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SM06124-1200-2021-00048 文号 宁应急〔2021〕32号
发布机构 宁化县应急管理局 生成日期 2021-11-22
标题 宁化县应急管理局关于做好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期间有关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
内容概述 宁化县应急管理局关于做好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期间有关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
有效性 有效
索 引 号 SM06124-1200-2021-00048
文号 宁应急〔2021〕32号
发布机构 宁化县应急管理局
生成日期 2021-11-22
标题 宁化县应急管理局关于做好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期间有关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
内容概述 宁化县应急管理局关于做好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期间有关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
有效性 有效

宁化县应急管理局关于做好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期间有关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11-22 15:57
| | | |
政策解读:
局机关各股室、下属事业单位:

中国共产党福建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以下简称省党代会)将于11月下旬召开,人流车流物流更加频繁,加之生产、建设等各类生产经营活动进入加速冲刺状态,安全风险防范一时一刻不能松懈。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重要论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按照《福建省应急管理厅办公室关于做好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期间有关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要求,切实做好当前安全防范工作,坚决遏制安全事故,有效应对自然灾害,确保省党代会期间全县安全稳定,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各股室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做好省党代会期间安全防范等应急管理各项工作的重要意义,把省党代会期间安全稳定作为当前重中之重的工作抓实抓细抓到位,切实担负起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使命,清醒认识当前我县安全生产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深刻汲取今年以来全市发生的事故教训,举一反三、绷紧神经,不能有丝毫松懈、半点马虎。要结合实际、深入研判,摸清找准本地区、本行业领域和本单位的重大风险,抓准关键要害,严密制定风险防范管控方案,强化组织领导、压实工作措施、拧紧责任链条,切实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严以履职、深入基层,强化督促指导,敢于动真碰硬,以与重大风险隐患和严重违法违规行为作斗争的精神推动解决安全生产重点难点问题。

   二、全面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各股室要认真落实11月18日全省安全防范工作视频调度会议和10月27日全市安全生产工作视频调度会议精神,进一步强化各项安全防范责任措施落实。要严格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压紧压实属地管理、部门监管、企业主体责任,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严执法、强攻坚、促提升”专项行动,严格严肃开展安全生产监督执法,在1-10月执法检查的基础上,至12月底前将各行业领域行政处罚率提升12%,同时,对10月22日后发生的生产安全事故顶格处罚,切实解决执法“宽松软”的问题。非煤矿山领域,要全面落实国务院安办关于加强矿山安全“六严禁、三严格”九项措施,以严防采空区坍塌、冒顶片帮、火灾、透水、中毒窒息、坠罐跑车、高陡边坡垮塌、尾矿库溃坝等事故为重点,重点解决动火作业、爆破管理和“敲帮问顶”制度不落实,基建矿山和外包工程安全管理缺失、采掘施工队伍资质挂靠、尾矿库排洪系统质量存在缺陷等突出问题。危险化学品领域,要加快第二次重大危险源联合督导检查和应急管理部氟化工专家指导服务隐患整改闭环;重点整治进入受限空间和检维修等特殊作业不按规程,运行10年以上的老旧化工装置检维修不落实等问题,重要时段动火作业提级管控,并在四季度至明年春节期间开展烟花爆竹旺季安全监管执法检查。工贸领域,要推动工贸企业按照《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20项检查要点表》及钢铁、有限空间、粉尘涉爆、铝加工(深井铸造)专项检查表开展自查自纠。强化10人以上工贸粉尘涉爆专项执法,推动《工贸企业粉尘防爆安全规定》贯彻落实;强化有限空间专项执法,从严查处有限空间四项重点违法违规行为。要举一反三认真组织整改近期上级各类督导工作组、指导服务组、驻守督导组反馈的问题隐患,及时整改清零,做到闭环管理。

三、严密防范应对各类自然灾害。贯彻落实9月26日全市秋冬季森林防灭火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开展野外火源治理专项行动,加强巡护力度、密度,强化防火宣传,从源头上防范化解森林火灾风险。要加大对冬至时节有祭扫习惯地区的宣传、巡护、值守工作,严防火种进山入林。一旦发生火情,要以人为本、科学扑救、重兵投入,确保“打早、打小、打了”。要突出抓好短时强降雨、低温寒潮等灾害防范,加强预测预警、会商研判,做好预防预备、应急处突、救灾安置、恢复重建和冬春救助工作,确保人民群众安全温暖过冬。

四、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和应急准备。省党代会期间严格执行24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及时掌握情况及信息沟通,迅速处理可能发生的紧急突发事件,严格执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确保各项工作正常运转。协调各类应急救援队伍进入临战状态,必要时实行力量预置,确保一旦发生紧急情况,能够快速反应、高效应对处置。值班人员要严格遵守值班制度,加强请示报告,杜绝迟报、漏报和隐瞒不报,确保信息畅通。所有带班值班人员必须恪尽职守、在岗在位,对懒作为、不作为的要进行严肃问责。

五、抓好疫情和安全生产“双防控”。各股室要充分认识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复杂性和长期性,在思想上行动上决不能有丝毫侥幸、半点松懈,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各项要求,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要严格落实单位内部防控各项措施,增强防控自觉性,严格落实日常监测和健康管理措施,强化落实请示报告制度,深入排查疫情防控风险,严格遵守防控纪律,强化办公环境消杀,加强自我防护措施,扎实做好应急处突准备。同时,要将安全生产与疫情防控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指导、同服务,结合疫情防控措施,改进安全监管方式,点对点加强重点地区安全服务指导。

 

 

 

宁化县应急管理局

                                    2021年11月2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