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SM06420-0300-2010-00002 文号宁疾控(2010)8号
发布机构 宁化县疾控中心 生成日期 2010-03-05
标题 宁化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10年工作要点
有效性 有效
索 引 号 SM06420-0300-2010-00002
文号 宁疾控(2010)8号
发布机构 宁化县疾控中心
生成日期 2010-03-05
标题 宁化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10年工作要点
有效性 有效

宁化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10年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0-03-30 15:27
| | | |
政策解读:

2010年全县疾控工作总体要求是:进一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以加快疾控事业发展为主题,坚持预防为主方针,重点做好重大传染病预防控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人才培养和质量管理工作,确保不发生重点传染病暴发流行,为维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促进我县卫生事业发展做出贡献。

(一)加强服务能力建设,建立和完善内外部运行和协调机制

加强疾病预防控制机构能力建设和绩效考核,建立健全内部运行机制和管理制度,强化科学管理,确保各项目标任务的完成。强化以岗位责任制为中心的综合目标和项目目标责任制为主的管理模式,明确各科(室、所)目标任务,强化职责,责任到人,定期考核、检查,强化两级管理,推行绩效考核,健全奖励激励机制。

(二)以重大传染病防控为重点,进一步提高应急预警能力和指导评估能力

以卫生应急、突发事件为重点,全面抓好应对各类重大突发公共事件的卫生应急准备和处置工作。重点抓好甲型H1N1流感、鼠疫、传染性非典型肺炎疫情、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等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防范和应对工作。完善卫生应急物资储备目录,强化卫生应急队伍及装备建设,规范卫生应急演练,提高应急预警能力和指导评估能力。

(三)加强部门间的协调配合,全面落实艾滋病防治工作措施

继续完善政府领导、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共同参与的防治工作机制。加大对高危人群的行为干预力度,提高干预措施的覆盖面,将各地高危人群干预覆盖率纳入年度考核。进一步推广“100%安全套”活动。认真落实“四免一关怀”政策,重点开展对疫情严重地区、农村地区和流动人口等的防治工作。加强艾滋病筛查实验室建设,强化疫情监测与检验能力。完善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县医院和妇幼保健机构为主的自愿咨询检测网络。确保全省艾滋病疫情继续保持低流行状态。

(四)加强医防合作,全面做好结核病防治工作

全面完成市级下达我县的新涂阳病人发现任务,保持病人治愈率达85%以上,DOTS覆盖达到100%的水平。积极推行《全国结核病防治规划实施指南(2008版)》,加强全县结核病防治系统实验室建设,加强医防合作,完善结核病疫情监测、登记报告、转诊追踪制度,规范抗结核药品使用,规范化治疗管理病人,提高结核病防治工作“五率”;加强督导管理,全面落实肺结核病人的免费诊断和治疗政策。认真做好国家和省级、市级结核病防治项目工作。加大学校、农民工工地等重点场所、重点人群结核病防治工作力度,提高结核病防治机构应急处置能力。

(五)认真执行《预防接种工作规范》,进一步提高免疫接种质量

大力促进扩大国家免疫规划工作,强化边远、贫困和流动人口等特殊人群的免疫规划工作;继续推动儿童预防接种信息化管理系统建设进程;协助教育部门深化入托、入学查验预防接种证工作,对漏种儿童及时进行补种。继续开展疫苗可预防传染病防治工作,继续实施全国保持无脊髓灰质炎状态行动计划和消除麻疹行动计划,继续组织开展15岁以下儿童第三轮乙肝疫苗查漏补种工作,做好全县甲流疫苗的接种工作。

(六)抓好寄生虫防治,巩固地方病防治成果

寄生虫病防治。重点抓好疟疾、丝虫病和重点寄生虫病的防治监测。加强疟疾的监测工作,强化对传染源的管理,落实疫点处置,加强监测,及时预警。继续巩固消除疟疾、丝虫病成果,做好媒介调查工作。

地方病防治。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重点地方病防治规划(2004~2010年)》和《三明市地方病防治规划(2005-2010年)》,进一步巩固消除碘缺乏病防治成果, 完善可持续消除碘缺乏病的运行机制,保持防治工作的可持续发展。重点是坚持贯彻食盐加碘为主的防治措施,并进一步普及碘缺乏病防治知识,提高全民防治知识知晓率,以顺利通过省卫生厅等有关部门拟定的2010年终期考核评估。

(七)进一步提高实验室检测能力,不断扩大公共卫生技术管理和预防医学服务

加强实验室能力建设,提升卫生技术服务能力,扩大各种危险因素监测,抓好监测技术管理和服务,定期开展饮用水水质监测。建立实验室生物安全体系,做好监督评审的各项准备,继续开展质量体系文件的宣传,重点加强技术管理层、实验室关键人员、检测人员的培训学习,定期组织内审、管理评审和质控活动。严格实验室生物安全、化学危险品的管理,防止意外事故发生。积极开展新技术、新项目,提高应急检测能力,为疾病控制做好技术支撑。

(八)加强宣传能力,全面推进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

按照《全国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规划纲要(2005—2010年)》要求,以全面推广居民健康素养行动为重点,利用各种载体,进行集中式、联动式的健康教育活动,提高居民健康素养水平。重点抓好甲型H1N1流感、非典、人禽流感、艾滋病、计划免疫、季节性传染病和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防治为主题的健康教育。抓好平常“卫生日”的宣传咨询,在主要场所设置公共卫生宣传栏,不断提高居民卫生知识知晓率和健康行为形成率。

 

二〇一〇年三月五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