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SM06117-1500-2019-00001 文号 宁扶办〔2019〕3号
发布机构 宁化县农业局 生成日期 2019-01-23
标题 宁化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脱贫攻坚“大走访”活动的通知
内容概述 关于开展脱贫攻坚“大走访”活动的通知
有效性 有效
索 引 号 SM06117-1500-2019-00001
文号 宁扶办〔2019〕3号
发布机构 宁化县农业局
生成日期 2019-01-23
标题 宁化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脱贫攻坚“大走访”活动的通知
内容概述 关于开展脱贫攻坚“大走访”活动的通知
有效性 有效

宁化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脱贫攻坚“大走访”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1-23 16:19
| | | |
政策解读: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有关单位,中央、省、市驻宁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工作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全市、全县脱贫攻坚现场推进会工作部署,切实落实“两不愁、三保障”的总体目标,结合春节慰问,在全县范围内开展脱贫攻坚“大走访”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安排

(一)参加人员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有关单位、中央、省、市驻宁单位挂钩帮扶贫困户干部,驻村第一书记及驻村工作队队员,各级扶贫系统干部以及社会扶贫有关单位的人员等均应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大走访”活动。

(二)走访时间

2019年1月1日—2月19日(元宵节)。

(三)走访对象

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和建档立卡贫困村。

二、走访任务

此次“大走访”活动,重点聚焦建档立卡贫困户实际困难,盘点帮扶措施到户情况,通过“察实情、讲政策、送温暖”的进村入户走访方式,切实让贫困户感受到党和政府及社会的关怀。

(一)察实情。通过察看贫困户家庭成员生产生活的实际情况,了解贫困户收入情况,了解帮扶措施是否因户施策;通过察看贫困户吃得够不够、穿得暖不暖,了解贫困户住房安全保障情况,掌握贫困户所需所想所盼。

(二)讲政策。通过宣讲最新精准扶贫帮扶措施政策和基本教育、医疗保障政策,以及身边扶贫扶志扶智好典型好实例,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

(三)送温暖。结合“传统节日”、“三下乡”等活动,开展送生活用品、送慰问关怀、送技能和文化等形式多样的送温暖行动,进一步营造全社会扶贫助困的浓厚氛围。

三、走访要求

(一)做好走访安排。此次脱贫攻坚“大走访”活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战略思想的重要内容,各级各部门要根据实际制定具体走访方案,精心组织安排,有序开展“大走访”活动。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作好示范,深入到贫困户家中进行走访,真正了解实情。在走访过程中要及时发现问题补齐短板,为提高全县脱贫质量,打好脱贫攻坚战奠定扎实的基础。

(二)记好走访台帐。各级各单位要做好脱贫攻坚“大走访”活动工作记录,以乡(镇)扶贫办、县直部门、中央、省、市驻宁单位责任科室为单位,做好走访信息台账,留存相关图片资料,逐条收集贫困户提出的意见建议反映的困难问题,及时给予反馈或解决。通过进村入户的走访,切实掌握贫困户实际情况和困难问题

(三)严明走访纪律。要坚决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反对“四风”等不正之风,发扬务实的工作作风、轻车简从开展“大走访”活动,不搞层层陪同,不增加基层和贫困户的负担,自觉维护党委、政府和领导干部的良好形象。

(四)开展走访督查。此次“大走访”实行“谁走访、谁签字、谁负责”的原则,走访期间,走访人员要严明纪律,认真走访。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将组织人员随机进行走访情况督查,对走访部署安排不及时不到位的,将按相关规定从严追究责任;对问题查找不清、措施制定不准的,责令限期整改;对走访不认真、搞形式主义的,将给予通报批评。

(五)总结走访成效。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有关单位、中央、省、市驻宁单位责任科室于225日前将《宁化县脱贫攻坚“大走访”活动情况汇总表》及2018年度脱贫攻坚“大走访”总结报送至县扶贫办。(联系人:雷根清,电话:0598-6605348,邮箱:nhnbwkh@163.com)

 

附件:宁化县脱贫攻坚“大走访”活动情况汇总表

 

 

                                                                                                   宁化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9年1月2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