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SM06128-1200-2020-00006 文号 宁城办〔2020〕13号
发布机构 宁化县城郊乡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0-04-30
标题 城郊镇党政办公室转发《宁化县人民政府安委会办公室 宁化县应急管理局关于做好“五一”假期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的通知
内容概述 关于转发《宁化县人民政府安委会办公室 宁化县应急管理局关于做好“五一”假期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的通知
有效性 有效
索 引 号 SM06128-1200-2020-00006
文号 宁城办〔2020〕13号
发布机构 宁化县城郊乡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0-04-30
标题 城郊镇党政办公室转发《宁化县人民政府安委会办公室 宁化县应急管理局关于做好“五一”假期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的通知
内容概述 关于转发《宁化县人民政府安委会办公室 宁化县应急管理局关于做好“五一”假期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的通知
有效性 有效

城郊镇党政办公室转发《宁化县人民政府安委会办公室 宁化县应急管理局关于做好“五一”假期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4-30 09:27
| | | |
政策解读:

各村,镇直(办)有关单位:

现将《宁化县人民政府安委会办公室 宁化县应急管理局关于做好“五一”假期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宁委办〔202023号)转发给你们,请抓好贯彻落实。

 

 

                                      城郊镇党政办公室

                                       2020430

 

 

 

 城郊镇党政办公室                2020430日印发

 

 

 

 

  

 

宁化县人民政府安委会办公室 宁化县应急管理局

关于做好“五一”假期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

 

宁安委办〔2020〕23号

 

 

各乡(镇)人民政府安委会,县政府安委会成员单位,县应急管理局各股室:

为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做好2020年“五一”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宁委办发明电〔2020〕37号)等文件精神,切实做好节日期间安全防范工作,确保全县人民度过一个欢乐、祥和、平安的节日,现就做好“五一”期间安全防范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的重要指示精神

各乡镇、县有关部门单位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自觉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持“安全第一、生命至上”,严格落实《福建省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要求,压紧压实责任,清醒认识当前复杂严峻的安全生产形势,强化组织领导,深入分析研判,紧密结合节日特点严密防控化解安全风险,有效遏制和积极应对各类事故灾害,保障人民群众平安过节,促进经济社会安全平稳发展。

二、突出重点深入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

各乡镇、县有关部门单位要深刻汲取泉州“3·7”酒店坍塌事故教训,强化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坚决把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摆在最重要位置。要突出节日特点,突出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交通运输、文化旅游、消防安全、森林防灭火等重点领域,加大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力度,切实抓好重点行业领域、重点企业的安全生产工作,严防发生群死群伤事故。坚决执行安全隐患分色管理制度,上下联动,切实推动安全隐患全面整改到位。危险化学品方面,高度关注当前气温升高等带来的安全风险,持续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不放松,加强防雷击、防高温以及防汛安全检查, 严防泄漏、爆炸等事故发生。非煤矿山方面,要加强防汛、防排水、防雷电“三防”检查,严密矿井采空区、塌陷区、积水区和尾矿库坝体及周边山体、排土场的巡查监测,严防淹井透水、溃坝漫坝和滑坡事故发生。严格落实尾矿库库长制,组织开展尾矿库汛前安全检查,及时排查消除坝体、排水井等存在的安全隐患,防止生产安全事故和环境污染事件。交通运输方面,要紧盯“两客一危一货”、网约车、临时包车等重点车辆,强化交通安全监管,加大道路交通安全监管执法力度,严厉打击酒驾醉驾、非法营运、“三超一疲劳”等违法行为。文化旅游方面,针对文物保护单位要加强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着力消除火患;针对景区景点局部爆满要提前做好疏导方案,合理控制人流密度,要加强长期停用游乐设施、电气设备等安全隐患排查,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和受洪水、泥石流等威胁的要及时封闭运营。消防安全方面,要严格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对开放的各类商场市场、宾馆饭店、文物建筑和“多合一”场所、仓储堆场等全面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发动基层消防网格力量,加强群众居家消防安全宣传,及时消除可燃物堆积、电气线路乱搭、消防通道堵塞、电动自行车“飞线”充电等安全隐患,严防“小火亡人”。森林防灭火方面,突出抓好“防”“值”“救”三个重点环节,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全力保障森林安全。要深刻认识当前森林防灭火严峻形势,加强森林火灾等自然灾害防范应对,针对进山旅游、野外用火增多的情况,严格落实森林防灭火责任,深入开展野外火源专项治理行动,加强进山入林车辆、人员登记管理,严防火种进山入林,及时制止劝阻野外吸烟、取暖、烧烤等违规用火行为,对有关肇事者严肃处理,形成有力震慑。其他行业领域,要结合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积极开展节前安全检查。

三、紧密衔接工作认真抓好防汛备汛工作

当前,我县已进入汛期,各乡镇、县各有关部门单位要高度重视、高度警惕、高度戒备,不能有丝毫麻痹,要按照防汛抗旱指挥体系进一步研究完善各项应急预案,做好工作衔接和保障,明确职责分工,逐级落实责任,把工作做实,落实到村、到人,确保不留死角。县防汛、气象、水文等部门要加强预警监测,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对各类水库和在建水利工程等进行拉网式巡查,及时消除隐患。加强对地质灾害隐患点的巡查监测,落实重大隐患点防治责任,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四、加强安全提示做好应急救援准备

各乡镇、县各有关部门单位要利用网络、电视、广播、户外广告等各类媒体,滚动发布灾害性天气、森林火险预警信息和消防安全提示,集中宣传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知识,提高公众安全意识,引导群众安全出行出游。要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领导带班和信息报送制度。各类救援队伍进入战备状态,针对重点灾种、重点区域、重点单位靠前驻防、前置力量,落实应急预案、力量、装备准备,加强应急物资储备,确保一旦发生紧急情况,能有及时科学有效处置,有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宁化县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4月29日

 

宁化县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4月29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