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SM06130-1700-2021-00002 文号 泉政〔2021〕4号
发布机构 宁化县泉上镇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1-03-09
标题 泉上镇人民政府关于村级动物免疫日实施的法案
内容概述 关于村级动物免疫日实施的法案
有效性 有效
索 引 号 SM06130-1700-2021-00002
文号 泉政〔2021〕4号
发布机构 宁化县泉上镇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1-03-09
标题 泉上镇人民政府关于村级动物免疫日实施的法案
内容概述 关于村级动物免疫日实施的法案
有效性 有效

泉上镇人民政府关于村级动物免疫日实施的法案

发布时间:2021-03-09 16:28
| | | |
政策解读:
 各村(居):

      为更好开展我镇2021H5H7和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经研究决定,现将《泉上镇2021年村级动物免疫日实施法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执行。

 

 

     

                                   泉上镇人民政府

                                     20213月9

 

 

 

泉上镇2021年村级动物免疫日实施法案

 

      为了进一步做好高致病性禽流感、牲畜口蹄疫等重大动物疫病常年免疫,月月补针的工作,提高散养畜禽的免疫密度,确保免疫效果。经研究,在全镇范围推行村级动物免疫日制度,确保重大动物疫病免疫密度达到100%。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目的和意义

高致病性禽流感、牲畜口蹄疫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禽流感病毒感染动物种类不断增多,一旦爆发流行,不仅严重危害畜牧业生产,而且可能危及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社会稳定。目前,散养的畜禽重大动物疫病的预防主要靠春秋两季的集中免疫,新补栏的畜禽未能得到及时补免。推行村级动物免疫日制度在春秋两季的集中免疫基础上,在各村每月的1-24日确定两天,对新补栏畜禽进行重大动物疫病补栏工作,确保密度达到100%。

二、任务和要求

   村级动物免疫除春秋两季动物集中免疫任务外,各村每月确定两天为村级动物免疫日。并在全村公布,日期见附件1。

     1、主要任务

1)、做好新进栏动物的重大动物疫病的补免工作;

2)、按疫病种类的免疫程序,对动物进行二免和三免;

3)、集中免疫时因孕情或疾病等因素不宜免疫的,在动物产后或康复后补免;

4)、对已免的动物佩戴动物标识。

     2、主要要求

1)、禽流感、牲畜口蹄疫、羊小反刍兽疫三种重大疫病免疫密度达到100%。

2)、免疫抗体常年在70%以上。

3)、牲畜佩标率100%。

4)、建立健全免疫档案,做好动物免疫证入户和登记工作。

三、措施和方法

  1、成立领导小组。为保证“村级动物免疫日”工作的顺利开展,我镇成立“村级动物免疫日”领导小组,加强和协调工作。

  2、调整和充实村级动物防疫员。在春季集中免疫前,对村级动物防疫员进行考核,对自动离岗、考核不合格、工作不负责的防疫员进行调整,健全防疫员队伍。

  3、做好业务培训工作。组织村级动物防疫员学习《福建省村级动物防疫员管理规定》和《福建省村级动物防疫员技术手册》,明确村级动物防疫员工作职责,提高思想认识,加强业务知识培训,提高工作业务水平。

  4、我镇制定了“村级动物免疫日”的考核内容和督查方法,考核内容包括:该村散养畜禽的免疫密度达到100%,动物免疫证、动物免疫记录档案、免疫抗体合格率等。建立“村级动物免疫日”工作督查机制,定期和不定期的对各村免疫日进行检查,并做好检查记录,作为村级动物防疫员工作考核内容之一。

  5、我镇畜牧兽医水产站所有干部分片包干,责任到村、到人,亲自参与并做好技术指导和检查工作。

  6、实行“村级动物免疫日”制度后,村级动物防疫员的误工补贴,向政府支付,纳入正常防疫经费预算,以确保工作的正常开展。

  7、严格动物免疫程序。禽流感、牲畜口蹄疫、羊小反刍兽疫严格按照科学的免疫程序进行执行。

  8、规范免疫操作技术。动物免疫所需的疫苗按照有关规定逐级领用,严格执行冷链保管制度。免疫器械要严格消毒,针头一户一枚,保证注射量,找准注射部位,减少免疫应激反应。

  9、做好统计汇总工作,每月“村级动物免疫日”免疫数据各村25日前上报镇泉上兽医水产站。

 

                   

 

附件1

 

      泉上镇村级动物免疫日安排表


免疫日(每月时间固定)

泉上村

1、2

联群村

3、4

罗李村

5、6

黄新村

7、8

谢新村

9、10

青瑶村

11、12

延祥村

13、14

泉正村

15、16

泉永村

17、18

豪亨村

19、20

新军村

21、2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