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SM06135-1700-2018-00032 文号 方政文〔2018〕69号
发布机构 宁化县方田乡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18-09-30
标题 方田乡人民政府关于组织开展2018年秋冬季森林防火宣传月活动的通知
内容概述 组织开展2018年秋冬季森林防火宣传月活动
有效性 有效
索 引 号 SM06135-1700-2018-00032
文号 方政文〔2018〕69号
发布机构 宁化县方田乡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18-09-30
标题 方田乡人民政府关于组织开展2018年秋冬季森林防火宣传月活动的通知
内容概述 组织开展2018年秋冬季森林防火宣传月活动
有效性 有效

方田乡人民政府关于组织开展2018年秋冬季森林防火宣传月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10-10 10:09
| | | |
政策解读:
 各村民委员会,乡直有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宁森防指2018〕16号文件精神,切实提高全民森林防火意识,确保秋冬季不发生森林火灾,我乡决定在全乡开展秋冬季森林防火宣传月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以山区农村人员为重点对象组织开展以“平安森林”为主题的冬季森林防火宣传月活动,宣传《森林防火条例》等森林防火法律法规、普及林区安全用火知识和安全扑救常识。全乡统一时间,统一行动,通过集中、密集式宣传,把森林防火的法律法规、方针政策、预防与扑救等知识送到千家万户。

二、参加单位

8个行政村、林业站、学校为单位组织开展活动。

三、活动时间

2018年10月1日至10月31日。

四、主要措施

(一)丰富形式,宣传到户。不断创新森林防火宣传形式,通过每日鸣锣告示、墟日宣传车、设置临时宣传牌、悬挂宣传横幅、张贴标语、群发短信、印发传单等形式,把森林防火规定宣传到林区每个村,每个农户。积极发挥护林防火协会、老人协会以及邮递员、护林员的宣传作用,彻底清除宣传盲区,切实解决农村野外用火主体(老、少、妇)存在的“三不” (不懂法、不识字、不会听普通话)问题。

(二)紧扣重点,突出对象。在秋收冬种等农事用火高峰季节,重点宣传农事生产用火规定,提倡改烧为劈;在整地炼山时段,要大力宣传野外火源管理规定,提倡不炼山造林;在民俗活动野外用火高峰时段,要深入到村组、学校等重点单位,广泛宣传森林防火法律法规及防灾减灾措施;携手中、小学生共同增进社会森林防火意识;督促指导森林、林木、林地的经营单位进行森林防火安全宣传等,营造良好的森林防火氛围。

(三)加强培训,确保安全。加强乡、村干部职工及扑火队员的培训,广泛宣传扑火安全知识,使参加扑救森林火灾人员熟知安全扑火知识和扑火避险常识,不断提高基层扑火战斗力,防止盲目扑火引发伤亡事故。    

(四)加强监督,严格执行。一是高度重视。各村、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不仅要把这次宣传月活动作为冬防的一项重要工作,而且要把它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抓紧抓好,落到实处。二是周密部署。各村、各单位要制订切实可行的森林防火宣传月活动方案,明确宣传重点、内容、形式和组织方式,分工负责、分级实施,稳步推进活动的开展。三是严格落实火灾“零报告”和“有火必报”制度。一旦发生火情要迅速按报告制度归口上报,及时掌握扑火进展情况,确保火情信息及时上传下达和火情处置工作有序开展。                   

方田乡人民政府

                                 2018年9月3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