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SM06119-1000-2015-00005 文号宁卫〔2015〕34号
发布机构 宁化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生成日期 2015-04-16
标题 宁化县卫生局关于印发宁化县2015年卫生工作要点的通知
内容概述 关于印发宁化县2015年卫生工作要点的通知
有效性 有效
索 引 号 SM06119-1000-2015-00005
文号 宁卫〔2015〕34号
发布机构 宁化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生成日期 2015-04-16
标题 宁化县卫生局关于印发宁化县2015年卫生工作要点的通知
内容概述 关于印发宁化县2015年卫生工作要点的通知
有效性 有效

宁化县卫生局关于印发宁化县2015年卫生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5-04-17 09:36
| | | |
政策解读:

各医疗卫生单位、局机关各股室:

  现将《宁化县2015年卫生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单位实际,认真抓好落实,确保今年卫生工作各项任务的完成。

  

 

宁化县卫生局

  2015年4月16日

  宁化县2015年卫生工作要点

  

2015年,全县卫生工作总体目标任务是要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省、市医改卫生工作会议精神,加快推进基层医疗机构第二轮综合改革,抓好卫生计生局合并组建工作,加强全行业监管,着力强化基本公共卫生均等化、疾病防控、妇幼卫生、卫生监督、卫生应急、爱国卫生工作,推进医疗卫生信息共享,统筹做好各项卫生工作,推动全县卫生事业科学发展跨越发展。

  一、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健全完善医改有关政策

  进一步做好分级诊疗工作。落实分级诊疗和双向转诊制度,引导参保职工和城乡居民合理选择医疗机构就诊,推进城市医院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分工协作机制建设,形成基层首诊、分级诊疗、急慢分治、双向转诊的诊疗模式,进一步减轻群众医药费用负担,提高医疗服务的协调性、连贯性、整体性。

  切实执行调整后的医疗服务价格。认真执行市里统一调整的医疗服务价格,使医院的药品耗材、检查化验、诊察护理、手术治疗四项收入更加科学合理,药品、耗材的直接费用比重力争降低到30%左右,医务性收入比重努力提高到70%左右(其中检查化验20%左右、床位诊察护理25%左右、手术治疗25%左右),提高医药收入的含金量,确保在遏制医药收入年年大幅增长、减轻百姓负担的同时,又能让医院的医务性收入(实际收入)得到增加,促进医院的可持续发展。

  加强县级公立医院内部管理。薪酬分配由院长在核定的工资总额范围内,通过科学的绩效考核后自主分配,督促落实医生、护理和行政后勤管理团队分别占工资总额50%、40%和10%的分配原则。督促医院切实落实好“两个严禁”(即严禁给医务人员设定创收指标,严禁将医务人员收入与药品、耗材和医学检查等业务收入挂钩)。

  进一步完善公立医院改革政策。将妇幼保健院纳入公立医院改革范围,全部实行药品零差率销售,由此导致的政策性亏损通过提高医疗服务价格、财政补助和医院内部消化三个途径解决。同时,县医院与中医院对已经出台的院长年薪制、医生(技师)年薪制和考核评价体系进一步修订和完善,推进单病种付费改革,单病种付费病种力争扩大到50种以上,进一步减轻群众就医负担,进一步降低医用耗材和试剂成本,实现百姓可以接受、财政可以承担、基金可以运行、医院可以持续“四个可以”的目标。

  进一步推进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结合卫生工作实际,编制《宁化县“十三五”卫生事业发展规划》、《宁化县“十三五”区域卫生规划》和《宁化县“十三五”医疗机构设置规划》;完成淮土、石壁、湖村、济村、河龙等5个乡镇卫生院周转房、城南卫生院新建门诊综合楼和石壁中心卫生院客家医院新建病房楼等县委县政府为民办实事建设项目;争取今年年底公共卫生服务中心项目全面竣工并投入使用,县医院整体迁建项目完成前期工作并争取年内开工,启动卫生进修学校整体迁建项目;加强临床重点专科建设。抓好中医院和县医院中医科能力建设,着力推进儿科、产科、精神卫生、传染病、口腔科、老年护理和康复等薄弱学科和临床重点专科建设,打造临床专科服务品牌特色。积极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办医,今年争取引进外资新建精神病专科医院。

  进一步推进信息化建设。深化卫生信息化平台(二期)建设,拓展居民健康信息系统应用范围;巩固提高村卫生所信息化运用水平。配合省、市完成居民健康卡建设等信息化建设任务,逐渐推进“健康小屋”与居民健康信息系统的对接,实现居民健康信息系统的有效延伸。

  二、深化基层综合改革,增强基层卫生机构活力

  认真组织实施县政府印发的《宁化县深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第二轮改革实施方案》(宁政文〔2014〕270号),建立经费保障机制,规范基层卫生人事管理,改革内部分配制度,进一步调动基层医务人员的积极性,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水平和能力。继续实施城乡医院对口支援工作。启动实施社区卫生服务提升工程,进一步规范社区卫生服务管理。扎实开展“建设群众满意的乡镇卫生院”活动,积极探索稳定乡村医生队伍建设的政策措施 。

  进一步落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制度。以社区医生和乡村医生为主体,在充分告知、自愿签约、自由选择、规范服务的原则下,以家庭为单位,以健康管理为目标,与居民签订服务协议。通过开展上门服务,为签约居民提供一般诊疗、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健康评估与咨询服务,使家庭医生能够逐步掌握服务对象所有家庭成员的健康状况,及时发现存在的健康危险因素,有针对性的提供健康教育服务,努力使城乡居民少得病、不得病、不得大病,做到就医者小病、常见病治疗在基层的目标,从源头上缓解“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三、强化医疗服务监管,保障医疗质量安全

  深入开展“服务百姓健康行动”、“三好一满意”等活动,推进“三改两推一评议”工作,全面推行便民惠民措施,简化挂号、就诊、检查、收费、取药等服务流程,优化医疗服务模式。加强医疗质量管理与控制,统一不同病种的电子病历模块,落实医疗质量安全事件报告和告诫谈话制度。推广优质护理服务,推进老年护理工作,探索开展医院护工管理工作。规范临床路径管理,促进合理检查,推进重大疾病规范化诊疗。继续开展抗菌药物临床应用专项整治,建立超药品说明书用药管理制度,促进临床合理用药。各医疗机构应积极参与宣传、组织无偿献血,争取参与无偿献血的人次占单位员工总数的10%。强化医院感染、医疗废物管理。加强县医院综合能力提升建设。引导建立分级诊疗格局,试点基层首诊制。增加临床路径管理病种数量。继续实施贫困白内障患者复明工程。在县医院和中医院全面实施预约诊疗服务。开展医院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和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建设。开展平安医院先进单位创建活动,巩固深化“五位一体”工作机制,继续推进,五位一体医患纠纷预防处置机制建设,健全医疗纠纷人民调解机制,全面推进医疗责任险,探索医疗意外险,完善医疗风险分担机制。

  四、提高公共卫生服务能力,科学防控各类疾病

  强化疾病预防控制工作。科学合理设置人员编制,加快推进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标准化建设。加强以流感、结核病、艾滋病、麻疹、埃博拉出血热、手足口病等重点传染病防控工作,有效预防处置突发疫情。强化免疫规划工作,适龄儿童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保持在 95%以上,维持无脊灰状态,推进消除麻疹工作,巩固疟疾、地方病防治成果。推动第二类疫苗普及和使用,完成新涂阳肺结核病患者任务完成率和治愈率等核心指标,推进全县耐多药肺结核规范化诊治覆盖率。健全艾滋病工作机制,落实“四免一关怀”政策,提升艾滋病实验室检测能力,推进慢病一体化防治管理工作,完成“医院信息管理系统”接口改造。加强易肇事肇祸重性精神病人社会管理和救治服务工作,落实重性精神病人检出率、规范管理率和在册管理率。强化麻风病防治工作和医务人员培训工作。加强健康教育工作,实施《健康素养促进行动规划(2014—2020 年)》,倡导全民健康生活方式,逐步提高全民健康素养。开展健康教育试点工作,做好全县无烟医疗卫生单位复核,促进控烟履约工作。

  强化卫生应急能力建设。健全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强化各医疗卫生单位的应急机构和管理能力建设。进一步完善卫生应急预案,健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机制,建立健全信息报送、风险评估和监测预警制度。加强卫生应急队伍建设,提高专业卫生应急队伍实战能力。广泛开展卫生应急健康教育和科普宣传工作,强化公众的发现、报告意识,提高人民群众避险、避灾、自救、互救等卫生应急的能力。完善应急物资储备和调用机制。进一步做好卫生应急风险隐患排查、登记、管理工作。开展基层预案督查,修订基层卫生应急预案,针对基层卫生应急预案开展宣传培训演练工作。开展卫生应急风险评估工作。开展卫生应急大练兵大比武活动。

  广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继续巩固省级卫生县城创建成果,健全卫生县城长效管理机制。充分发挥爱卫会组织协调职能,积极协调、配合有关部门,扎实推进新一轮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多形式推进农村改厕工作,进一步提高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加强农村生活饮用水水质和农村环境卫生监测工作,促进农村饮用水质量和农村环境卫生改善。落实标本兼治措施,提高病媒生物综合防制水平,有效控制“四害”密度。着力抓好2015-2017年度新一届“卫生单位”、“卫生村”的创建工作和2016年省级卫生县城复核的前期工作。

  严格卫生监督执法。推进依法行政,规范自由裁量权。开展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加强食源性疾病主动监测工作。强化饮用水卫生监督监测,加强学校卫生监督。加大公共场所卫生监管,扩大住宿场所和游泳场所量化分级管理覆盖率。扎实开展县内餐饮具集中消毒服务单位专项监督检查,促使全县集中式餐饮具消毒服务整体走向规范化。做好重点职业病和医用辐射防护监测工作,建立职业健康检查机构质控体系。严格放射诊疗许可,规范放射诊疗防护。加强传染病防治和医疗废弃物监督检查,健全医疗服务和血液安全监督长效机制,深入开展打击非法行医和非法采供血专项整治工作,加强医疗广告的监管。

  提升妇幼卫生工作水平。强化产科质量管理,促进自然分娩。强化干预措施,加强高危孕妇管理,提升危重症孕产妇监护救治网络、新生儿救护和儿童医疗救治网络服务能力,进一步降低孕产妇、儿童死亡率。规范妇幼保健服务,继续实施“儿童系统保健管理与优质服务项目”和“孕产妇系统保健管理与优质服务项目”两个省级项目,加强婚前、孕前、孕期保健服务和产前筛查诊断、新生儿疾病筛查工作,落实减少出生缺陷三级防治措施。加强对母婴保健技术服务机构和人员的监管,继续抓好打击“两非”专项治理工作。

  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年人均补助标准提高到40元,新增结核病患者健康管理服务项目。继续落实12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和7类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健全专业公共卫生机构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分工协作机制,加强项目与经费管理,强化技术指导和督促检查,落实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绩效考核。继续落实流动人口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试点工作,做好农村留守儿童、妇女及老年人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五、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稳妥推进机构改革工作

  规范做好机构改革工作,加强新老机构的过渡和衔接,确保改革期间各项工作有序开展。结合事业单位分类改革,明确公共卫生机构的公益性质和功能定位,推进公共卫生事业单位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进一步增强公共卫生事业单位活力。逐步健全基层医疗机构与县级医院、公共卫生机构之间的分工协作机制。

  创新卫生人才引进和培养机制,按照县委、县政府印发《宁化县“葛藤人才行动”实施意见(试行)》(宁委〔2013〕40号)中6项医疗卫生人才保障项目,加强学科带头人、紧缺急需专业人才引进工作,稳定现有卫生人才队伍。加大基层人才培养和对口帮扶乡镇卫生院力度。抓好委托培养本科、大专医学生工作,努力提高生源质量。继续通过规范化培养、转岗培训等方式加强全科医生队伍建设。

  六、扶持传承中医药事业,发挥中医特色优势

  充分发挥中医药在深化医改中的作用,加快发展中医药健康服务,深入开展中医药服务百姓健康推进活动。加快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建设,按时完成县政府签订的《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目标责任书》的目标任务。加强中医医院标准化建设,重点加强应急能力和信息化建设。巩固发展县中医院针灸理疗、不孕不育、肝病等重点专科建设,带动发展脾胃病等其它中医专科建设。加强中医药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加强优秀中医临床人才和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继承人的教育管理。推动中医药一技之长人员纳入乡村医生管理。加强中医药文化科普知识宣传,深入开展“中医中药中国行-进乡村、进社区、进家庭”活动。落实中药饮片药事服务费和提高中医药补偿报销比例的政策。

  七、改进工作作风,持续提高群众满意度

  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深入开展纪律监督和教育,坚决纠正无组织、无纪律问题,严肃查处欺骗组织、对抗组织行为。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主体责任和纪检机关的监督责任,规范权力运行,推进公立医疗机构廉洁风险防控工作,加强卫生专项经费的监管。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切实纠正“四风”,重点加强对厉行节约、公车配备、公务接待、职务消费等规定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收受药品、器械耗材回扣等医疗购销和医疗服务中不正之风的行为,培育和塑造行业风清气正的良好形象。牢记“三严三实”要求,坚持一手抓事业发展,一手抓党建,巩固和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建立健全反对“四风”的长效机制,持续推进“1263”党建机制创建工作。

  严明行业纪律。以群众满意为标准,完善医师定期考核制度,创新医德考评。在各医疗机构开展住院病人满意度问卷调查,加大问卷调查结果应用;严格执行医疗卫生行风建设“九不准”规定,加强医疗服务廉洁风险防控和医院药品、医用器械、耗材采购使用监管,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严肃查处医药购销和办医行医的不正之风,对违法违纪实行“零容忍”,树立行业新风正气。

  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完善信访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制度,健全预防和减少卫生信访问题的综合体系,全力解决重点突出问题,提高群众来信来访办理实效;提高12345服务平台的办理质量,畅通群众诉求渠道;抓好机关效能、绩效、政务及信息公开、政务服务等工作。

  注重宣传引导。进一步完善新闻宣传制度,规范信息发布和接受媒体采访等工作,继续实行定期报送新闻宣传情况制度,完善卫生新闻宣传网络;强化新闻宣传意识,围绕卫生工作重点,深入挖掘卫生系统先进典型,及时解答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反映卫生改革与发展的思路、措施,普及健康知识和医学科普知识,加大对公立医院改革的宣传力度,营造卫生工作的良好社会氛围和舆论氛围。

  统筹全面发展。深化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坚持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着力提升卫生行业文明指数和文明单位创建等级。全面做好退休干部工作,落实退休老干部政治、生活待遇;切实做好各类重要会议、重大活动的医疗保障工作。

  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也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各单位要凝心聚力、扎实工作,确保年度各项任务圆满完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