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SM06138-1700-2020-00040 文号 中政〔2020〕37号
发布机构 宁化县中沙乡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0-12-14
标题 中沙乡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中沙乡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治理百日会战工作方案》的通知
内容概述 关于印发《中沙乡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治理百日会战工作方案》的通知
有效性 有效
索 引 号 SM06138-1700-2020-00040
文号 中政〔2020〕37号
发布机构 宁化县中沙乡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0-12-14
标题 中沙乡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中沙乡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治理百日会战工作方案》的通知
内容概述 关于印发《中沙乡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治理百日会战工作方案》的通知
有效性 有效

中沙乡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中沙乡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治理百日会战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12-18 11:22
| | | |
政策解读:

村(居)、乡直有关单位

现将《中沙乡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治理百日会战工作方案》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落实

 

 

 

                                  中沙乡人民政府

 2020年12月14

 

 

 

中沙乡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治理百日会战

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我乡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努力预防和减少交通事故特别是重特大交通事故,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我乡创造良好的道路交通安全环境,根据上级文件要求,结合我乡实际情况,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把道路交通安全作为安全生产的重中之重,以治理隐患为导向,通过开展全方位、全链条、多层次的整治,从源头上、机制上、基础上进一步补齐安全监管短板,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全乡经济社会发展营造畅通有序、安全、和谐的道路交通环境。

   二、工作目标

通过高频度、高强度整治,实现影响道路交通安全的“人车路”源头隐患得到有力治理,路面显见性违法大幅减少,道路交通运输秩序明显改善,企业主体责任有效落实,道路交通事故稳中有降,群死群伤道路交通事故得到全面遏制。

三、整治时间

2020年121日至2021310日。

四、组织领导

乡政府成立道路交通综合治理领导小组,由乡长任组长,乡党委副书记派出所所长任副组长,乡综治办、派出所、道安办等相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设下办公室,设在派出所,由派出所副所长胡振辉兼任办公室主任。

五、工作措施

(一)从严落实货运企业主体责任

  1.督促企业落实安全主体责任。交通、村建、公安、企业、市场监管、安监等部门要加强密切协作,联合部署开展货运企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遵守安全生产规定;要深入矿山、管桩、钢筋、水泥、混凝土搅拌站在建工地等货物源头装载企业开展安全大检查,督促企业安装使用称重设备和车辆视频抓拍系统,落实源头监管、动态监管和安全监管,严防“超载超限车”“病车”“病人”出场上路,严防货车超速行驶。凡货物源头装载企业放任超载超限货车出场,由相关监管部门依法依规追究企业主体责任。

2.持续开展货车源头专项整治。彻底排查销售的货车是否符合国家标准,是否存在非法改装;排查所属车辆或所使用车辆是否存在未检验、无牌、假牌、套牌、非法改装、“大吨小标”等问题;排查是否存在货车违法载人、超员、超载运输以及指使驾驶人违法运输等问题;排查货运企业是否按照要求安装使用动态监管设备,动态监管是否到位;排查驾驶人配备是否符合要求;排查日常管理中发现的安全隐患是否及时有效得到整改。

(二)全面开展交通违法整治

   1.强化严重交通违法查处。根据辖区交通事故、违法特点,针对性开展路面通行秩序管理。加强重点违法查处,在法定节假日、周末以及大型活动期间开展夜查统一行动,持续保持高压严管态势;结合冬季重大项目、施工工地赶工期、临时用工需求增加等特点,加强对施工、务工人员出行规律研判,在重大项目、施工工地、劳务市场周边道路,严查货车、三轮汽车违法载人行为。在重点区域、路段、时段,严查多功能拖拉机涉牌涉证、违法载人、逾期未检验和报废、改装改型等违法行为。加强对存在多次超速违法、有吸毒史的客货运驾驶员的监管执法,并加强公安与交通运输部门间的信息共享。

2.严厉打击酒醉驾等违法。建立健全交通违法常态治理机制,减少交通违法行为,消除交通安全隐患。要大力推进“零酒驾”示范村(居)创建活动;持续开展酒驾周末、日常“夜查”行动,保持查处酒醉驾高压态势;加大打击酒醉驾违法等违法的宣传力度,集中梳理近年较大事故典型案例,以及酒醉驾、超员超速等秋冬季易发多发的交通违法,充分利用微信、微博、抖音等新媒体平台,广泛开展宣传警示教育。

3.强化工程运输车、货车违法查处。以工程运输车、货车常规通行线路和集中出行时间为重点,严查工程运输车闯限行、超速、超限超载、遮挡号牌、疲劳驾驶、不靠右通行等违法行为,对交通违法、事故、安全隐患突出的企业和车辆,依法采取有力措施倒逼企业整改。

(三)严格道路运输安全监管

1.强化道路交通运输安全监管。落实客运车安全监管,全面清查道路客运市场“黑车”;落实道路运输车辆动态监管和定期考核制度,规范违规和异常数据的发现、反馈、处置等闭环流程,加大非法营运、非法改装车辆打击力度,依法查纠未使用符合标准的监控平台、不按规定安装使用卫星定位车载终端等违法行为;规范长途客车接驳运输管理;严格校车交通安全监管,严查校车超员超速、不按审核路线行驶和“黑校车”、面包车超员等违法。

   2.严查非法载人、非法营运。要逐村逐户摸排正三轮摩托车、多功能拖拉机、非法营运客车等情况,建立工作台帐,加强日常监管,督促机动车所有人落实安全主体责任,严禁从事非法载人或营运、超员超载违法行为。公安部门要开展非营运载客汽车的运行轨迹分析,对发现有非法嫌疑的,一律抄送相关部门核查;交通运输部门要会同有关部门,及时对非法营运机动车所有人及有关责任人进行依法处罚。

(四)全面排查整治道路安全隐患

1.全面排查道路安全风险。加快实施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重点是近年来农村公路提级为国省道和乡村道路提级为县道且通行客运车辆的道路,特别是临水、临崖、长下坡、急转弯等风险叠加路段的安全隐患,分轻重缓急、列实施计划、抓紧整改到位,一时无法整改到位的,要采取临时安全防护措施,加强安全管控;要继续对亡人事故和事故多发路段,实施“四个一”工作法,推进隐患路段整治,要坚持隐患问题“提示函”告知制度,同时要注重农村偏远道路小隐患排查,严防小隐患引发大事故。

   2.加大公路交通监控系统建设力度。推进普通公路国省县道沿线和交叉口增补点位的交通监控设施及县级以上(含)道路主要路口的信号灯、卡口监控覆盖建设,推进公安、交通道路视频监控资源对接,加强共享互通。

3.推进农村道路设施建设。交通运输、公安部门要继续深化千灯万带示范工程,推进农村公路平交路口信号灯、减速带建设。要结合辖区道路实际和发生交通事故情况,进一步完善辖区交通安全设施和交通管理设施;对国省道支路接入路口,根据支路口的交通事故、车流、线形及交通安全设施设置情况,因地施策采用渠化、减速设施、降坡等技术方案,有效改善支路口通行安全。

六、相关要求

  (一)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各有关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人民为中心、生命至上的政治高度,深刻认识抓好百日会战的重要性,做到共同发力、协调推进、狠抓落实。各部门要根据自身工作职责制定细化方案,明确职责分工、目标任务及序时进度,加强部门间协作联动,确保工作任务落实到位。各部门要强化资金保障,对照各类道路隐患整治项目清单,将年度计划项目整改费用纳入各级年度财政预算。

(二)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各有关部门要把道路交通安全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和“谁主管、谁许可、谁负责”的原则,层层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抓紧抓实抓细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治理百日会战。要加强组织领导,抓好统筹协调;各有关部门要积极推动本系统分工责任落实,强化督促指导;相关企业单位要落实主体责任,抓全员发动、自查自纠、整改落实,确保行动落到实处、抓出实效。各级道安办要加强工作协调、指导和督促,组织有关部门加强对事故多发重点地区的驻点指导帮扶。

(三)进一步强化宣传警示。充分利用第九个122“全国交通安全日”系列活动,持续、多维度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教育,集中抓好交通安全知识普及宣传,努力营造全民共建文明;加强“两客一危一货”、校车等重点车辆驾驶人的常态化培训教育;运用典型事故案例,加强运输从业人员警示教育,持续曝光“高危风险企业”“突出违法车辆”“典型事故案例”“终生禁驾人员”。

(四)进一步强化督办推进。各部门要强化跟踪问效,通过开展“四不两直”明查暗访、异地交叉检查等,紧盯序时进度、紧盯重点问题,综合运用通报、约谈、警示、曝光等有效措施, 加强督促检查,一抓到底,确保实效。对分工责任不落实、工作措施不得力、重大问题隐患悬而不决,逾期没有完成目标任务的,要坚决问责。对因失职渎职造成事故发生的,将依法严肃追究法律责任。

附:中沙乡道路交通综合整治领导小组

       

 

 

                                

 

 

 

 

 

 

 

 

 

 

 

附件:

 

中沙乡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邱加泉(乡人民政府乡长)

副组长:肖谢斌(乡党委副书记)

徐通达(乡派出所所长)

成 员:曹晓芳(乡党政办负责人)

胡振辉(乡派出所副所长)

伟(村建站负责人)

罗德洪(安监站负责人)

谢贤福(宁化四中校长)

危朝明(中沙中心学校校长)

曹荣发 (乡农机站负责人)

李俊(乡综治办负责人)

张祥金(乡公路养护站负责人)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在乡派出所,办公室主任由胡振辉同志兼任(电话:0598-6701111),办公室负责收集各部门的整治工作进度信息,及时协调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扎实有序推进整治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