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SM06115-1200-2019-00023 文号 宁建安〔2019〕16号
发布机构 宁化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生成日期 2019-05-28
标题 宁化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落实国务院安委会2019年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考核巡查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方案
内容概述 落实国务院安委会2019年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考核巡查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方案
有效性 有效
索 引 号 SM06115-1200-2019-00023
文号 宁建安〔2019〕16号
发布机构 宁化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生成日期 2019-05-28
标题 宁化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落实国务院安委会2019年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考核巡查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方案
内容概述 落实国务院安委会2019年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考核巡查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方案
有效性 有效

宁化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落实国务院安委会2019年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考核巡查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19-05-28 10:18
| | | |
政策解读:



    2019年4月21日至30日,国务院安委会第三考核巡查组对我省开展了为期10天的考核巡查。根据《关于全面做好国务院安委会2018年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考核巡查发现问题整改工作的通知》宁安委办〔2019〕35号文件要求,现结合我县住建系统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实际,提出整改方案,切实加强住建系统存在的安全隐患整改工作,确保安全生产形势保持总体平稳的态势,对考核巡查组提出的共性问题,逐一细化、逐一抓好整改,特制定本方案。
    一、整改工作目标
    认真落实国务院安委会第三考核巡查组、县安委会工作部署,全面、深入排查治理各种安全生产事故隐患,确保及时有效地整改事故隐患,切实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按照考核巡查问题落实工作任务分解清单,认真梳理研究,立即制定整改方案及整改责任清单,结合实际将整改责任明确到具体业务科室和具体责任人,并细化整改内容,整改措施、整改时限,确保整改工作可量化、可检查,可问责,抓好问题整改各项工作落实。
    二、整改内容及措施
    (一)关于“安全生产工作落实还不够到位”的问题
    1.整改内容:行业主管部门落实“三个必须”不尽到位,在履行监管职责上存在推诿扯皮现象,行政部门安委会办公室协调指导作用还需进一步加强。
    整改措施: 落实单位安全生产“三个必须”不到位,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不具体,业务分管领导之间、具体业务科室安全生产责任分工不够明确具体。落实安全生产业务管理科室(局安办)日常协调指导作用、督促其他业务科室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健全安全生产工作责任制度,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安全生产责任制。建立健全各项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安全生产网络体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级负责的安全生产机制。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责任制度;严格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
    责任单位:局安办、质安站、建管站、城建股
    完成时限:长期坚持
    2.整改内容:安全生产工作力度还需加强,安全生产“七进”、吸取事故教训等工作浮于表面,一些单位提供的考核资料不同程度上存在准备不充分的现象。
    整改措施: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部署,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的理念,深入开展“平安住建”活动,以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为目标,以提升一线操作人员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为基础,围绕住建行业安全生产重点工作,把握宣传规律,创新宣传形式,丰富宣教内容,建立健全住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机制,实现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全覆盖,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推进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进企业、进校园、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公共场所,全面加强安全生产宣传工作,为我县住建安全生产形势稳定提供坚实保障。
    责任单位:各有关股室
    完成时限:长期坚持
    (二)关于“部分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仍需进一步强化”的问题
    1.整改内容:从业人员安全意识和业务素质不高,安全技能参差不齐,部分人员安全意识薄弱。
    整改措施:督促指导住建系统各行业企业全面开展自查自纠,对照相关法律法规、规程规范和技术标准要求,重点从企业安全生产组织体系、安全规章制度、安全责任落实、现场安全管理、安全风险管控、应急管理等方面,以及工艺系统、安全设施设备、技术装备、作业环境、防控手段等方面查找薄弱环节,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进一步健全完善隐患排查治理制度,落实检查责任,做到“谁检查、谁签字、谁负责”,形成书面检查记录留档备查。对排查出的安全风险和事故隐患,要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销号清单,定准对策措施,倒排时间表,按照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五到位”要求落实整改,确保做到“闭环”管理,及时治理纠正违法违规行为。
    责任单位:质安站、建管站、城建股、局安办
    完成时限:长期坚持
    2.整改内容:有的企业安全发展理念不牢固,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意识不强,“重效益、轻安全”现象仍然存在,在落实全员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责任、管理、投入、培训和应急救援“五到位”等方面,还存在管理制度与实际“两张皮”等问题。
    整改措施:重点要落实建设单位质量安全首要责任通报机制和施工单位质量安全内控体系核查机制,抓好项目安全生产关键责任人到岗履职,督促企业加强员工安全教育培训和安全技术交底,建立健全危大工程安全管控体系。落实住建部《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管理规定》和省厅《关于加强建筑施工主要重大危险源安全管控的通知》等文件要求,加强建筑起重机械、模板工程及支撑体系、外脚手架、基坑支护、地下暗挖工程等危大工程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深化建筑起重机械安全专项治理,督促企业落实对设备的维保和日常检查的责任。加强施工现场用电和消防安全检查,及时消除火灾安全隐患。
    责任单位:建管站、质安站、城建股、局安办
    完成时限:长期坚持
    3.整改内容:在安全责任和压力传递上,还存在“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责任落实不下去、沉不底,企业安全意识和履行主体责任能力薄弱,部分企业应急预案不符合实际,应急演练未进行评估,没有真正通过演练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整改措施:不断强化安全生产监管检查,形成安全监管检查高压态势。督导检查本系统安全生产工作,及时消除安全事故隐患,确保单位内部安全。积极开展应急演练专题活动,结合本单位风险特点深入开展各类安全生产实战化应急演练,通过综合评估、查摆问题,完善优化预案。广泛开展应急预案、应急知识、自救互救和避险逃生技能方面的培训,提高防灾避险和应急处置能力。建立健全生产经营单位应急救援队伍,配备必要的应急救援设施设备和器材,修订完善各类综合、专项应急预案和现场处置方案,提高应急救援能力。
    责任单位:局安办、建管站、城建股
    完成时限:长期坚持
    (三)关于“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工作仍存在短板”的问题
    1.整改内容:部分管理部门深入基层企业调研、联系、服务企业力度不够,调研质量有待提高,调研成果作用发挥不够。
    整改措施:积极开展安全生产督导、调研工作,结合住建系统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开展情况,对查出的事故隐患必须立即整改,重大隐患要制定整改方案。通过常态化开展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摸清安全风险和事故隐患,集中排查治理各类事故隐患和问题,有效管控各类安全风险,做到所有住建系统相关企业深入开展自查自纠,最大限度减少住建系统生产安全事故,坚决将隐患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切实巩固督导、调研成果。
    责任单位:局安办、质安站、城建股
    完成时限:长期坚持
   2.整改内容:部分行业主管部门安全执法专业性不够,未能充分发挥政府购买服务的作用,行政人员检查多、利用专家进行检查指导少,发现重大隐患、有效防范安全风险手段不多,执法检查成效不明显。
    整改措施:综合运用法律手段、行政措施、市场机制,把安全生产责任和压力层层传导到企业,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坚持严格执法,对发现的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要落实“四个一律”、“五个一批”要求,建立隐患整改不落实追责制度,对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走过场、整改治理不力的予以查处、通报,曝光一批重大隐患、严惩一批严重违法违规行为、公布惩戒一批严重失信“黑名单”企业,防止出现“政府热企业冷”。对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不彻底、责任不落实引发生产安全事故的,坚持做到“四不放过”,从严问责相关责任单位和人员,加大挂牌督办和跟踪督导力度。
    责任单位:局安办、质安站、城建股
    完成时限:2019年12月
    三、工作要求
    (一)成立马宗平局长为组长的安全生产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根据问题提出整改措施,认真落实责任,明确重点和要求,督促责任人认真落实,提高风险防范意识。
    (二)加强宣传,深入检查。结合实际,加强安全生产知识宣传,提高安全意识,并制定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工作方案,深入组织检查。坚持边检查边宣传、边整改,以检查促整改、促教育。
    (三)严格执法,跟踪督查。要把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与此次整改工作结合起来,继续保持高压态势,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违章行为。对检查发现的隐患和问题,必须现场依法提出处理意见,对存在重大隐患的,要依法停产、停业整顿,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督查。要畅通信息渠道,加强信息报送。





     宁化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9年5月2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