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SM06126-1200-2020-00039 文号 宁市监〔2020〕60号
发布机构 宁化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生成日期 2020-09-23
标题 宁化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的通知
内容概述 安全专项整治
有效性 有效
索 引 号 SM06126-1200-2020-00039
文号 宁市监〔2020〕60号
发布机构 宁化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生成日期 2020-09-23
标题 宁化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的通知
内容概述 安全专项整治
有效性 有效

宁化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9-23 11:01
| | | |
政策解读:

各市场监督管理所,局各股室,各有关单位:

    现将《宁化县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落实。

 

 

 

                            宁化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年9月23 日

 

 

 

宁化县特种设备安全

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县政府安委会和市市场监管局关于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工作部署,有效推动全县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按照《全县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宁安委〔2020〕6号)和三明市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明市监特安〔2020〕77号)文件要求,决定在全县范围内开展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以下简称专项行动),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强化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进一步健全完善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安全生产责任制着力抓好涉及市场监管领域的专项整治行动。要提高思想认识,加大安全生产监督执法力度,与相关职能部门的协调配合,着力防范化解危及人身安全风险隐患,做到深查、严查,补短板、堵漏洞、确保专项整治行动取得积极成效

二、主要任务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系列讲话精神。一是下半年要组织集中收看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要加强思想引领,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纳入局各党支部的理论学习教育范围,结合工作开展一次专题研讨活动,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走深走实。二是要部署开展特种设备安全生产宣传贯彻和主题宣讲活动,要组织市场监管干部和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开展学习培训,通过典型案例剖析、业务骨干讲解、一线人员互动等方式,推动安全宣传“五进”活动扎实有效。三是要认真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和省、市的实施细则,健全完善定期研究解决安全生产重大问题的工作会议制度等,要把安全工作纳入年度重点工作、党组中心工作和绩效考评内容。加强股所安全监管队伍的综合能力素质建设,提高专业执法能力和水平。

(二) 切实落实企业安全主体责任。专项整治工作要坚持以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为抓手,尤其要落实企业主要负责人责任,督促企业强化安全投入和教育培训,健全完善企业各项安全管理制度。重点针对特种设备、危险化学品等生产经营企业行业特点和风险状况,健全完善企业安全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机制,确保安全风险处于受控范围。完善企业安全承诺和诚信制度,培育社会技术服务机构,推动企业安全生产社会治理。

(三) 组织开展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整治

一是开展危化品相关移动式压力容器充装单位安全专项整治。督促危化品相关移动式压力容器充装单位开展安全风险评估和隐患排查治理,完善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和应急处置措施;加强对危化品相关移动式压力容器充装单位监督检查,重点检查充装单位是否持续满足充装许可条件,抽查充装前后安全检查记录和充装记录等是否满足安全技术规范和本单位管理制度的要求,对超范围充装、超检验有效期充装等违法行为依法查处。

二是进一步落实油气管道法定检验制度。督促油气管道建设单位和使用单位依法依规履行管道安全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安装监督检验和定期检验制度,持续提升法定检验覆盖率;加强对油气输送管道安装和使用过程中法定检验的监督抽查,发现重大隐患,及时向县政府和上级业务主管部门报告。

三是加强电梯安全监管。加强对居民住宅小区、旅游宾馆、医院、商场超市等领域电梯的执法监督检查和管理,确保电梯检验及时,维保规范,使用管理单位责任落实。

四是做好气瓶专项治理工作。督促气瓶充装单位完善本单位气瓶信息化管理系统,建立气瓶信息追溯平台;加强对以气瓶使用登记、检验、充装前后检查及充装记录为重点的充装现场监督检查,督促各充装单位严格落实气瓶自控联锁充装规定,杜绝充装未办理使用登记的气瓶、翻新气瓶、超期未检气瓶、检验不合格或者已判废未去功能化的气瓶。

五是加强特种设备“四率”(使用登记率、定期检验率、安全隐患整改率、特种设备持证上岗率)监督检查。以巩固提升“四率”为抓手,加强“四率”工作执法监督检查,依法查处特种设备使用单位违法行为,促进特种设备运行安全稳定。

六是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管理档案的监督检查。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特种设备使用管理规则》等规定,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管理档案的监督检查,提高档案资料的规范性和完整率,促进特种设备安全管理水平提升。

(四) 持续推进联合惩戒,积极推进重点行业领域企业年报工作。一是持续推进涉企信息归集工作。将履职过程中产生的行政许可、行政处罚、抽查检查结果等信息及时归集至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并依法公示。二是持续推进联合惩戒。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健全联合惩戒响应和反馈机制,深入推进协同监管和联合惩戒工作。三是推进重点行业领域年报工作。在特种设备生产经营企业等与安全生产相关的高风险行业领域,对于取得相关许可证的正常经营企业,要求企业依法履行主体责任,推动实现应报尽报。

三、进度安排

(一) 组织部署。按照文件要求,扎实推进本辖区专项行动;要研究制定具体实施方案,落实责任、细化措施,层层动员部署、广泛宣传发动、切实抓出实效;要结合本地实际,突出重点领域,不断强化对特种设备重点单位、重点设备的靶向监管,督促企业严格履行法定义务,从源头上遏制各类事故的发生,全力保障特种设备安全。

(二) 隐患排查(即日起至2020年12月)。各单位、各股室要按照工作重点,结合部门特点、企业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安全工作的实际,在企业全面自查的基础上,深入排查安全隐患,对排查出的风险隐患等级从高到低分别用红、橙、黄、蓝四种颜色标示,并纳入隐患清单管理、造册登记。制定时间表和路线图,明确整改责任单位和整改要求,坚持边查边改、立查立改,加快推进实施,确保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三) 整治攻坚2021年)。动态更新“两个清单”,针对重点难点问题,通过现场推进会、专项攻坚等措施,加大专项整治攻坚力度,推进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落实和完善治理措施,推动建立健全公共安全隐患排查和安全预防控制体系,确保整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四) 巩固提升2022年)。各责任部门要对照责任分工分年度及时对专项整治工作进行总结和分析,查找出安全生产工作共性问题和突出隐患,总结专项整治工作中的经验和方法,健全长效监管机制和措施,完善监管工作体系,提升整体治理水平。各责任部门总结材料于每年11月30日前报县局特安股汇总上报。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部门单位要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深刻认识做好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重要性, 完善工作领导和协调机制,强化领导责任,勇于担当作为,局党组要定期听取专项整治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及时研究并协调解决专项整治工作中出现的问题,推动工作落实。

(二) 全面落实责任。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做到主要领导要负总责,分管领导对分管领域的安全生产要亲自抓,要积极配合牵头部门,落实责任、细化措施,组织好本部门专项整治工作。

(三)改进监管方式。要实施分级分类精准化执法、差异化管理,防止简单化、“一刀切”。要建立督促指导、检查评估和情况通报机制,加强对专项整治工作推进情况的督促检查,对发现的重大安全隐患和突出问题,要实施挂牌督办,并及时向县委县政府报告。要增强服务意识,为企业提供精准指导服务,指导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要加强行政执法力度,对专项整治发现的重大安全隐患和严重违法行为,要依法进行查处,要敢于动真碰硬,该停必停、该关必关,形成对违法行为的震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