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SM06101-0300-2010-00003 文号宁政办〔2010〕7 号
发布机构 宁化县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10-02-05
标题 宁化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宁化县“十二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的通知
有效性 有效
索 引 号 SM06101-0300-2010-00003
文号 宁政办〔2010〕7 号
发布机构 宁化县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10-02-05
标题 宁化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宁化县“十二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的通知
有效性 有效

宁化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宁化县“十二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0-03-25 16:58
| | | |
政策解读:
               宁政办〔2010〕7 号
              宁化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宁化县“十二五”规划编制
               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各有关单位:
  《宁化县“十二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已经县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二O一O年二月五日
           宁化县“十二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
  “十二五”时期是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承上启下的关键时期,是深入实践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若干意见》和省、市、县《实施意见》,进一步推动宁化在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中又好又快发
展的重要时期。科学制定并实施好“十二五”规划,对加快我县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步伐,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根据国家和省、市工作部署,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十二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七大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有特色的现代农业示范基地、重要的有色金属材料制造业基地、拓展腹地的重要物流集散地、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从我县实际出发,认真分
析“十二五”时期我县面临的发展环境,立足科学发展,转变发展方式,着力自主创新,完善体制机制,保障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着重解决关系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理清发展思路,破解发展难题,明确“十二五”时期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思路、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工作重点和政策措施,研究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二五”规划,使其成为指导我县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动纲领。
  二、总体要求
  编制“十二五”规划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分析“十二五”期间国际、国内发展环境,深入研究各种因素的变化和可能存在的矛盾和问题,准确把握县情和发展阶段特征,明确“十二五”时期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方针、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高起点、高标准、高层次、高水平推进宁化在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中又好又快发展,努力把宁化建设成闽赣边界中部经济强县。根据上述要求,要把握好以下原则:
  一是突出加快发展。抓住中央支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重大机遇,围绕县《实施意见》提出的两个阶段性目标,以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为主攻方向,大力培育支撑未来发展的新引擎,努力走出一条符合宁化实际和具有宁化特色的发展路子,实现结
构优化与经济较快增长的有机统一。
  二是突出先行先试。从推动科学发展,促进宁台交流合作的大局出发,着力先行先试,充分发挥比较优势,大力推进宁台经贸、文化、人员往来等方面的交流合作,促进互利共赢。
  三是突出统筹兼顾。妥善处理好速度与结构、质量、效益的关系,内需与外需的关系,投资与消费的关系,经济发展与社会发展的关系,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使发展中各个方面相互适应、相互促进、良性互动,实现经济发展与社会和谐的有机统一。
  四是突出创新驱动。把创新作为推动科学发展的根本动力,加快完善创新体系,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努力培育形成竞争新优势,实现科技创新与制度创新、管理创新的有机统一。
  五是突出绿色增长。把增强发展的可持续性放在现代化建设的突出位置,完善节约能源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体制机制,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低碳经济和绿色经济,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的有机统一。
  六是突出共建共享。把改善民生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始终,建立健全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全体人民共享的体制机制,把发展的目的真正落实到富民、惠民、安民上,实现民富与国强的有机统一。
  三、主要任务
  ㈠完成“十二五”规划前期重点课题研究工作
  主要任务是结合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对一些关系我县经济和社会发展重大的、突出的主要问题和矛盾进行广泛深入地调查研究,重点加强对“十二五”发展环境、思路目标、产业结构、城乡区域、改革开放、科教文化、人民生活、资源环境等方面开展前瞻研究,理清长远发展思路,形成前期课题成果,为规划纲要、专项规划的制定打下良好的基础。
  ㈡完成《宁化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的编制工作
  1、起草思路:主要任务是在前期研究的基础上,提出“十二五”期间面临的发展背景、发展环境,分析所处的发展阶段,提出“十二五”期间需要解决的重大问题,形成“十二五”规划基本思路。
  2、编制《纲要》:主要任务是在规划思路的基础上,深入分析“十二五”期间宁化发展的有利条件和制约因素,提出“十二五”期间发展的指导思想、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确定一批重大项目,对一些事关发展的重大问题提出对策措施,起草《纲要》,并组织论证、上报。规划纲要主要是提出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总体发展战略和目标、战略任务、战略布局、战略措施和重点政策。主要包括以下内容:⑴发展方针、发展战略目标;⑵产业培育与调优经济结构的方向;⑶区域经济发展的战略布局和原则;⑷基础设施、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的重点任务;⑸公共事业和公共服务等社会发展的主要任务;⑹政府组织实施的重大工程;⑺制度和政策创新;⑻规划实施的保障措施。
  ㈢组织开展“十二五”专项规划编制

  “十二五”专项规划的重点是政府履行公共职责,提供公共产品,以及需要政府扶持、调控、引导的领域。专项规划要体现本领域的特点,突出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做到目标科学,任务明确,重点突出,布局合理,措施可行。体现从项目管理到规划管理、从微观管理到宏观管理的转变。专项规划包括以下内容:⑴发展方针和目标;⑵重点任务、重点建设项目及布局;⑶规划实施的保障措施;⑷其它需要纳入规划的事项。
  四、进度安排
  (一)动员准备阶段(2009 年12 月前)
  研究规划编制工作方案,启动“十二五”规划编制工作。
  (二)前期重大课题研究阶段(2010 年1 月—2010 年3 月)
  确定“十二五”规划28 个前期重大课题研究方案,并确定课题承担单位,组织课题调研,2010 年3 月上旬前提交研究成果,3 月底前完成课题研究成果专家评审、评议及汇编。
  (三)规划编制阶段
  1、2010 年3 月底前形成“十二五”规划基本思路;
  2、2010 年1-7 月起草县“十二五”规划纲要,形成基本框架;
  3、2010 年9-12 月根据县委“十二五”规划建议,修改完成“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上报县委、县政府;
  4、《宁化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经县委、县政府审定后,2011 年初提交县人民代表大会审议批准。
  (四)专项规划编制
  1、2010 年2 月上旬前,由各牵头部门制定24 个重点专项规划编制工作方案;
  2、2010 年2 月至4 月,开展前期调研;
  3、2010 年6 月,完成规划初稿;
  4、2010 年7 月至9 月,征求意见和修改完善;
  5、2010 年10 月,完成专项规划草案论证工作;
  6、2010 年11 月上旬,专项规划草案报县发改局及其它相关部门衔接,在30 个工作日内反馈衔接意见;
  7、2010 年12 月底前由牵头部门组织修改形成送审稿;
  8、2011 年1 月后上报县委、县政府审定并下达组织实施。
  五、组织形式
  ㈠建立县“十二五”规划工作领导小组
  领导小组由巫福生县长任组长,县委副书记、常务副县长杨永生任常务副组长,县政府办副主任谢明天、县发改局局长曾文新任副组长,各有关部门单位为成员,成员单位有:县委宣传部、政法委、农办、台办,县发改局、经贸局、教育局、科技局、民宗局、公安局、民政局、司法局、财政局、人事局、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国土局、城建局、交通局、水利局、农业局、林业局、文体局、卫生局、计生局、审计局、环保局、广电局、统计局、外经局、安监局、旅游局、粮食局、文明办、老区办、人防办、供销社、物价局、移民局、老龄办、供电公司、行政服务中心、消防支队、人民银行宁化支行、工商局、地税局、国税局、药监局、质监局、烟草局、妇联、团县委、工商联、总工会等单位。
  领导小组下设总规及若干个专规办公室,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整个“十二五”规划的组织领导工作,解决、协调和落实编制过程中遇到的重大问题。总规办公室设在县发展和改革局,由曾文新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陈新茂同志兼任办公室副主任。其主要职责是具体组织“十二五”规划课题研究工作;负责提出“十二五”规划基本思路;负责起草“十二五”规划纲要文本;负责协调各专项规划;负责部分规划的审查、论证和报批;负责与专家咨询委员会的联络;负责“十二五”规划成果的编辑出版。
  有规划编制任务的部门要建立相应领导小组(于2010 年2月10 日前上报总规办公室),负责课题研究、指标测算和规划编写工作,并设立联络员负责与县“十二五”规划工作领导小组总规办公室的联系和协调。
  ㈡成立规划编写小组
  成立县规划纲要编写小组,成员由县发改局及县直有关单位抽调组成。各部门分别成立相应的行业和专项规划编制小组(于2010 年2 月10 日前上报总规办公室),并创造必要的工作条件,以保证规划编制任务按时完成。
  ㈢成立规划专家咨询小组
  邀请省、市、县有关领导、专家和学者组成专家组,对“十二五”规划前期研究课题确定、规划基本思路、规划总体结构框架、规划纲要文本及专项规划进行咨询和论证。
  六、工作要求
  ㈠强化理念创新
  坚持与时俱进,用创新精神开展规划编制工作。在继承以往中长期规划编制成功经验基础上,进一步改进规划编制方法,增强规划的战略性、宏观性、正确性和前瞻性。
  ㈡强化衔接协调
  按照下级规划服从上级规划、专项规划服从总体规划的原则,充分发挥总体规划在宏观调控中的统领和导向作用,进一步加强专项规划之间以及区域规划和专项规划之间的衔接协调,保证规划目标、生产力布局、投资安排、政策手段能有机对接。
  ㈢强化程序规范
  严格遵循规划编制各个环节的要求,以程序的规范来保证“十二五”规划编制工作的有序推进。各部门在编制规划时,应严格按照有关规定程序进行。要充分发挥规划专家委员会的咨询论证作用,规划的重大修改要经过专家委员会讨论。
  ㈣强化民主参与
  通过开展建言献策活动、专家咨询论证等多种形式,为社会公众参与规划编制创造条件,主动听取社会各界的真知灼见,提高规划编制的透明度和社会参与度,把各方面的研究成果作为制定规划发展目标、任务和政策措施的重要参考,真正让社会各界参与规划、认知规划,切实把规划目标转化为社会各界的自觉行动。
  ㈤强化组织领导
  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十二五”规划编制工作,成立专门领导小组,组建得力的规划编制队伍,提供必要的经费和后勤保障。县“十二五”规划课题研究经费和规划编制、论证经费,县财政部门应按专项经费列入预算,予以保障经费。各部门要为规划编制人员提供工作时间和必要的后勤保障。
主题词:经济管理 编制 规划 通知
 抄送:县委办,县人大办,县政协办,县法院,县检察院
  宁化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0 年2 月5 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