协助县卫健局做好人员培训、技术指导、质量控制、督导检查工作;县妇幼保健院作为信息管理单位,协助县卫健局做好项目的信息收集、审核、报送、信息质控工作。

⑵县妇幼保健机构作为宫颈癌检查初筛机构,负责对所有受检妇女进行妇科盆腔检查、阴道分泌物涂片显微镜检查、乳腺的视诊触诊、B超和阴道镜检查,宫颈脱落细胞巴氏检查和病理诊断由省医学检验所协助。县妇幼保健院负责收集受检对象原始资料,及时将检查结果反馈受检对象,完成个案表登记,按要求及时报送相关信息。

2.乳腺癌检查技术执行机构

   1)县妇幼保健院作为全县乳腺癌检查项目的技术指导单位和信息管理单位,协助县卫健局做好乳腺癌检查项目的人员培训、技术指导、质量控制、督导检查工作;协助县卫健局做好乳腺癌检查项目的信息收集、审核、报送、信息质控工作。

   2)县妇幼保健院作为乳腺癌检查初筛机构,负责承担乳腺视诊、触诊和彩色B超检查,并综合检查结果做出临床诊断和诊疗建议。做好检查对象原始资料收集,及时将检查结果反馈受检对象,完成个案表登记,按要求及时报送相关信息。

   3)乳腺钼靶X线检查对象,由县妇幼保健院凭上级医院检查报告单及收费发票给予报销检查费用。

3.县妇幼保健负责“两癌”相关信息的收集、汇总、分析和电脑录入上报,开发制作“两癌”健康教育宣传材料,组织各乡镇做好“两癌”检查阳性和可疑人员的随访。县妇幼保健院负责具体实施宫颈癌检查项目工作,制定辖区内宫颈癌检查工作计划和流程,负责组织技术力量到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提供有关健康教育、咨询和宫颈癌检查技术服务。

五、项目质量控制

由县卫健局组织技术指导组对辖区内承担“两癌”检查任务的定点医疗保健机构进行质控,规范操作流程,复核检查结果;对检查质量进行通报并提出改进措施。质控内容应包括:宫颈脱落细胞、组织病理、乳腺触诊、乳腺彩色B超、乳腺钼靶X线检查和数据上报。

    六、项目经费管理

   专项补助资金必须专款专用,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截留、挤占和挪用专项补助资金。专项补助资金的管理、使用及受益妇女等情况应定期向社会公布,接受群众监督。对故意虚报有关数字和情况骗取专项补助资金,或截留、挤占和挪用专项补助资金的,要按照有关法律法规,除责令改正、追回有关财政资金外,还要按规定追究有关单位和人员责任。

 

附件:1.宁化县农村妇女“两癌”检查项目领导小组和项目技术指导组名单;

2.2020年宁化县农村妇女“两癌”检查项目名额及检查时间安排

 

 

 

 

附件1

宁化县农村妇女“两癌”检查项目领导小组

和技术指导组名单

 

一、宁化县农村妇女“两癌”检查项目领导小组

 长:陈友发  县卫生健康局局长

副组长:刘景华  县卫生健康局副局长

李玉林  县妇女联合会副主席

雷小平  县计划生育协会专职副会长

 员:邱小琴  县妇幼保健院副院长

陈连华  县卫生健康局基妇股股长

伍燕丹  县妇女联合会发展部副部长

        黄淑华  县妇幼保健院副书记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县妇幼保健院,黄淑华兼任办公室主任。

二、宁化县农村妇女“两癌”检查项目技术指导组

 长:邱小琴  县妇幼保健院副院长、副主任医师

副组长:黄淑华  县妇幼保健院副书记、主治医师

 员:黄晓芳  县妇幼保健院副主任护师

雷胜发  县总医院病理科科长

谌厚仁  县妇幼保健院影像科主治医师

童菊伙  县妇幼保健院影像科主治医师

        蔡建荣  县妇幼保健院医技科检验技师

吴菊花  县妇幼保健院医技科检验技师

            黎秋凤  县妇幼保健院副主任医师

            李桂珍  县妇幼保健院副主任医师

附件2

2020年宁化县农村妇女“两癌”检查项目

名额及检查时间安排

项目乡镇

“两癌”检查名额

检查时间安排

备注

宫颈

乳腺

河龙

300(HPV检测)

300

2020年5月07日-5月14日

1、按上级要求
轮流安排HPV
检测项目。
2、名额安排参
照往年已查情况。
3、双休日、法
定节假日不开
展检查工作。

 

中沙

300(HPV检测)

300

2020年5月15日-5月25日

安远

400(HPV检测)

400

2020年5月26日-6月8日

水茜

400(HPV检测)

400

2020年6月9日-6月22日

淮土

400(HPV检测)

400

2020年6月23日-7月7日

石壁

400(HPV检测)

400

2020年7月8日-7月21日

方田

300(HPV检测)

300

2020年7月22日-7月30日

济村

300(HPV检测)

300

2020年7月31日-8月10日

曹坊

400(HPV检测)

400

2020年8月11日-8月24日

治平

300(HPV检测)

300

2020年8月25日-9月02日

安乐

400(HPV检测)

400

2020年9月3日-9月16日

城南

300(HPV检测)

300

2020年9月17日-9月25日

泉上

400(HPV检测)

400

2020年9月27日-10月15日

湖村

400(HPV检测)

400

2020年10月16日-10月29日

城郊

300(延续项目)

300

2020年10月30日-11月9日

翠江

300(延续项目)

300

2020年11月10日-11月20日

合计

5600

5600

 

检查地点:县妇幼保健院门诊部二楼体检中心
联系人:王银金   联系电话:683394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