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SM06118-1200-2021-00025 文号 宁林〔2021〕66号
发布机构 宁化县林业局 生成日期 2021-05-24
标题 宁化县林业局关于印发“控事故、保安全、迎建党百年”安全生产集中攻坚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内容概述 控事故、保安全、迎建党百年”安全生产集中攻坚专项行动
有效性 有效
索 引 号 SM06118-1200-2021-00025
文号 宁林〔2021〕66号
发布机构 宁化县林业局
生成日期 2021-05-24
标题 宁化县林业局关于印发“控事故、保安全、迎建党百年”安全生产集中攻坚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内容概述 控事故、保安全、迎建党百年”安全生产集中攻坚专项行动
有效性 有效

宁化县林业局关于印发“控事故、保安全、迎建党百年”安全生产集中攻坚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5-26 16:52
| | | |
政策解读:
 林业各单位:

现将《控事故、保安全、迎建党百年”安全生产集中攻坚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宁化县林业局

2021年5月24日

 

(此件主动公开)


“控事故、保安全、迎建党百年”安全生产

集中攻坚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福建省林业局安委会关于开展“控事故、保安全、迎建党百年”安全生产集中攻坚专项行动的通知》(闽林安委〔2021〕1号)、《三明市林业局关于开展“控事故、保安全、迎建党百年”安全生产集中攻坚专项行动的通知》(明林综〔2021〕25号)和《宁化县人民政府安委会关于开展“控事故、保安全、迎建党百年”安全生产集中攻坚专项行动的通知》(宁安委〔2021〕7号)文件精神,县林业局决定,在持续推进林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的基础上,自即日起至2021年7月底在全县林业系统开展“控事故、保安全、迎建党百年”安全生产集中攻坚专项行动(以下简称“集中攻坚专项行动”),制定方案好下:

一、总体要求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工作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强化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红线意识、底线思维,深刻汲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担当作为,全力以赴,聚焦林业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有效管控化解各类安全风险,坚决防范遏制各类安全事故,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宁化林业篇章、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创造良好安全环境,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 周年!

二、工作目标

统筹推进林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通过开展集中攻坚专项行动,深入排查治理林业安全生产隐患问题,有效管控各类安全风险,以“控事故、保安全、迎建党百年”为主题,最大限度减少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全力维护林业安全生产形势稳定,为庆祝建党100周年提供坚强的安全保障。

    三、工作任务
    聚焦本单位和辖区领域,着力查大风险、除大隐患、防大事故,深刻汲取事故教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集中攻坚,有效遏制较大事故,严防发生重特大事故。

(一)强化有限空间作业专项攻坚

对粉尘涉爆企业的集尘室,家具喷漆室进行重点监督检查,督促企业落实《有限空间作业安全指导手册》,督促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切实掌握有限空间作业知识,并开展有限空间作业安全教育培训,制定有限空间作业应急救援预案、现场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配备必要的应急救援设备和器材,设立安全警示标识,按规定定期开展针对性应急演练,强化企业安全风险隐患定期排查整治,切实提高从业人员的自救互救和应急处置能力,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杜绝盲目施救,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加强消防风险(问题)攻坚

督促企业深入开展消防风险点排查治理,建立安全台账,制定应急预案、管控方案、消防安全管理制度,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健全安全管理机构,成立防火应急扑救队,厂房内设置禁火、禁烟标志,在易发生事故的设备、位置设置安全警示标志,疏通消防通道,布设消防栓(或消防池),定期组织消防应急演练和消防教育培训,每月开展消防安全督查,消除消防事故隐患。

(三)全力推进安全隐患治理

县林业局1月开展了安全生产大检查集中行动,“五一”前后开展了林业安全生产检查行动,两次检查共排查出安全隐患53条、已经完成整改22条,未完成整改的主要有:电线零乱老化、灭火器不足或过期、安全生产制度未上墙、堆垛过高、粉尘未及时清理、消防通道阻塞、未配备安全员、缺乏安全检查记录等。林业局已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明确整改责任单位、责任人和整改时限,要求存在安全隐患的单位制定有针对性的整改方案,落实整改措施,限期消除事故隐患。各单位和企业要继续加强安全隐患排查治理。

(四)加强森林防火

开展辖区内林地野外火源专项治理,重点治理违规炼山造林、烧松枯死木、用火审批不严格等问题;治理林事用火未在合适的天气条件下实施、未开设隔离带、未组织足够人员看守等不按规程操作问题;对违规用火监管缺位、处罚不严问题。

四、工作要求

(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此次集中攻坚专项行动,落实监管责任,主要负责人要带头扛起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始终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作为根本遵循,结合 “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要求,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敢于动真碰硬,全力保障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二)加强组织领导。县林业局加强组织领导,主要负责人亲自研究、亲自部署,落实责任、细化措施,层层动员、广泛发动,切实抓出实效。各单位分别在2021524日和620日前将集中攻坚专项行动的安排部署及阶段性工作情况报送县林业局安办,2021720 日前报送集中攻坚专项行动工作总结。

(三)强化督查考核。各单位要加强对集中攻坚专项行动工作的督促检查,对于发现的责任不落实、集中攻坚专项行动推动不力、监管走形式、执法查处宽松软等问题,要依法依规依纪严肃追责问责,并综合运用通报、约谈、警示、提醒等手段推动相关工作,有关情况纳入安全生产目标考核的重要内容。要瞄准重大安全风险精准发力,对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敢于亮剑,真正把预防为主落到实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