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SM06128-0100-2019-00027 文号宁城办〔2019〕55号
发布机构 宁化县城郊乡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19-09-05
标题 城郊镇党政办公室关于印发2019年全县双拥工作要点的通知
内容概述 关于印发2019年全县双拥工作要点的通知
有效性 有效
索 引 号 SM06128-0100-2019-00027
文号 宁城办〔2019〕55号
发布机构 宁化县城郊乡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19-09-05
标题 城郊镇党政办公室关于印发2019年全县双拥工作要点的通知
内容概述 关于印发2019年全县双拥工作要点的通知
有效性 有效

城郊镇党政办公室关于印发2019年全县双拥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9-05 11:03
| | | |
政策解读:

   城郊镇党政办公室

关于印发2019年全县双拥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村、镇直(办)有关单位:

   为做好我镇双拥工作,现将《2019年全县双拥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城郊镇党政办公室

                                              201995 

 

 

城郊镇党政办公室           201995日印发

 

 

 

城郊镇2019年双拥工作要点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又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关键一年。全县双拥共建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和关于国防和军队建设、双拥工作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市、县关于双拥工作的决策部署,扎实服务军地改革任务,全面落实双拥优抚安置政策,着力新一轮双拥模范城()创建中期考评迎检,努力在新的起点上提高双拥质量和水平,提升打赢能力和加快新时代新宁化建设。

一、深入开展国防双拥宣传,筑牢军政军民团结思想根基

1.开展新时代“军民共学、共建、共发扬”活动。贯彻落实省市部署安排,学习推广福州市开展新时代“军民共学共建、共发扬”活动的经验做法,在全县广泛开展“军民共学党的创新理论、共建新时代新宁化、共同发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活动,以实际行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和关于国防和军队建设、双拥工作重要论述,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定做到“两个维护”,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凝心聚力新时代,携手奋进再出发。

2.深化全民国防教育。坚持围绕爱国主义和国防教育主题,利用清明、八一、春节、国防教育日、烈士纪念日、征兵等重要节点,广泛开展国防双拥宣传教育活动,充分发挥我县红色资源优势,依托县内爱国主义教育和国防教育基地,清明节期间、烈士纪念日,在北山革命烈士纪念园组织开展以“缅怀革命英烈传承红色文化”为主题的祭扫和烈士公祭活动,进行革命传统教育,深入开展国防知识普及教育。协助湘江战役烈士家属赴广西兴安、灌阳祭奠汀江战役红军烈士工作。建军节,开展文明军史讲座;征兵期间,开展新兵国防教育等宣传教育活动;国庆期间,开展国防精神文明教育等。配合做好首届福建省“国防人物”新闻宣传活动;强化广大干部群众和官兵全民国防全民建、人民军队为人民的理念,营造关心国防、支持军队、尊崇军人的良好社会氛围。

3.加大双拥宣传力度。宣传部门和新闻媒体及成员部门要把双拥工作宣传列入重要内容,充分利用县电视台、宁化在线等媒体宣扬《国防法》《国防教育法》《兵役法》和新修订的《福建省拥军优属条例》等法规政策,进一步提高群众的国防、双拥意识。充分挖掘先进典型、讲好双拥故事。加大向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户网站、中国双拥网和《中国退役军人》《全国退役军人工作简报》《中国双拥》杂志等以及省、市级、县级媒体投稿力度,增强双拥社会影响力。

二、全力支持部队改革建设,组推提高能打仗打胜仗能力

4.建立完善拥军支前工作组织体系。为配合东部战区推进拥军支前军地协调机制建设,省双拥办要求建立健全完善省、市、县三级拥军支前军队协调小组,顺畅高效开展拥军支前工作。全力配合省、市级建立完善我县拥军支前组织体系。

5.支持部队深化调整改革和服务保障工作。各成员部门要主动靠前服务,继续扎实做好军改中需要地方协调解决的相关问题给予全力支持,把支持部队基础设施、训练设施、文化设施和生产生活设施建设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聚焦备战训练平合等军事重点工程建设,成立工作专班统筹推进项目工作。聚焦实施科技强军兴军战略,安排专项经费,继续支持驻宁部队“四项工程”建设和基层部队“六个一好”等生产生活项目建设。主动走访慰问驻宁部队,积极协助部队在演习演练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统筹各方力量和资源,向服务备战、保障打赢出力。推进支前物资供应站规范化建设,做好部队遂行任务食品供应、场地征用、水电通讯等保障,进一步提升军供保障部队跨区机动和实战化训练服务水平。

三、持续深化双拥创模活动,提升创建质量和水平

6.扎实做好全国中期调研考评准备工作。全国双拥办将于6月至9月对各省双拥模范城()创建活动进行中期调研考评,各成员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以创“福建省双拥模范城”五连冠为目标,强化双拥创模责任意识,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创模氛围,扎实做好新一轮的省级双拥创模迎评各项迎检准备。要对照全国双拥模范城()《创建命名管理办法》和《考评标准》逐条自查,收集整理完善各类考评迎检资料,严格督查调度,高质高效完成迎检工作任务。

7.全面落实双拥优抚安置烈士褒扬政策。进一步加强政策法规建设,全面落实工作职责,拓宽思路,完善保障机制,采取多渠道解决军转干部和退役士兵安置、随军家属就业安置、军人子女入学和重点优抚对象服务保障等方面存在问题落实好优抚对象抚恤补助标准自然増长机制,稳步提髙优待抚恤保障水平、深入开展尊崇军人、关爱功臣主题活动,助力帮扶困难退役军人,持续开展悬挂光荣牌、为立功授奖军人家属送喜报、为困难退役军人和军()属捐赠等活动,深化拓展军人荣誉体系建设。突出挖掘和弘扬烈士精神,积极配合做好“9.30烈士纪念日”系列活动,做好我县烈士纪念设施维修改造和革命遗址修缮提升工作。

8.扎实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坚持以退役军人为中心,认真落实《关于加强新时期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待工作的意见》,探索建立政府主导,多方参与的社会优待工作机制,强化安置政策刚性,完善“阳光安置”机制,认真完成军转干部、退役士兵安置工作,县人社局、退役军人事务局等部门要扎实做好退役军人的就业创业,启动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机制建设,切实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在全社会营造拥军优属、尊崇军人的浓厚氛围。

9.助力推进军民融合发展。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市、县委关于军民融合发展战略部署,纳入双拥模范城()创建内容。着眼拥军支前、抢险救灾、突发事件等的需要,进一步完善军民结合、平战一体,上下联动的工作格局,确保快速有效处置、提供有力服务保障。充分发挥双拥优势,配合搞好军地需求对接、项目提报,整合军地资源,协助推进军队医疗、住房、保险等逐步纳入社会公共服务体系。继续广泛开展项目拥军、科技拥军、文化拥军、司法拥军活动,助推军民融合发展。

10.深化“双拥在基层”活动。各成员部门要按照中央省、市部署,深化开展“双拥在基层”活动,依托结对共建,持续开展节日互访、文体活动、文化交流,密切军民关系。运用新媒体探索“互联网+双拥”宣传教育新模式,推进双拥活动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机关、进军营,增强双拥传播力、影响力,发动社区和“两新”组织等各类社会组织拥军,动员吸引更多社会力量拥军,扩大双拥工作的社会基础和群众基础。

四、扎实推进拥政爱民工程,助力经济社会建设发展

11.全力支援地方建设发展。驻宁部队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积极参与新时代新宁化建设,大力支持驻地保障和改善民生,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要积板儆好与县直有关单位、援建村的联动共建活动,充分发挥部队在人才、装备、技术等方面的优势,大力支持地方重点工程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积极开展植树造林、义务献血、志愿服务、环境卫生整治、文明创建、敏感时节维持秩序等各类社会公益、助民惠民活动,突出优势互补,共同发展。

12.持续参与脱贫攻坚。驻宁部队要加强与驻地党委政府协同协作,积极响应打贏脱贫攻坚战,采取党务共建、教育文化、生产项目、医疗服务、就业扶助等方面帮扶措施,重点开展帮扶贫困村、贫困户和贫困学生活动,为他们献爱心,办实事,团以上单位要主动联系帮扶一个贫困村,团级以上干部持续开展“一帮一”结对帮扶贫困学生活动,为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发挥积极作用。

13.着力共建平安家园以平安创建为载体,自觉履行确保一方平安的责任,加强军警民联防联治,主动完善反恐维稳、防汛抗旱、事故救援等应急预案,配齐备足应急物资抓实训练演练,有效应对突发事件和承担急难险重任务,全力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改革发展成果。积极开展国

防教育和学生军训工作,提升人民群众的国防观念、军事技能、身体素质和意志品质。

五、切实加强双拥组织领导,强化新使命新担当新作为

14.强化双拥组织领导。根据机构改革和当地实际,及时调整完善双拥共建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职责,定期召开议军会议、军地联席会议和双拥座谈会议,协调解决军地建设和发展中的问题。对议军会议定的事项,按照确定的时间和要求进行跟踪督办,让部队官兵和广大优抚对象高兴满意。

15.创新双拥工作手段。注重运用通报双拥考评结果、双拥工作简报、组织经验交流、督导工作落实及双拥重点活动等手段,进一步培育双拥工作情怀,提升军地相关部门抓双拥工作的政治意识、责任意识。深化部门共建、军企共建美丽乡村共建活动和深化项目拥军、科技拥军、司法拥军等成果,努力培树一批具有新时代特色的新典型新亮点。积极探索拥军项目实体建设、实物拥军慰问等形式,回应部队官兵所盼所需。

16.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全县双拥部门要充分发挥牵头协调作用,结合不同时期工作重点,应势而动,借势而为,一如既往把双拥工作抓实抓好,要经常走访驻军部队,交流信息,征求意见,融洽关系,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向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提出支持部队建设的意见建议,及时解决涉及军地的有关事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