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SM06122-0300-2005-00004 文号宁林〔2005〕27号
发布机构 宁化县林业局 生成日期 2005-04-13
标题 宁化县林业局2006年林业安全生产工作计划
有效性 有效
索 引 号 SM06122-0300-2005-00004
文号 宁林〔2005〕27号
发布机构 宁化县林业局
生成日期 2005-04-13
标题 宁化县林业局2006年林业安全生产工作计划
有效性 有效

宁化县林业局2006年林业安全生产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08-10-28 09:56
| | | |
政策解读:

宁林[2005]27号

宁化县林业局2006年林业安全生产工作计划

2005年我局林业安全生产继续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决定》,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为契机,以构建和谐社会为目标,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和“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法制教育,明确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谁主管、谁负责、谁生产、谁负责”的原则,不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为发展我县林业经济,不断开创林业安全生产工作新局面,特制定如下计划。

一、进一步增强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安全生产关系到国家集体个人生命财产问题,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环节,3月29大自然木业东山桥分厂发生了一起因刨床操作过程中衣袖被刨床调节阀绞入造成机械伤害1人死亡的安全事故,事故发生后,县委、县政府领导高度重视,陈书记、巫县长、黄副县长分别作出批示和指示,县安全生产委员会专题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工矿商贸等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的通知》(宁委安[2005]4号文),《通知》要求各单位、各部门要从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高度进一步提高对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性的认识。3.29事故给人们敲响的警钟,我们要以此为戒,各单位要在全体职工会上把3.29事件作为教训,引起全体人员对安全生产的重视。

二、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生产实行“谁主管,谁负责、谁生产、谁负责”的原则,责任制的落实必须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实行责任网络制,不留死角,除了正职负总责以外,其余分管领导分别承担在其分管工作中涉及安全生产内容的领导责任,各相关单位有人员变动的(如溪口采育场及相关林业站)应尽快调整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以单位文件为准),并及时落实责任制,责任制的落实应根据区域管理、岗位管理、专业管理,实行安全责任落实,做到不论何时、何地、何人、何事都有相关责任制,做到人人身上有责任。

三、加强安全培训工作。各单位要制定安全培训工作计划并加以实施,一是要做好“三工”人员新上岗、转岗的岗前培训;二是要做好特种工种的培训工作,如油锯手、电焊工、机动车驾驶员,对特种工要严禁无证上岗;三是要继续加强森林扑火安全知识培训;四是要加强森工生产和营林生产安全知识培训;五是做好日常生活安全知识培训。通过培训一是能提高人的安全意识,二是能在不同环境不同工种了解发现安全隐患,三是能传播教育影响其他缺乏安全知识的人员,从而在主观上遏制事故发生。

四、加大安全生产宣传力度。各单位要充分利用6月份“安全生产宣传月”活动,组织全体职工积极开展活动,在宣传方面要内容丰富多彩。一是要宣传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二是要宣传安全是最大的经济效益,三是要宣传安全是以人为本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内涵,四是宣传安全生产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体现,五是宣传安全生产是国际国内形势发展的需要,是落实 科学发展观的必然举措。为此要求各单位利用各种方式途径、宣传工具做好安全生产宣传工作。

五、继续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内容有:一是森林防火的专项整治,狠抓野外用火;二是对系统内公共聚集场所的整治;三是对隐患整改的整治;四是对租赁场地厂房设施设备安全责任落实的整治;五是伐区木材生产、林区集运材道路桥涵以及运材车辆重车载人、人货混装的整治;六是做好春季防洪防汛、预防水灾的专项整治,防止低畦地的工棚设施、低堆头漂木以及山体滑坡、泥石流等。通过整治,建立有效的预防机制,达到长治久安的目的。

六、切实加强安全生产大检查根据班组每日一检查、车间每周一检查制度,各单位要做好每周安全检查和对班组安全自查的督查,林业局安委会要坚持对系统内各单位进行每月检查制度,检查内容:一是查领导对安全生产的认识,二是查单位安全生产组织机构专、兼职安管人员的配备,三是查责任制的分解和落实,四是查安措经费的投入,五是查工程项目的“三同时”落实情况,六是查安全培训教育情况,七是查安全隐患整改的落实情况,八是查各项规章制度的健全与实施情况。要通过检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把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之中。

七、加强安管队伍建设。要做好安全生产工作,主要靠人去做、去管。安全生产责任重大,责任明确,有属地管理,又有属人管理,各单位领导一定要注重培养自己懂业务、能处理问题的安管人员,为本单位开展各项工作保驾护航。

                      二○○五年四月十三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