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SM06122-1200-2019-00018 文号 宁卫〔2019〕70号
发布机构 宁化县卫生健康局 生成日期 2019-09-27
标题 宁化县卫生健康局关于切实做好2019年国庆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内容概述 宁化县卫生健康局关于切实做好2019年国庆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有效性 有效
索 引 号 SM06122-1200-2019-00018
文号 宁卫〔2019〕70号
发布机构 宁化县卫生健康局
生成日期 2019-09-27
标题 宁化县卫生健康局关于切实做好2019年国庆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内容概述 宁化县卫生健康局关于切实做好2019年国庆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有效性 有效

宁化县卫生健康局关于切实做好2019年国庆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9-27 15:59
| | | |
政策解读:

各医疗卫生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部署要求,围绕“防风险、保安全、迎大庆”,进一步强化思想、政治、行动自觉,狠抓各项安全防范责任措施,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安全稳定环境。结合我县卫健系统工作实际,加强国庆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狠抓安全生产责任落实

各单位要进一步增强红线意识、责任意识和风险意识,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要切实增强政治自觉和责任自觉,加强对节日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领导,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将责任落实到岗位、落实到具体人员。要针对节日期间安全生产特点,认真分析研究本单位内当前安全生产面临的风险因素,从严从实从细抓好各项安全防范措施落实,及时发现和消除安全隐患。为推动各项工作责任层层落实到位,强化安全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严防各类安全事故发生,各单位主要领导要亲自带队开展安全生产工作大检查。节日期间因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得力、监管不到位而发生生产安全事故的,要依法严肃追责问责。

二、强化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工作

各单位要全面排查本单位内存在的安全生产隐患,要把关系到患者、医务人员人身财产安全的重点要害部位作为隐患排查治理的重点,要及时整改、消除安全生产隐患,确保事故“零”发生,主要排查内容如下:

(一)安全生产事故应急预案的制定、演练、完善情况,尤其是人员(重点是患者)疏散、转移、救治方案及报警、指挥、现场抢险等应急处置工作程序。

(二)门诊、住院部等人员密集场所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情况,消防通道、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畅通情况,疏散指示标志、应急照明、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自动灭火系统等消防设施的运行情况;是否定期对火灾隐患进行检查及整改;消防控制室的值班人员是否持证上岗。

(三)各项安全制度的制定和执行情况,安全责任是否明确,执行是否认真;水、电、气等后勤保障系统的安全运行及维修、保养情况;医疗废物、放射源、剧毒化学品及易燃、易爆、危险物品安全管理情况。

(四)对排查出来的安全生产隐患,要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期限、落实整改责任人。

三、切实保障医疗质量安全

各单位要坚持“以病人为中心”,通过优化医疗服务环境、改善服务流程、加强医院窗口管理,确保节日期间提供优质高效服务。持续推进“平安医院”建设,切实加强门急诊管理,充实急诊医疗技术力量,确保节日期间运行通畅。要高度重视医疗质量安全,统筹安排好医疗技术力量,加强住院病区、手术室等主要科室的日常管理和医疗技术力量配备,加强药品管理,要严格落实消毒隔离措施,严格执行交接班制度以及医疗质量与医疗安全制度,保证医疗秩序正常。

四、切实做好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工作

各单位要高度重视节日期间的卫生应急保障工作。各医疗卫生单位卫生应急队伍要随时待命,随叫随到,一旦发生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快速、妥善、有效处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县120急救指挥中心要加强节日期间值班力量,确保“120”指挥调度系统和院前急救工作正常运转,并认真做好突发事件的监测预警、信息搜集与汇报工作。同时,各医疗卫生单位要做好秋季传染病防控工作,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一旦发现秋季传染病病人,各单位要按照市、县有关紧急信息报送工作要求做好疫情传报和网络直报工作。县疾控中心要加强节日期间秋季传染病疫情的监测、防控与报告管理工作,严格值班制度,值班人员负责报告、审核和分析传染病疫情信息,发现重大传染病疫情或不明原因疾病,要立即组织进行调查处理,防止疫情扩散蔓延。要做好节日期间食源性疾病事故的应急处置准备工作。县卫生计生监督所要加大力度检查节日期间各餐馆、酒店餐具消毒工作,严防“餐桌污染”,确保“舌尖上的安全”。根据节日人员流动、公共场所、就医需求增加等市场消费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公共场所、医疗服务市场、饮用水供水单位的监督检查,确保公共场所的卫生安全。

五、强化应急准备和值班值守工作

各单位要加强卫生应急管理,加强应急物资、应急队伍准备。要健全值班值守应急机制,畅通信息报送渠道,遇有突发事件或重要紧急情况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妥善应对和科学处置,并按规定快速报送,严禁迟报、漏报和隐瞒不报,确保信息渠道畅通,切实提高处理紧急情况和复杂问题的能力。

 

 

宁化县卫生健康局

201992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