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SM06135-1700-2020-00009 文号 方党政办〔2020〕22号
发布机构 宁化县方田乡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0-04-24
标题 方田乡党政办公室关于印发《方田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整乡推进实施方案》的通知
内容概述 关于印发《方田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整乡推进实施方案》的通知
有效性 有效
索 引 号 SM06135-1700-2020-00009
文号 方党政办〔2020〕22号
发布机构 宁化县方田乡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0-04-24
标题 方田乡党政办公室关于印发《方田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整乡推进实施方案》的通知
内容概述 关于印发《方田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整乡推进实施方案》的通知
有效性 有效

方田乡党政办公室关于印发《方田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整乡推进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4-27 10:06
| | | |
政策解读:
 各村党支部、村委会,乡直各单位:

   《方田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整乡推进实施方案》已经乡党委、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方田乡党政办公室

                         2020424

 

(此件主动公开) 

方田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整乡推进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指示精神,抓好《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中央农办 农业农村部 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深入学习浙江“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报告〉的通知》和中央农办等18个国家部门《关于印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的通知》等文件精神落实,扎实推进“小而美”的新方田建设,按照《福建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部署安排,制订方田乡农村人居环境整乡推进方案如下:

一、乡情概况

方田乡位于宁化县西南部,距县城23公里,全乡总面积108平方公里,其中耕地1.6万亩,山地13.6万亩,有林地12.5万亩,森林覆盖率77.2%,辖8个行政村(其中泗溪畲族村、泗坑畲族村为少数民族基点村),91个村民小组3958户1.2万余市级扶贫开发重点乡、国家级生态文明示范乡

二、项目实施计划

方田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整乡推进覆盖全乡8个村,其中集聚提升中心村庄(方田、朱王、岭下、大罗、村头等5个村)以基础项目建设为主,加快实施一批农田水利、水土保持、美丽乡村、生态环保项目,为提升宜居水平打下坚实基础;保护开发特色村庄(南城、泗溪、泗坑等3个村)以保护为主,重点保护好绿水青山、名木古树、历史建筑、文物古迹等,积极争创省级绿盈村庄。该项目分三年实施。

2020年:启动年。制定方田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整乡推进实施方案,明确年度工作任务,加强组织领导,营造浓厚氛围,有力有序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整乡推进工作。

2021年:推进年。加大工作力度,创新工作举措,破解工作难题,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整乡推进既定任务落实。

2022年:提升年。认真总结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整乡推进经验做法,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巩固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效果。

三、项目实施的必要性和可行性

(一)必要性

方田乡是国家级生态文明示范乡,方田溪是宁化西溪的发源地,保护好方田的青山绿水,提升方田乡宜居宜业水平,是乡村两级义不容辞的责任,是广大干部群众共同的心愿。

(二)可行性

1.基础较好。近年来,通过深化河湖长制,实施水岸共治,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清洁家园”行动、美丽乡村建设等,方田乡乡村面貌、宜居环境得到持续改善,基本具备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乡推进的基础和条件。

2.人口较少。据调查统计,方田乡常住人口约1067户4410人,且这些常住人口大都集中在乡集镇、村部所在地人口相对集中的自然村,在地处偏僻、交通不便的自然村如方田村的大寨、朱王村的雷鸣、泗坑村的大坪地、南城村的青山等)居住的几乎为零。

3.期待较高。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们对生活质量和品位追求越来越高,不仅要求基础设施完善、服务功能齐全,而且要求居住环境优美宜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地方党委、政府永恒的追求。

项目实施内容

方田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整乡推进重点开展“十项行动”:

1.陈年垃圾清理行动。辖区内路边、河边、田边、山边、屋边等“五边”所有陈年垃圾进行一次全面彻底的清理,垃圾统一运输到县垃圾处理场进行无害化处理,渣土淤泥就近运输到弃土场处理陈年垃圾清理完成后,各村负责常态化保洁,乡村建站负责监督落实。

实施时间:2020年5月--6月

责任领导:谌魁亮

牵头责任单位:乡村建站

责任单位:乡环保办,各村

2.河道清淤疏浚行动。对辖区内主要河,每年开展一次清疏浚,确保流通畅。同时,对沿河违章搭盖、建筑渣土、废弃物、障碍物等开展集中整治,进一步改善流域水

实施时间:每年10月至次年3月

责任领导:吴彩高

牵头责任单位:乡水利工作站

责任单位:乡环保办、方田自然资源所、石壁派出所,各相关村

3.农业面源污染整治行动。大力开展农药化肥使用减量行动,每年推广测土配方施肥5000亩以上,引导农民广施农家肥,尽量减少农药、化肥使用量。加大宣传教育力度,探索有偿收购废旧薄膜、农药化肥包装袋(瓶)的办法,引导农民养成将农业生产垃圾杂物统一收集、统一处置的良好习惯。

实施时间:2020年--2022年

责任领导:伊  

牵头责任单位:乡农技站

责任单位:乡环保办、烟草站、各村

4.畜禽养殖污染整治行动。始终保持严厉打击的高压态势,严控禁养区新增规模化生猪养殖场,严防禁养区已经关闭的生猪养殖场死灰复燃。加强对可养区内生猪养殖场的监督指导,引导其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升级改造。

实施时间:2020年--2022年

责任领导:黄钦炜

牵头责任单位:方田畜牧水产站

责任单位:乡环保办、村建站、方田自然资源所、方田林业站、石壁派出所,各村

5.污水处理增量提效行动。实施集镇生活污水设施提升工程,延伸污水收集管网,将集镇所有可截污纳管的生活全部纳入管网,进入污水处理站集中处理提升污水收集率设施负荷率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新建方田、朱王、大罗、岭下等4个村级生活污水处理站。深化农村“厕所革命”,确保每个行政村都有1座以上公厕。开展三格化粪池改造排查整治回头看实现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农户覆盖率达70%以上。

实施时间:2020年--2022年

责任领导:谌魁亮

牵头责任单位:乡村建站

责任单位:乡环保办、卫计办、河长制办,各相关村

6.农村公路洁畅行动。探索向社会购买服务的方式,将农村公路养护任务承包给专业队伍,落实“路长制”工作,确保辖区内道路畅通、路域洁美。推进公路沿线绿化花化彩化。积极探索在乡村道两旁种植玫瑰茄、油菜等具有一定观赏价值的经济作物“以路养路”的新路子。

实施时间:2020年--2022年

责任领导:黄钦炜

牵头责任单位:乡路管站

责任单位:乡环保办、农技站、方田林业站,各村

7.水岸共治提升行动。深化河湖长制工作,整合河道专管员和村庄保洁员队伍,建立一支相对稳定的水岸共治专业队伍,提升水岸共治水平。在方田溪沿岸的方田、朱王、大罗、村头等4个村,每个村打造一条长度不少于500米的示范河段。

实施时间:2020年--2022年

责任领导:吴彩高

牵头责任单位:乡水利工作站

责任单位:乡环保办、村建站、各相关村

8.绿盈村庄创建行动。发挥方田乡生态优势,推进“四旁”绿化,引导南城、泗溪、泗坑等村积极创建省级绿盈村庄,争取在3年行动期间创建省级绿盈村庄2-3个。

实施时间:2020年--2022年

责任领导:黄钦炜

牵头责任单位:乡环保站

责任单位:方田林业站,各村

9.垃圾分类全民行动。加强宣传引导,提升群众对垃圾分类的认识,增强群众参与垃圾分类的行动自觉。完善设施配套,新建阳光堆肥房、生活垃圾驿站、垃圾收集点等环卫基础设施,配套封闭式垃圾箱干湿垃圾收集桶等设备,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就地资源化、减量化处理。

实施时间:2021年--2022年

责任领导:谌魁亮

牵头责任单位:乡村建站

责任单位:乡团委、妇联、环保办、文明办,各村

10.村容村貌提升行动。全力拆违拆旧,下大力气拆除一批违建房,引导农户自行拆除一批闲置附属房、破旧房,作为村庄绿地建设节点景观,采取以奖代补的形式,鼓励各村因地制宜、就地取材,建设一批村内小微景观、节点景观,提升村庄品位。开展美丽庭院、秀美村庄评选活动,每年评选一批美丽庭院、秀美村庄,以点带面,提升村容村貌。打造乡村风景线,通过新建沿河休闲步道、新植沿路花卉苗木将现有农民公园串点成线,形成乡村靓丽的风景线、美丽的景观带。

实施时间:2020年--2022年

责任领导:谌魁亮

牵头责任单位:乡村建站

责任单位:乡环保办、水利工作站、路管站、农技站、文明办,各村

五、工作要求

1.强化组织领导。成立方田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整乡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具体名单见附件),下设办公室挂靠在乡村建站,负责统筹推进全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十项行动”各责任领导要牵头制订专项行动方案,明确工作任务和完成时限。各村要相应成立工作专班,指定专人负责农村环境整治工作。

2.强化对接争取。“十项行动”各责任领导、责任单位负责人要认真按照行动要求,主动加强与上级部门的对接联系,积极争取上级资金、项目支持,确保“十项行动”取得明显成效。

3.强化宣传引导。各村、各有关部门要加大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农村宜居环境建设的宣传力度,引导广大群众养成良好的生产生活习惯,使广大群众的思想从“要我整治”向“我要整治”转变。要注重示范引领和典型培育,以点带面,形成整体效应。

4.强化考核奖惩。进一步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在村级千分制考核中的分值,并通过以奖代补的方式,对整治效果好的村组进行奖励。同时,对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行动迟缓、效果差的村主干及相关责任人进行约谈和处罚。

 

方田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整乡推进

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长:张清东(乡党委副书记、乡长)

第一副组长:谌魁亮(乡人大主席团主席)

   长:吴彩高(乡党委副书记)

            黄新春(乡党委副书记)

              俏(乡党委副书记)

            黄钦炜(乡党委副书记)

     员:方宗浩(乡党政办主任、文明办主任)

              莉(乡团委书记)

            邱翠冰(乡妇联主席)

            王兴水(乡卫计办主任)

张林虎(乡环保办主任、水利工作站站长)

            俞翔太(乡村建站站长)

曾显荣(乡农技站站长)

            邱恒兴(乡路管站站长)

            郑成浩(石壁派出所教导员)

            曾令斌(方田林业站站长)

王文平(方田自然资源所所长)

            张仁鉴(方田烟草站站长)

官华根(方田畜牧水产站站长)

各村主任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在乡村建站,由俞翔太同志兼办公室主任,张林虎同志兼办公室副主任,黄裕康、张珏为工作人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