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SM06128-1700-2020-00005 文号 宁城办〔2020〕2号
发布机构 宁化县城郊乡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0-03-18
标题 城郊镇党政办公室关于开展道路交通安全隐患专项大排查大整治工作的通知
内容概述 关于开展道路交通安全隐患专项大排查大整治工作的通知
有效性 有效
索 引 号 SM06128-1700-2020-00005
文号 宁城办〔2020〕2号
发布机构 宁化县城郊乡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0-03-18
标题 城郊镇党政办公室关于开展道路交通安全隐患专项大排查大整治工作的通知
内容概述 关于开展道路交通安全隐患专项大排查大整治工作的通知
有效性 有效

城郊镇党政办公室关于开展道路交通安全隐患专项大排查大整治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3-18 10:57
| | | |
政策解读:

各村(居),镇直(办)有关单位:

根据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以及县委县政府和县道安办关于开展道路交通安全隐患专项大排查大整治工作的通知(宁道安整治办〔2020〕2号)精神,全面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的通知精神,为全力歼灭和清除道路交通安全隐患,确保专项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取得实效,保障全镇道路交通安全形势平稳向好,现将有关工作要求通知如下:

一、总体目标

坚持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引,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树牢隐患不除、事故难防的安全发展理念,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道安综合整治,紧盯事故多发易发重点企业、重点人、重点车、重点路、重点违法,通过持续开展全方位、分步骤、多层次的大排查大整治行动,重点整治货车超载超限、黑客车”“黑客运企业,集中消除一批重点风险隐患,进一步夯实道路交通安全生产基础,有效督促监管责任和主体责任落实,努力实现三个持续减少、一个坚决防止的目标,即道路交通伤亡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和较大道路交通事故起数持续减少,坚决防止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

二、工作重点

(一)深入重点运输企业检查指导帮扶交通运输、公安、城市管理、应急等部门深入辖区两客一危一货运输企业、客货运场站,支援、指导、帮扶企业做好疫情防护和安全复工复产,严查黑客运企业

1.检查企业管理制度。防控疫情、日常安全管理、宣传教育、动态监管措施落实情况;

2.检查企业营运车辆。是否按照规定进行安检、综检,是否达到报废标准,是否存在非法改装、拼装的车辆;

3.检查交通违法清零。车辆、驾驶人交通违法是否清零;

4.检查车辆安全装置。重点营运车辆是否安装智能视频监控和报警装置,是否落实乘客座位安全带完好性检验,液体危险品运输车是否安装紧急切断装置;

5.制定企业排查清单。按照一企一策要求,建立企业隐患清单,督促安全主体责任落实和隐患整改,严防企业带病生产。

(责任单位:翠江派出所、镇道安办、城东小学、城郊市场监督管理所、城关市场监督管理所)

(二)集中排查清理重点驾驶人隐患。公安、交通运输、教育、城市管理等部门督促企业严把从业人员资格准入关。

1.建立客货运驾驶人从业信息、交通违法和事故信息共享机制;

2.全面摸排大中型客货车驾驶人驾驶证审验、换证、满分学习等情况;

3.落实禁驾人员公布、记分临界短信提示等措施,及时推送告知提示,并建立重点驾驶人隐患清单,推动实施整改。

(责任单位:翠江派出所、镇道安办、城东小学、城郊市场监督管理所、城关市场监督管理所)

    (三)集中排查清理重点车辆隐患。公安、交通运输、城市管理、教育、应急等部门全面排查两客一危一货”“营转非大客车、渣土车、接送学生车辆、农村面包车等重点车辆,严防病车、病人上路作业,加强安全监管和动态监管。

1.排查逾期未检验、未报废和违法未处理情况,建立重点车辆隐患清单,加大催检、报废力度;

2.加快淘汰报废营转非大客车、57座以上大客车及卧铺客车,严查黑客车

(责任单位:各村(居)、翠江派出所、镇道安办、安监站、城东小学)

(四)集中排查事故易发多发区域和路段。全面分析研判辖区交通安全形势,认真摸排和梳理事故总量大的县道以及国省道、农村道路事故易发多发的路段,深入查找突出问题和不足,以案分析把握事故特点、规律,确定重点时段、路段、区域。

1.根据分析排查情况,制定一村一策”“一路一策”“一案一剖析一整改工作措施或者整改建议,提交政府以及相关部门进行整改;

2.持续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深化千灯万带示范工程,集中排查通行客车公路、旅游景区周边及新硬化路面、交叉口五有工程的安全隐患,推动增设交通安全设施,特别是推动普通国省干线公路危险路段加装中央隔离设施,清理国省道违规开口和马路市场

3.加强桥梁日常管养和定期检测,大力推进桥梁护栏升级改造,完善交通安全防护设施。

(责任单位:各村(居)、翠江派出所、镇道安办、农机站、城东小学)

(五)严管严治交通违法违规行为。各有关部门,要根据各自安全工作管理重点,开展专项打击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强化联勤联治。

1.公安、交通运输部门开展两客一危车辆专项整治,加大对经营场所、客货集散地及重要公路路口的执法监督力度;

开展货车非法改装、大吨小标专项整治,推进联合治超,依法打击违法超限运输行为;

开展摩托车、电动自行车加装遮阳棚未佩戴安全头盔专项整治;

组织法定节假日、周末以及大型活动期间夜查统一行动,严查酒醉驾、三超一疲劳、农村货车违法载人、农村接送学生车辆、农村面包车严重超员等严重交通违法。

2.教育、公安、交通运输部门开展接送学生车辆和学生骑乘电动自行车等专项整治,督促学校、接送学生车辆车主加强集中接送学生车辆的安全监管,严禁未满16周岁学生驾驶电动自行车,严查黑校车”“超标电动自行车、非法载运学生上下学等交通违法违规行为。

3.城市管理、公安部门开展渣土车专项整治,加强渣土车动态监管,严查渣土车超速、超载、闯禁行等违法行为。

4.各村(居),镇农机站、道安办,翠江派出所开展拖拉机安全专项整治,严厉查处、坚决遏制拖拉机违法载人行为。

5.文旅、公安部门开展旅游包车专项整治,加大对旅行社、学校、社会团体包车行为的监督力度,严禁租用不具备资质的客车。

6.工信、市场部门开展生产和销售违规电动车专项行动。

(责任单位:各村(居)、翠江派出所、镇道安办、农技站、文化站、城郊镇市场监督管理所、城关市场监督管理所、城东小学等部门)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村(居)各有关部门要把道路交通安全隐患专项大排查大整治工作纳入一把手工程,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工作专班,指定专人负责,明确目标任务、要求和职责分工,切实做好组织实施、检视指导、协调督办等工作,确保专项工作有序开展。

(二)加强工作推进。道路交通安全隐患专项大排查大整治工作要分步推进、切实整改、长期坚持。要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销号清单,提出对策措施,倒排时间表,打牢基础;对照清单,全方位开展集中整治,序时实施整改,及时封堵漏洞,努力做到隐患穷尽、问题归零要采回头看”“找茬挑刺等形式,重点抽检整改措施是否落实到位、风险隐患是否遗漏新生等,进一步巩固排查整治成果;要树牢长期作战思想,构建长效机制,全面提升工作效能、治理效能。

(三)加强宣传曝光。充分运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加大对专项大排查大整治工作的宣传报道;大力推广运用农交安手机APP”;深入开展交通安全七进宣传活动,加强重点车辆驾驶人、农村客运驾驶人和运输从业人员的常态化培训和宣传、警示教育,严格落实违法记分满分驾驶人再教育与培训考试;加强客运车辆规范使用安全带宣传提示;持续曝光高危风险企业”“突出违法车辆”“典型事故案例”“终生禁驾人员

(四)加强协作配合。翠江派出所、镇道安办、安监站、城东小学等部门要加强协作配合,建立会商联动机制,共同分析研判辖区道路交通安全突出问题,研究提出整改措施。道安成员单位要加强协作配合,互通情况、形成合力,适时联合开展暴雨、台风等恶劣天气和道路交通安全突发性事件的应急处置演练,提升风险隐患策对能力。

(五)加强督导检查。各村(居)各有关部门要认真履好职、尽好责,坚持边排查、边整改、边落实,对排查发现的问题坚决做到不留死角、不走过场。镇道安办将对排查出的重大隐患予以挂牌督办,做到整改措施、责任、时限、督办到位;对存在重大隐患未按期整改的,予以责令限期整改;对隐患排查整改不到位引发伤亡事故的,约谈涉事村(居)和单位的有关责任人,倒查追究责任。

各村(居),镇直(办)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专项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情况的报送,每季度首月3日前报阶段性工作小结,1219日前报工作总结。

 

 

                                                           城郊镇党政办公室

                                    202031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