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SM06136-1700-2021-00001 文号 石政〔2021〕3号
发布机构 宁化县石壁镇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1-02-04
标题 石壁镇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内容概述 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有效性 有效
索 引 号 SM06136-1700-2021-00001
文号 石政〔2021〕3号
发布机构 宁化县石壁镇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1-02-04
标题 石壁镇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内容概述 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有效性 有效

石壁镇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1-02-06 10:43
| | | |
政策解读:

宁化县人民政府:

    一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石壁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加快实现法治政府基本建成的宏伟目标,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省委、省政府《福建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和《三明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加快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

    一、2020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一是积极稳妥推进乡镇机构改革,优化政府组织架构,推进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及时充实调整工作人员,强化依法行政意识。二是加强政府权责清单管理,明确政府内设机构工作职责,加强对各部门履职尽责的监督管理。三是着力提高社会治理科学化和法治化水平,健全落实领导责任制,完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充分发挥村规民约在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以德治、法治提升乡村自治能力。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一是全面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机制,健全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完善规范性文件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印发制度。二是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开展规范性文件审查和清理工作,对上级转发的立法和规范性文件征求意见项目,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工作人员认真讨论、研究,提出合理建议。

(三)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

我镇进一步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明确重大事项的范围和决策流程,规范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的法定程序,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提升决策公信力和执行力。

(四)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是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保证执法过程依法公正、公开,确保行政主体依法履职。二是健全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制度,全面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积极组织工作人员参加县司法局举办的行政执法人员综合法律知识网上考试,考试合格取得执法资格方可从事执法活动。

(五)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一是健全行政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坚持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完善各方面监督制度,切实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二是自觉接受人大监督,认真执行向镇人大报告工作制度,研究处理人大对政府工作提出的有关审议意见。三是扎实推进政务公开,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相关要求,积极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

(六)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一是健全矛盾纠纷摸排、化解机制,加强群体性、突发性事件预警监测,今年共排查矛盾纠纷70余次,受理矛盾纠纷50余件,调处成功率100%。二是加强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组织镇、村调解员参加培训30余人次。三是深入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努力打造线上线下一体的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引导广大干部群众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纠纷、维护自身权益。四是深入开展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积极推动法律顾问参与社会矛盾纠纷化解工作。

(七)全面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一是加强宪法法律学习贯彻,以“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为主题,开展宪法学习宣传周活动,把宪法法律列入领导干部学习内容;二是完善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加强对领导干部的法治教育培训,通过每季度举办一次普法培训活动,紧抓干部培训网络学院、学法考试平台和学习强国等线上平台的学习和考核,力争全镇干部职工学习掌握习近平法治思想、《民法典》、《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及疫情防控相关的法律法规,提高政府工作人员自身法治素养和依法行政能力。三是结合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清单,加强对行政执法人员的专业法律知识培训,保证执法人员知法、懂法,在执法过程中渗透法律常识,推动我镇形成浓厚的法治氛围。

(八)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组织保障和机制落实

一是在镇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的统筹谋划,年初召开工作会议,部署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要点,落实好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任务。二是针对上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和差距,分析原因,落实责任,改进工作。

    二、2020年法治建设的不足和原因

今年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取得一定成绩,但仍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仍需提升,二是法治宣传教育的渠道有待加强和创新,三是行政执法台账需要进一步分类整理归档。

    三、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思路和打算

2021年,石壁镇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上级工作部署,全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加强疫情防控法治保障

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常态化疫情防控,加强疫情防控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

(二)加强依法行政能力建设

加强对政府工作人员的依法行政能力教育培训,举办专题法治工作培训班,不断提高队伍的业务素质、依法行政能力和执法水平,适应依法行政的新要求。

(三)进一步完善行政执法体制,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加强执法队伍管理,杜绝无证执法,坚持动态法律培训,切实提高行政执法素质。

(四)强化法治宣传教育

加强对群众的普法宣传教育,提高群众的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营造自觉尊法守法的良好氛围。

 

 

 

 

 

 

石壁镇人民政府

2021年2月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