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SM06155-1700-2018-00015 文号 宁供联〔2018〕39号
发布机构 宁化县供销社 生成日期 2018-06-22
标题 宁化县供销社2018年上半年精准扶贫工作总结
内容概述 供销社2018年上半年精准扶贫工作总结
有效性 有效
索 引 号 SM06155-1700-2018-00015
文号 宁供联〔2018〕39号
发布机构 宁化县供销社
生成日期 2018-06-22
标题 宁化县供销社2018年上半年精准扶贫工作总结
内容概述 供销社2018年上半年精准扶贫工作总结
有效性 有效

宁化县供销社2018年上半年精准扶贫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8-06-25 17:23
| | | |
政策解读:

按照县委县政府关于扶贫工作的统一部署,按照“识别到人、帮扶到户、落实到位”的要求,我社及时行动,组织干部职工深入驻点村水茜镇沿溪村开展走访调研工作,现将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

为进一步抓好精准扶贫工作的落实,我社及时召开会议,学习贯彻传达了县委县政府精准扶贫工作要求,制定《宁化县供销社精准扶贫工作方案》《宁化县供销社2018年春节前走访慰问贫困户活动方案》,组建领导驻村工作,并选派指导科张海明同志为水茜镇沿溪村驻村第一书记。同时明确了驻村干部的职责和工作要求,为供销社的精准扶贫工作扎实开展奠定了基础。

  二、进村入户,认真识别贫困对象

  (一)基本情况

沿溪村地处水茜镇西部,是通往水茜镇的必经之地,距集镇5公里。现有中心村、排头、龟嵊、寒坑等4个片,21个村民小组,592户、2912人,村干部8人(大学生村官、挂村第一书记),党员57名,其中预备党员1人,党小组4个,六大员6人,全村有耕地面积4876亩,山地面积13890亩。村民收入主要靠烤烟、蔬菜和外出务工;村财收入主要来源于山林管护费、上级转移支付等资源性项目,年村财收入6万余元。

沿溪村历史文化悠久,保存有较好的古代建筑2座,其中南山下“烽火屋”有400多年的历史;民间文化深厚,古老的木偶戏和“舞鬼子”远近闻名;沿溪村有光荣的革命历史,土地革命时期寒坑是苏维埃政府所在地。东与本镇的水茜村相邻,南与本镇沿口村,西与河龙镇的沙坪村、大洋村相毗邻,北与本镇的蕉坑、下付行政村相邻,地处丘陵地带,平均海拔380余米,年均气温19度,为生产提供良好的生长环境。

村内有小(二)型水库1座;森林资源丰富有山林面积13890亩,有桂花、兰花、红豆杉等珍稀植物,生长红菇、梨菇、猕猴桃等土产。 

(二)走访排查贫困户情况

精准扶贫关键是搞准民情民意。为摸清村里贫困户的基本情况,我社驻村干部于2017年12月份开始进驻沿溪村,积极配合村两委干部开展两委班子、村民代表、党员、困难群众等座谈会,对沿溪村贫困户进行了重新梳理。

  按照我县“348”精准识别法,由县社领导班子带队,组织全体机关干部分批次分别进村入户,对贫困户进行慰问走访,及时了解其家庭情况和个人需求,并详细记录。对长期不在家的贫困户,认真询问村干部和其邻居,掌握相关的情况,并对了解的情况进行登记。对白天外出打工的,利用晚饭前后的时间进行走访。有时还到田间、地头,陪同下田的贫困户一边劳动,一边了解情况。对长期都不在家的贫困户,采取“发一条短信、打一个电话、寄一份书信、留一张联系卡”的方式,把走访调研目的和内容传达给贫困户,并把工作人员的姓名、联系方式告诉贫困户,借助现代通讯工具确保不遗漏、不错误研判每一个贫困户。

通过认真走访,核实有贫困户34户,对每户的详细情况登记在册,建档立卡,同时精准扶贫工作责任细化到挂包个人。

  三、为民解忧,统筹协调办实事

在精准扶贫工作中,我们坚持以民为本,把工作的重点放在帮扶贫困户上,努力提升贫困户的生活品质。一是县社主要领导到驻点村现场办公,力求解决实际问题。帮助村里搞好村级长远规划,指导村级扶贫工作。二是积极筹措资金2万元,解决村级道路建设、文化场所建设、电子商务扶贫等方面的资金缺口。帮助沿溪村完善村委会基础设施功能,真正把村委会建设成基层党员的活动基地、村民休息健身的好去处。三是筹措资金解决贫困户生产生活的实际困难。春节期间为贫困户送去米、油和慰问金;春耕生产时为贫困户送去肥料等。此外,为了及时帮助贫困户解决生产生活难题,要求机关干部与结对贫困户,保持联系、定期入户走访。

四、存在问题

一是帮扶举措不多贫困户居住在偏僻农村,文化水平低,大部分无从事劳动,生活来源主要靠子女外出务工,收入渠道有限;二是患有残疾的贫困户,随着年龄增大病情恶化生活来源难以得到保障。

五、下一步工作打算 

在我社现有的精准扶贫工作基础上,结合供销系统的农资、培训等优势,增长贫困户的知识和技能,做到扶贫先扶智,有效提高贫困户的生产经营能力和素质。鼓励村民改变过去传统的单打独斗的发展模式,充分利用国家惠民政策,积极争取产业扶持资金,促使产业向规模化、效益化发展,让贫困群众从真正得到实惠,早日摆脱贫困。

 

       宁化县供销社

                                                            2018年6月2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