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SM06124-1200-2020-00018 文号 宁政抗救办〔2020〕1 号
发布机构 宁化县应急管理局 生成日期 2020-07-28
标题 关于印发《宁化县建设工程地震安全监管检查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内容概述 宁化县建设工程地震安全监管检查工作实施方案
有效性 有效
索 引 号 SM06124-1200-2020-00018
文号 宁政抗救办〔2020〕1 号
发布机构 宁化县应急管理局
生成日期 2020-07-28
标题 关于印发《宁化县建设工程地震安全监管检查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内容概述 宁化县建设工程地震安全监管检查工作实施方案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印发《宁化县建设工程地震安全监管检查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7-30 16:54
| | | |
政策解读:

各有关单位:

《宁化县建设工程地震安全监管检查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实施。

 

宁化县人民政府抗震救灾指挥部办公室

(宁化县应急管理局章)

2020728

 

 

             

                 

 

宁化县建设工程

地震安全监管检查工作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应急管理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国务院领导关于建设工程地震安全监管检查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放管服”及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要求,进一步加强建设工程抗震设防事中事后监管,切实管控建设工程地震灾害风险,确保建设工程地震安全,根据《关于印发三明市建设工程地震安全监管检查工作方案的通知》(明政抗救办〔20201号)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防灾减灾救灾和安全发展工作,多次发表重要讲话,全面阐述新时代防灾减灾救灾和安全发展的新理念、新要求,为我们做好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针对国家审计署指出的全国建设工程地震安全管理存在的问题,国务院领导高度重视,韩正副总理、王勇国务委员、肖捷国务委员分别作出批示,王勇国务委员还专门对开展大检查部署作了批示,要求针对建设工程地震安全监管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层层压实责任,全面排查各类安全风险隐患。中国地震局专门召开全国建设工程地震安全监管检查动员部署视频会议,提出有关具体要求。省抗震救灾指挥部办公室牵头将于今年7-11月联合开展监督检查。各相关部门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震减灾救灾的重要论述,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全面提高地震灾害防御能力。要依法履行防震减灾法定职责,认真组织好检查工作,摸清我县建设工程地震安全监管总体情况,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制定有效整改措施,消除地震安全隐患,切实提升全县建设工程抗震设防整体水平,降低地震灾害风险,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二、检查依据

(一)《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

(二)《地震安全性评价管理条例》。

(三)《福建省防震减灾条例》。

(四)《中国地震动参数区划图》(GB18306-2015)。

(五)《工程场地地震安全性评价》(GB17741-2005)。

(六)《建筑工程抗震设防分类标准》(GB50223-2008)。

(七)其他行业的抗震设计规范。

三、检查内容

(一)检查2016年以来全县重大建设工程和高层建筑工程开展地震安全性评价情况,检查其是否按照抗震设防要求和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进行抗震设防。(检查范围见附件1

(二)检查20095月以来建设完成的学校、医院主要建筑是否按照《防震减灾法》规定提高抗震设防要求。其中,学校主要建筑包括幼儿园、小学、中学的教学用房以及学生宿舍和食堂等,医院主要建筑包括门诊、医技、住院等用房。

(三)抽查一般建设工程是否严格按照《中国地震动参数区划图》(GB18306-2015)给出的抗震设防要求进行抗震设防。此处的一般建设工程是指除重大建设工程、高层建筑工程、学校、医院之外的纳入市县基本建设管理程序的建设工程。

(四)检查地震安全性评价与抗震设防要求管理改革及事中事后监管体系建设情况,包括改革推进情况、监管责任落实情况、协作机制建设、出台的监管文件和制度及工作标准等。

(五)检查国家强制性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与抗震设防要求的衔接情况。包括建设工程抗震设计采用的地震基本烈度和设计地震动参数等与中国地震动参数区划图和地震安全性评价报告结果的衔接情况。

四、组织机构及职责分工

(一)成立宁化县地震安全监管检查指导工作组。具体成员名单(见附件10)。

(二)检查指导工作组职责分工

1.县抗震救灾指挥部办公室(县应急局):牵头组织检查工作,负责起草工作方案,负责组织协调,建立工作联系群,负责与县直相关部门沟通联系,安排实地抽查,负责总结报告撰写,督促整改落实。

2.县发展和改革局:负责提供2016年以来全县核工程、通讯工程、能源工程,6千座以上大型体育场馆、影剧院、展览馆、博物馆、图书馆、档案馆,属于省重点建设项目的各类救灾应急指挥中心(附件1中第一点、第三点、第四点、第七点①④)等重大建设工程相关数据。

3.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负责2016年以来全县100米以上高层建筑工程的重大建设工程(附件1中第五点②、第七点②)开展地震安全性评价情况,检查其是否按照抗震设防要求和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进行抗震设防。负责2016年以来一般建设工程是否严格按照《中国地震动参数区划图》(GB18306-2015)给出的抗震设防要求进行抗震设防。抽查一般建设工程数量至少达3%-5%。负责本级及直属单位附件34578数据统计报送,并按照部门职责开展自查工作,形成自查报告。

4.县教育局:负责200951日以来建设完成的学校是否按照《防震减灾法》规定提高抗震设防要求。其中,学校主要建筑包括幼儿园、小学、中学的教学用房以及学生宿舍和食堂等。负责本级及直属单位附件36数据统计报送,并按照部门职责开展自查工作,形成自查报告。

5.县卫生健康局:负责三级医院住院部、医技楼、门诊部等重大建设工程(附件1中第七点)的地震安全监管,是否按照《防震减灾法》规定提高抗震设防要求。负责200951日以来建设完成的医院是否按规定提高抗震设防要求。其中,医院主要建筑包括门诊、医技、住院等用房。负责本级及直属单位附件36数据统计报送,并按照部门职责开展自查工作,形成自查报告。

6.县水利局:负责2016年以来在建和完成竣工验收的重要大中型水库堤防工程是否按照抗震设防要求进行抗震设防,并对其开展地震安全性评价工作情况进行统计,负责本级及直属单位附件349数据统计报送,并按照部门职责开展自查工作,形成自查报告。

7.县交通运输局:负责公路特长隧道、高速公路或一级公路上的特大桥梁;大型汽车站候车楼主要建筑(附件1中第二点)交通工程重大建设工程是否按照抗震设防要求和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进行抗震设防。负责本级及直属单位附件34数据统计报送,并按照部门职责开展自查工作,形成自查报告。

(三)县人民政府落实属地主体责任,成立由抗震救灾指挥部办公室牵头,相关部门参加的工作组,各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共同做好检查的相关工作。

五、检查步骤及时间安排

(一)自查排查阶段(7月下旬)。

县应急、发改、住建、教育、卫健、交通运输、水利等有关部门要按照各自职责深入开展建设工程地震安全监管自查工作,填写各类表格,全面掌握抗震设防要求执行情况,针对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要求和工作措施,形成自查报告(自查报告框架见附件2),并于202084日前将自查报告报送检查指导工作组办公室(县应急局),电子版通过邮箱发送至县应急局。

(二)实地抽查阶段(8月上旬)。

根据各有关单位自查情况,县抗震救灾指挥部办公室将组织县检查指导组开展实地抽查。通过查看建设工程施工图(施工图设计说明部分蓝印件或扫描文件)、抗震设计说明文本、地震安全性评价报告(前言、结论及评审意见书)及相关审批文件资料,结合听汇报和看现场方式抽查。县检查指导组将梳理汇总各有关单位的自查报告和抽查结果,形成检查报告。

(三)检查工作总结阶段(8月中旬)。

县抗震救灾指挥部办公室根据检查结果进行总结,撰写检查总结报告,在征得各相关部门意见后,报送县委县政府、三明市地震局,并将有关情况进行通报。

(四)整改落实阶段(8月下旬到11月中旬)。

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各有关单位要依法明确建设单位主体责任,敦促其立行立改,同时做好跟踪督办,确保严格执行抗震设防要求,并形成整改报告,于1028日前报送县抗震救灾指挥部办公室。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本次检查涉及建设工程范围广、数量大,县人民政府要高度重视,相应成立检查工作组,制定工作方案,明确责任分工,认真组织实施检查工作。731日前上报工作方案和联系人(附件11)。

(二)强化责任意识。县人民政府和县直相关部门要强化责任意识,切实履行防震减灾法定职责,落实主体责任,精心组织开展全县建设工程地震安全监管自查检查,认真填报相关数据和表格(附件表格于84日发至县应急局邮箱),如实撰写自查报告,查找问题短板,严格整改落实,消除安全隐患。

(三)严格依法检查。检查人员要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

规章和标准、技术规范进行检查,严格遵守廉洁自律有关规定和工作纪律。以法定标准为准绳,以事实材料为依据,以服务的理念开展检查工作。

(四)强化协同配合。县应急、发改、住建、教育、卫健、交通运输、水利等相关部门要在政府统一领导下,履职尽责、密切协作,形成合力。

自文件下发日起,各单位每月3日前报送一次检查工作进展情况。县应急局联系方式:联系人王云英,联系电话:0598-6828213,邮箱nhxdzzx@163.com

 

附件:1.重大建设工程地震安全监管检查范围

2.自查报告主要框架

3.建设工程地震安全监管检查统计汇总表

4.2016年以来建设完成的重大建设工程开展地震评价调查汇总表

5.2016年以来建设完成的高层建筑工程抗震设防要求执行情况汇总表

6.2009年以来建设完成的学校、医院抗震设防要求执行情况汇总表

7.《中国地震动参数区划图》(GB18306-2015)执行情况检查统计汇总表

8.《中国地震动参数区划图》(GB18306-2015)执行情况抽查表

9.2016年以来在建和完成竣工验收的重要大中型水库堤防抗震设防要求执行情况汇总表

       10.宁化县地震安全监管检查指导工作组成员名单

 


附件下载:

附件1-10.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