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SM06122-0300-2009-00064 文号宁林〔2009〕70号
发布机构 宁化县林业局 生成日期 2009-06-28
标题 宁化县林业局关于印发2009年度宁化县林业系统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方案的通知
有效性 有效
索 引 号 SM06122-0300-2009-00064
文号 宁林〔2009〕70号
发布机构 宁化县林业局
生成日期 2009-06-28
标题 宁化县林业局关于印发2009年度宁化县林业系统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方案的通知
有效性 有效

宁化县林业局关于印发2009年度宁化县林业系统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0-01-11 11:15
| | | |
政策解读:

宁林〔2009〕70号

宁化县林业局关于印发2009年度宁化县林业

系统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方案的通知

 

林业各单位:

现将《2009年度宁化县林业系统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单位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附件:1、2009年度宁化县林业系统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方案

2、2009年度宁化县林业行业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日常工作考评内容及评分标准。

3、2009年度全县林业系统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需报送材料及时间。

 

 

二〇〇九年六月二十八日

 

2009年度宁化县林业系统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方案

 

根据三明市林业局《2009年度三明市林业系统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方案》(明林综[2009]65号)和宁化县人民政府纠风办《宁化县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实施方案》(宁政纠[2009]2号)文件精神,为进一步加强林业系统政风行风建设,规范林业行政行为,确保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扎实有效开展,现结合林业实际,提出如下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加强政风行风建设为核心,以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为重点,以着力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为目的,以公正评议促进有效整改为手段,坚持“管行业必须管行风”、“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广泛依靠林区群众参与支持,认真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为促进宁化林业科学发展提供服务和保障。

二、评议对象和内容

(一)评议对象:按照“全面开展,重点督查”的要求,根据市林业局部署,林业行业2009年度重点评议和重点督查的单位为:林业站、林业检查站、林业服务中心。

(二)评议时间:2009年5月至12月

(三)评议内容:

l.组织领导情况:各单位是否坚持“一把手”亲自抓;是否根据人员变动及时调整领导小组成员并指定具体负责人,职责分工是否明确、工作责任是否落实到位;是否制定本年度政风行风工作方案;是否召开政风行风专题会议及时研究分析本部门、本行业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是否聘任行风监督员、组织行风监督员开展活动;是否按要求及时报送行评工作信息。

2.落实整改情况:是否设立投诉举报电话并对外公布;是否建立投诉举报管理制度,畅通诉求渠道;是否采取多种方式收集群众意见建议;是否开展明察暗访,主动发现并解决突出问题;是否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时整改。

3.建章立制情况:是否把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与业务工作一起抓,做到相互结合、相互促进;是否形成纠、评、建的工作运行机制;是否从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入手,认真研究,建立健全规章制度,从源头上纠正林业行业不正之风。

4.廉洁自律情况:是否存在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和推诿扯皮、生冷硬顶的现象;是否存在对群众合理要求置之不理、久拖不办等问题;是否存在以权谋私、索拿卡要的行为;是否存在乱检查、乱收费、乱罚款等现象。

5.依法行政情况:是否依法行政,林业行政权力运行是否得到有效规范;是否规范林业行政自由裁量权,做到公开、公平、公正执法;是否实行政务公开和办事公开,建立公示、承诺等制度;是否讲求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认真解决办事拖拉、行政不作为和乱作为等问题。

6.工作创新情况:在民主评政风行风工作中是否有开拓创新的做法;是否有可以树立典型、值得推广的好经验。

三、评议方法和步骤

采取“前期承诺、统一部署、分级负责、中期检查、条块结合、上下联动、后期考评、分类评议、综合评定”的方法

(一)部署动员阶段(6月底前)

林业各单位要根据县局的行评工作方案,及时成立领导小组或指定专人负责,并结合实际制定2009年度行评工作方案,做到早动员、早部署。要充分利用各种媒介广泛对外宣传,公布服务承诺及便民措施,提高社会对林业工作的认识,主动争取社会各界支持和参与评议监督。

(二)征求意见阶段(7月底前)

要及时聘请行风监督员,加强与他们的联系沟通,为他们充分履职创造条件。要在本辖区内的不同地区、不同层面召开各种类型的座谈会、向社会有关单位发放征求意见表、问卷调查,设立投诉举报箱,开通投诉电话及投诉电子信箱等形式,广泛征求基层单位和群众对林业部门政风行风方面的意见和建议。有条件的可以设置网上评议,公开征求群众意见,开展行风直通车、行风热线等活动,及时接受群众的咨询,现场解答群众反映的问题。

(三)集中整改阶段(10月底前)

要对收集整理的意见和建议进行认真研究,对能及时整改的要立即整改,对一时难以整改的要作出说明。支持有条件的部门开展选题评议活动,集中解决一些影响宁化林业改革与发展的突出问题。林业局将不定期组织评议代表对林业系统政风行风建设状况进行明察暗访,发现问题,及时督促解决,并将整改结果以适当形式进行反馈。林业各单位的整改台账及落实整改情况于10月中旬前报县局纠风办。

(四)建章立制阶段(11月底前)

林业各单位要通过开展政风行风评议,通过调查研究,集思广益,特别是要倾听基层和群众的意见,修订、补充、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力求发现一个问题,抓住一个问题,深入一个问题,解决一个问题,从长效机制上推进林业行风建设。

(五)迎接考评阶段(12月10日前)

林业各单位要针对评议内容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及时补缺补漏,加强行评档案材料的收集整理。县林业局将在12月上旬前对林业各部门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进行检查评议,并将检查评议结果在系统内通报,同时,将考评成绩纳入年终责任制考核。

三、评议工作要求

(一) 强化领导,精心组织。林业各单位要把加强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认真落实局党组统一领导,林业各单位各负其责,局纠风办组织协调,社会各界广泛参与,新闻媒介有效配合的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加强指导,不走过场,不搞形式,切实把民主评议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加强整改,注重实效。坚持纠、评、建并举,把民主评议工作与各项业务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把解决问题作为主线,贯穿于民主评议全过程。通过听民声、察民意、访民情,借助民主评议政风行风这一形式,着重解决发生在老百姓身边,严重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着眼破除制约本地、本单位发展的各种体制性、机制性障碍,着力纠正本单位本行业的各种不正之风,巩固风正气顺、人和业兴的良好态势。

(三)面向基层,深化活动。要根据本地、本单位的实际,结合林业干部队伍建设的需要,把与人民群众接触密切的基层站所作为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的重点。要全面开展“村组百姓评站所”活动,在广泛评议的基础上,注重树立典型,发挥先进典型的模范作用。

(四)强化监督,落实责任。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单位,要切实为广大群众排忧解难,要公布举报电话,请社会各界监督。林业局将对自查或上级检查发现的群众反映强烈、具有典型性的不正之风问题,进行及时曝光,公开处理,对责任人进行责任追究,起到警示和教育干部的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