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SM06118-0100-2018-00024 文号 宁林〔2018〕65号
发布机构 宁化县林业局 生成日期 2018-05-07
标题 宁化县林业局关于印发《宁化县林业局多元纠纷化解三年实施意见》的通知
内容概述 多元纠纷化解三年实施意见
有效性 有效
索 引 号 SM06118-0100-2018-00024
文号 宁林〔2018〕65号
发布机构 宁化县林业局
生成日期 2018-05-07
标题 宁化县林业局关于印发《宁化县林业局多元纠纷化解三年实施意见》的通知
内容概述 多元纠纷化解三年实施意见
有效性 有效

宁化县林业局关于印发《宁化县林业局多元纠纷化解三年实施意见》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5-18 10:39
| | | |
政策解读:

林业各单位:

    现将《宁化县林业局多元纠纷化解三年实施意见》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宁化县林业局

2018年5月7日

 

 

 

                              宁化县林业局多元纠纷化解三年实施意见

 

为全面贯彻执行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福建省多元化解纠纷条例》,规范多元纠纷化解工作,推动“平安宁化”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根据《宁化县社会治安问题专项治理三年行动方案》,结合我局工作实际,2018年到2020年在本系统范围内开展多元纠纷化解专项治理工作,特制定以下实施方案。

    一、 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县委县政府关于建设更高水平“平安宁化”的总体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规范和促进多元化解纠纷工作,提高社会治理水平,更好地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二、工作原则

(一)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原则。坚持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切实维护林区群众的合法权益;

(二)坚持落实责任,齐抓共管的原则,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的要求,对涉林矛盾纠纷、突出涉林信访问题或涉林突发性事件,做到上下协调,协同股室、部门共同化解;

(三)坚持公平公正依法依规的原则,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和林业相关政策规定,实事求是,及时、妥善化解各类涉林矛盾纠纷,维护林区社会和谐稳定。

三、方法步骤

多元纠纷化解专项治理三年行动,分排查整治、巩固提升、长效运作三个阶段,每阶段为期一年。

第一阶段(2018年):排查整治阶段。林业各单位根据工作实际,摸清底数,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工作目标任务和工作要求,对本部门推进多元纠纷化解工作制定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和整改措施,明确完成时限、责任领导和责任人员,确保工作落实到位。

第二阶段(2019年):巩固提升阶段。林业各单位对多元纠纷化解专项治理开展“回头看”,健全完善各类调解平台、调解组织、调解队伍、调解制度,基本形成政府主导、综治协调、部门联动、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纠纷化解工作机制,合理配置社会资源,有效化解纠纷。

第三阶段(2020年):长效运作阶段。林业各单位对多元纠纷化解工作经验进行梳理总结,完善经验做法,建立长效运作工作制度,确保工作常态化、日常化,营造全社会支持和参与多元化解纠纷的良好氛围。成效明显的,要总结提升,形成机制,争取作为典行推广。

四、任务分解

宁化县林业局多元纠纷化解三年实施意见工作,由县林业局多元纠纷化解专项治理行动工作领导小组牵头,局机关股室、单位配合,共同抓好各项联动措施的落实。

(一)林改、林权矛盾纠纷排查

牵头单位:山纠办

成员单位:法制办、信访办、各林业站

工作任务:组织开展涉林矛盾纠纷和突出信访问题大排查,对排查出的问题认真分析,分门别类实行滚动管理,并配合当地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落实化解措施,促进涉林矛盾纠纷和信访问题的化解,确保林区安定稳定。

(二)森林资源保护

牵头单位:林政股

成员单位:资源站、野动站、执法大队、产业股、森林公安分局、各林业站

工作任务:强化森林和林地资源管理与监督,防范各种破坏森林资源和非法占用林地现象发生,依法调处涉林及林政管理引发的各种矛盾纠纷,及时查处各种林业行政案件。认真开展“三边”木材加工企业治理整顿,对无证经营的木材加工企业,要下大力气坚决取缔。对木材加工企业乱收乱购的行为,一经发现严肃处理。加强木材流通领域管理,妥善处理企业内部矛盾纠纷和历史遗留信访问题。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涉林矛盾纠纷的发生。

(三)林区治安管理

牵头单位:森林公安

成员单位:林政股、资源站、野动站、各林派所、执法大队、各林业站。

工作任务:对乱砍滥伐、乱征滥占林地、乱收乱购林木、乱捕滥猎野生动物等问题,积极开展严打行动,集中快速查处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案件和积案,依法处理一批破坏森林和野生动植物资源犯罪的大要案,摧毁一批犯罪团伙,震慑涉林犯罪,遏制各种破坏森林和野生动植物资源违法犯罪行为的发生,开展林区治安隐患排查,对林区治安比较混乱的部位,集中力量开展专项整治,通过整治改变局部林区治安混乱的局面,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林区治安问题。

(四)安全生产

牵头单位:安办

责任单位:产业科、各林业企业单位

工作任务: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把安全生产作为县林业局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认真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法》,大力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和培训工作,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安全生产检查和监督管理,有效防范林业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为保障县林业局多元纠纷化解专项治理三年行动工作意见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县林业局成立多元纠纷化解专项治理三年行动工作领导小组,由局分管综治领导任组长,各相关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股室、场、站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综治办,负责日常工作。

(二)强化协调,局机关各股室、各单位要牢固树立“一盘棋”的思想,做到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相互支持、协作配合,综合运用各种手段和方法,形成合力。牵头单位要认真负责,主动协调,抓好落实;成员单位要积极作为,主动配合,保质保量按时完成各项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