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SM06145-1200-2019-00004 文号宁文旅[2019]59号
发布机构 宁化县文体和旅游局 生成日期 2019-05-21
标题 宁化县文体和旅游局关于印发宁化县旅游包车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内容概述 宁化县旅游包车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
有效性 有效
索 引 号 SM06145-1200-2019-00004
文号 宁文旅[2019]59号
发布机构 宁化县文体和旅游局
生成日期 2019-05-21
标题 宁化县文体和旅游局关于印发宁化县旅游包车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内容概述 宁化县旅游包车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
有效性 有效

宁化县文体和旅游局关于印发宁化县旅游包车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5-20 15:52
| | | |
政策解读:

 

局机关各股室、下属事业单位、县内各旅行社:

为深入做好全县旅游安全保障工作,现将《宁化县旅游包车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确保整治行动收到实效。 

  

 

宁化县文体和旅游局 
                            2019年5月20 

  

宁化县旅游包车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做好全县旅游包车安全保障工作,切实维护广大游客的人身和财产安全,按照《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福建省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三年专项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年)的通知》(闽政办〔201924)部署要求,在全县旅游行业开展旅游包车专项整治行动,特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为指导,以强化旅游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为重点,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旅游安全管理办法》,坚持“以人为本、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以实施全县旅游包车专项整治行动为主线,完善制度建设,深化隐患排查治理,加强联合执法,进一步强化属地政府监管责任、涉旅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的落实,确保全县旅游行业安全平稳有序。 
  二、工作目标 
  全力遏制重特大涉旅交通事故,坚决消除旅游包车安全隐患,全面加强游客出行安全保障,切实维护好广大游客生命财产安全。 
  三、工作重点 
  集中开展旅游包车专项整治行动,规范旅行社经营行为,明确旅行社安全职责,严厉打击旅游包车违规违法生产经营行为,全面排查整治旅游包车安全隐患,进一步提高旅游包车安全生产基础水平,规范旅游包车市场秩序。 
  四、工作内容 
  一是加强同应急管理、交通运输、公安等部门,联合开展旅游包车专项检查治理,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检查“三证一单一牌” (经营许可证、从业资格证、道路运输证、安全例检合格单、旅游包车线路牌)和“六禁止”的落实情况。重点检查旅游包车超员、超速、疲劳驾驶、违法超车等交通违法行为;检查驾驶人的驾驶资格、驾驶技术,及身体状况、思想动态;检查车辆定期检验情况、车辆核载及实载人数、车辆轮胎磨损状况等情况;检查旅游汽车公司落实主体责任及管理制度、管理措施情况;检查旅游包车车辆是否长期在外地经营,以及线路两端均不在车籍所在地经营等行为。二是与辖区内旅行社全部签订责任状,要求旅行社承诺包车安全,规避安全风险大的线路、不得租用“黑车”,尤其是在旅游旺季不得租用底数不清的车辆。三是规范旅行社的租赁行为。督促旅行社按照有关道路交通和旅游车辆管理规定,从具备营运资质的旅游汽车公司租用车辆,选择符合资质条件的车辆和驾驶人,签订长期和趟次租车合同,督促汽车公司购买足额的保险。四是严格要求导游人员上车之前查验车辆的“三证一单一牌”,并在行程中经常监督、提醒司机安全驾驶。五是严格要求旅游包车按规定配发《游客安全乘车须知》,在行程前播放《游客安全乘车温馨提示》宣传片。六是严格要求旅游包车按规定配置“导游专座”,并要求导游乘坐专座,不得随意变更座位,以防行驶中出现意外。七是督促汽车司机、导游提醒游客在汽车行驶途中系好安全带,并监督甚至举报游客不系安全带行为。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旅行社要提高对旅游包车安全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定期召开安全风险分析会议,分析研究和解决旅游包车专项整治行动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我局将对措施不落实,工作进展不快、效果不明显的旅游企业要提出批评,督 促改进。 
  (二)落实责任分工。各相关业务股室、下属单位要结合自身实际,根据旅游包车专项整治行动工作的目标和内容,切实加强配合协作,分阶段、有目标地把旅游包车专项整治行动的每一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三)强化舆论监督。通过网络、报纸、电视、广播等多种媒体,加大对旅游包车专项整治行动工作的宣传力度,教育引导旅游企业深刻认识开展旅游包车专项整治行动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增强做好各项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联系人:张吴俊; 联系电话:6823568;电子邮箱:nhxlyj@163.com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