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SM06130-1200-2021-00018 文号 泉政〔2021〕36号
发布机构 宁化县泉上镇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1-10-20
标题 泉上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泉上镇开展“严执法、强攻坚、促提升”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
有效性 有效
索 引 号 SM06130-1200-2021-00018
文号 泉政〔2021〕36号
发布机构 宁化县泉上镇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1-10-20
标题 泉上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泉上镇开展“严执法、强攻坚、促提升”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
有效性 有效

泉上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泉上镇开展“严执法、强攻坚、促提升”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11-02 10:17
| | | |
政策解读:
 各村(社区)、镇直关单位、企业

经研究,现将《泉上镇开展“严执法、强攻坚、促提升”专项行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按照通知要求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泉上镇人民政府

20211020 

 

 泉上镇开展“严执法、强攻坚、促提升”专项行动方案 

 

为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根据省、市、县安委会要求,结合本辖区、本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实际,镇安委会决定,在持续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的基础上,自即日起至2021年12月底,在全镇开展严执法、强攻坚、促提升专项行动(以下简称专项行动),结合本镇实际,特制定本行动方案。

一、总体要求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工作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强化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标本兼治,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以宣贯新《安全生产法》为契机,聚焦重点行业领域和薄弱环节,加强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努力解决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宽、松、软的问题,有效管控化解各类安全风险,坚决防范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加快建设幸福宜居的新泉上创造良好安全环境。

二、工作目标

统筹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和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通过开展专项行动,深入排查治理安全生产隐患问题,强化重点难点问题和重点任务清单攻坚,有效管控各类安全风险,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着力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提高全镇安全生产整体水平,有效预防和减少生产安全事故。

三、工作任务

(一)严格执法

1.突出新《安全生产法》宣传贯彻。根据《县安办转发安委办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的通知》(办〔2021〕55),把宣传和贯彻新《安全生产法》作为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重中之重,树牢安全发展理念,集中开展一次全覆盖学习教育、一次全覆盖宣传活动、一轮全员专题培训、一次配套制度修订、一次全过程督导检查、致生产经营单位一封信、制定一份宣贯承诺书、张贴一幅新安全生产法等八个一活动,进一步提高全民知法、懂法、守法、护法、用法意识和安全风险防控意识。

2.突出非法违法行为查处。要重点查处打击无证、证照不全或过期从事生产经营建设,关闭取缔后又擅自生产经营建设,停产整顿、整合技改未经验收擅自组织生产和违反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规定,瞒报事故及重大隐患隐瞒不报或不按规定期限予以整治,未依法进行安全培训、没有取得相应资格证或无证上岗等非法行为;重点查处安全管理混乱、不符合安全生产基本条件、对重大事故隐患置若罔闻、隐患治理不到位、中介机构弄虚作假、拒绝或阻碍安全生产监督检查执法等违法行为;集中打击一批表现突出的非法违法行为,整顿一批严重违规违章企业,关闭取缔一批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单位,集中查办一批典型案件,切实做到整改一批、处罚一批、关停一批、移送一批、警示一批。

3.强化问题隐患整改。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按照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总体要求,强化监督检查和监管执法,督促各类生产经营单位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着力查隐患、找问题、补短板、堵漏洞,举一反三抓好各层面检查发现的问题隐患整改落实,切实做到闭环管理。严格落实一抓到底、见底清零工作机制,一般隐患要立行立改、及时整改,重大隐患要挂牌督办、限期整改,难硬重大隐患要领导挂钩、跟踪整改,有效化解管控安全风险,推动专项行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全力防范各类事故发生。

4.强化事故调查处理。按照生产安全事故等级和管辖权限,对发生的一般生产安全事故,提请镇政府依法成立事故调查组开展事故调查,在规定时限内结案,形成事故调查报告,设立技术和管理问题专篇,并依法向社会全文公开,严肃追究事故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的责任。事故结案一年后按规定组织开展评估。凡发生生产安全亡人事故的,一律停产整顿。

5.强化协同联合执法。各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部门根据新《安全生产法》《福建省安全生产条例》以及其他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章赋予的法定职权,制定本部门执法专项工作方案,突出执法重点,严格开展本行业领域的安全监管执法工作,严厉查处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

(二)强化攻坚

推进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突出工程施工、燃气、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矿山、工贸、消防、校园安全8个领域以及景区、非景区景点等重点行业领域,开展专项攻坚整治,推动解决一批重点难点问题。

1.工程施工安全。要强化工程施工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深入开展在建农村房屋整治,重点解决非法违法建设、盲目赶工期、抢进度和恶劣天气强行组织施工等行为;加强工程施工领域打非治违力度,按照网格化管理要求,加强日常巡查,发现违法建设的,立即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建立巡查、移交、处置工作机制,做到早发现早处置。

2.城镇燃气安全。要开展瓶装液化石油气安全管理专项整治,加强瓶组气化站、燃气管道、用气设备、燃气监控等设施和用气场所安全检查,严厉打击违法经营、非法储存、非法充装、倒装液化气和无燃气经营许可证、违规提供经营性气源、提供使用超期未检钢瓶、非法从事液化石油气运输等行为。

3.危险化学品安全。加强加油站安全管理,杜绝不规范加油,强化加油站应急处置能力建设。整治烟花爆竹下店上宅”“前店后宅、批发企业产品流向信息化管理制度不落实等问题,严厉打击黑窝点等违法经营行为。

4.道路交通安全。要深刻汲取近期发生的道路运输相关事故教训,深入开展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治理,扎实开展路面交通违法专项整治行动、运输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专项行动、非法营运车辆整治专项行动。重点解决非法改装等违法违规生产、销售行为,强化三轮摩托车带牌销售监管,减少非标车生产、销售和违法上路行驶。

5.非煤矿山安全。要加强非煤矿山矿产资源开发管理,严格停产矿山管控措施,严防非法违规开采整治超层越界开采、不按设计建设生产、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矿山实施关闭前突击生产和超能力、超强度、超定员生产以及已经关闭矿山死灰复燃,严厉打击超能力、超强度、超定员突击组织生产等违法违规行为,严防水害、火灾等严重灾害。

6.工贸安全。要重点突出钢铁、粉尘涉爆、铝加工(深井铸造)、涉氨制冷以及有限空间作业,强化工贸企业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重点解决落实中毒窒息、高处作业、涉氨泄漏、粉尘防爆安全措施不落实等问题。认真组织工贸行业专项整治回头看,依法严肃查处各种违法违规行为,对检查发现未开展全面自查、存在重大风险隐患、严重违法违规和整改走过场的企业,坚决落实四个一律”“五个一批要求,该处罚的处罚、该停产或关闭的责令停产和报请关闭,依法惩治工贸安全生产领域违法犯罪行为。

7.消防安全。紧盯超市、商场、学校医院、养老机构、餐饮娱乐和文博单位等重点场所深入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治理要扎实开展电动车消防安全综合治理,整治解决消防安全主体责任不落实、消防设施损坏、违规住人和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等问题。

8)景区和非景区景点安全,扎实开展景区和非景区景点安全管理专项整治工作,落实部门和村居监管责任,重点加强景区、非景区景点、涉水危险区域安全管理。

)促进提升

1.推进建章立制。结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深入分析安全生产共性问题和突出隐患,深挖背后的深层次矛盾和原因,认真查找制度漏洞和薄弱环节,健全工作机制,形成制度成果。

2.持续推进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标准化提升。按照新《安全生产法》要求,抓紧制订落实各行业领域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健全风险防范化解机制,指导企业根据风险分级情况,实施差异化管控。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靠实工作责任。各村、各有关部门要始终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作为根本遵循,从坚持两个至上、把握两个大局、统筹两件大事的高度,深刻认识开展此次专项行动的重大意义,坚决扛起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各村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深入一线开展安全生产督导检查,层层压实责任,强化推进措施,狠抓工作落实。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敢于动真碰硬,全力保障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二)做好职责分工,务求工作实效。各村、镇直各部门各单位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谁主管谁负责”“三个必须要求,在生产经营单位自查的基础上,负责组织开展本辖区本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

1.镇安牵头负责烟花爆竹、消防等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大检查,相关部门配合;

2.泉上派出所牵头负责道路交通、人员密集场所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大检查,相关部门配合。

3.镇道安办牵头负责交通运输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大检查,相关部门配合。

4.镇村建站牵头负责建筑施工、瓶装液化气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大检查,相关部门配合。

5.镇水利站牵头负责水利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大检查,相关部门配合。

6.镇文化站牵头负责文化、旅游相关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大检查,相关部门配合。

7.泉上初级中学泉上中心学校牵头负责学校安全生产大检查,相关部门配合。

8.镇卫生院牵头负责医疗卫生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大检查由,相关部门配合。

9.镇安委会其他成员单位依据按照各自职责分工,负责组织开展所属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大检查。

(三)坚持统筹推进,从严督导问责。各村、各有关部门要把专项行动与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等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统筹兼顾,同步推进。镇安办将此次专项行动作为年度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制考核重点内容,采取明查暗访、突击检查等方式开展全程督导。对工作责任落实、措施得力、成效明显的村和部门,在全镇通报表扬;对工作敷衍应付、推进不力的,将通报批评、提醒约谈,力促专项行动取得实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