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SM06136-1200-2019-00041 文号 石政〔2019〕53号
发布机构 宁化县石壁镇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19-06-04
标题 关于印发石壁镇重特大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预案的通知
内容概述 石壁镇重特大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预案
有效性 有效
索 引 号 SM06136-1200-2019-00041
文号 石政〔2019〕53号
发布机构 宁化县石壁镇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19-06-04
标题 关于印发石壁镇重特大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预案的通知
内容概述 石壁镇重特大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预案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印发石壁镇重特大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预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6-07 21:24
| | | |
政策解读:
各村(居)委会、镇直有关单位、各企业:

    为了切实提高应急处置能力,进一步夯实全镇安全生产基础,维护社会稳定,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预案。

总则

1编制目的

为保障我镇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妥善处置安全生产引发的重特大事故,做到防范事故,控制风险减少损失,保障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2编制依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依据《宁化县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和《宁化县重特大安全生产应急预案》、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本预案。

3、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石壁镇范围内突发性重特大安全事故预防和应急处置。

4、工作原则

1)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2)在镇党委的领导下、实行镇人民政府行政首长负责制、统一指挥、分级分部门负责,条块结合、以属地为主的原则。

5、工作重点

矿山和石料场、道路交通、自然灾害造成重特大安全事故。坚持以人为本、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6、工作现状

基本情况:石壁镇位于北纬26014′、东经116031′,地处宁化县西部,距县城17公里,古称玉屏,唐中叶更名为石壁。全镇区域面积136.5平方公里,耕地面积3.19万亩,林地面积14.5万亩;辖22个行政村、1个居委会、180个自然村、242个村民小组、3.72万人,31个党支部、1156名党员。全境水电资源充足,有5个小水库,1个库容量为1735万m3的中型水库隆陂水库,是宁化城区的第二水源地。2个自来水厂,日供水量达4000m3。有5座水电站,供电能力1.26万千瓦。交通便利,国道356线和纵八线贯穿全镇,泉南高速在此设立互通口和省际收费站,兴泉铁路在镇内设计里程19.6公里。

7、组织机构和职责

应急救援组织机构、镇人民政府设立应急救援指挥部、负责指挥领导全镇的救援工作。其组成人员:总指挥黄烨(镇长)、副总指挥吴荣煌(镇人大主席)、黄生铸(人武部部长),成员:张媛媛(镇党政办负责人)、蔡义芳(派出所所长)、张仁智(镇安监站站长)、罗斌彬(镇综治办专职副主任)、吴惠良(石壁国土资源所所长)、罗珍宝(宁化二中校长)、王洪辉(石壁中心学校校长)、吴华(客家学校校长)、张元享(电信支局负责人)、夏福平(石壁卫生院院长)、伍群(镇道安办主任)、张燕斌(镇消防办主任)。指挥部下设在镇党政办公室、由张媛媛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

工作职责

镇指挥部职责:负责领导、组织协调全镇的应急救援工作,贯彻“安全第一、常备不懈、以防为主、全力抢险、”的方针,审定全镇和各村应急救援预案。及时掌握全镇安全生产状况,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消除隐患事故措施。实行统一指挥、布置有关安全生产工作措施和督促检查各项安全工作、落实救援方案及抢救措施等重大决策。亲临关系重大的事故第一线、坐镇指挥、调动辖区内的人力、物力、有效地投入抢险救援,负责请示上级政府支援救援。根据本辖区的分布情况、实行镇分组负责,落实具体负责人。指挥部下设六个工作组,各组明确负责人及联系方式。  

1)抗洪抢险组。组长:王兴军  成员:黄钟荣、各村主任。主要职责:负责紧急救援和抢险,严格执行上级抢险指令和决定,全力组织全镇各种抢险队伍投入各种险情的抢险加固工作,及时救济灾民生活,指导、恢复工农业生产。
    2)巡查排险组。组长:黄生铸 成员:张仁智、罗斌彬、张柏岭、张燕斌。主要职责:负责检查事发地隐患和次生灾害发生。

3)运输调度组。组长:黄生铸 成员:张媛媛、方周荣、罗斌彬、张启严。主要职责:负责抢险救灾车辆、船舶的调集,抢险设备、物资的调用。

4)医疗救护组。组长:夏福平  成员:石壁卫生院全体成员。主要职责:负责组织医疗、防疫队及时奔赴灾区防病治病和受伤人员抢救治疗,特别是要预防流行疾病的发生。

5)后勤保障组。组长:雷晓雯 成员:张媛媛、方周荣。主要职责:负责群众的安置及生活安排、物质供应。

6)治安整治组。组长:付启云 成员:石壁派出所全体成员。主要职责:负责灾区治安工作,配合有关部门抓好灾区社会治安和交通安全秩序等工作。

8、指挥部成员单位职责。

镇党政办:负责做好各村、各部门应急救援组织协调工作、做好上传下达,为镇党委政府领导决策提供依据。

石壁国土资源所:组织监测预防地质灾害、建立和完善预警体系、及时向指挥部提供山地分布情况。

宁化二中、石壁中心学校、客家学校:负责学校安全监督管理、组织学校开展防灾减灾工作、提高师生防灾减灾意识和自救能力。

石壁派出所:负责维护灾区社会治安和交通秩序工作、确保灾区社会稳定。

石壁电信站:确保县、镇党委政府和县、镇应急指挥部的命令畅通。

石壁卫生院:负责灾区卫生防疫和医疗救护工作;灾情发生后,及时向镇应急救援指挥部提供灾区疫情和防治信息,及时组织医务人员赶赴灾区,开展伤员救护。

9、预防预警信息

做好安全生产信息工作,收集整理,对安全生产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加强监控,对相关的行业或单位重大危险源的分布,基本性质,应急措施,变化情况,可能出现的危险等进行预警,实施动态监控,必要时发布预警信息,做到心中有数。力争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

10、抢险与救援

1)出现重特大安全事故后,镇应急救援指挥部应根据事件的性质,迅速对事件进行监控、追踪、并立即与相关部门联系。

2)镇指挥部应迅速调集本部门的资源和力量、提供技术支持,组织当地有关部门和人员、迅速开展现场处置或救援工作。

11、安全防护和医疗救护

1)应高度重视应急人员的安全,调集和储备必要的防护器材,消毒药品、备用电源和抢救伤员必备的器械,以备随时应用。

2)出现重特大安全事故后,应急救援指挥部应及时做好群众的救援和转移工作。

3)对转移的群众,由镇人民政府负责提供紧急避难所,妥善安置灾区群众,保证基本生活。

12、社会力量与参与

出现灾情后、镇应急救援指挥部可根据事件的性质和危害程度、对重点地区和重点部位实施紧急控制,防止事态及其危害的进一步扩大、必要时可调动社会力量参与救援,紧急情况下可依法征用、调用车辆、物质、人员全力投入救援。

13、应急保障

1)通信与信息保障

镇通信运营部门有依法保障应急救援信息畅通的责任,确保救援指挥部信息畅通无阻。必要时、调度应急通信设备,为指挥部提供情报通信保障。

2)应急支援与装备保障

对石壁镇历史上易出地质灾害地点、应提前编制应急抢险预案、储备必要抢险设备和物质,应能满足抢险急需。

3)应急队伍保障

任何单位和个人都有依法参加应急救援的义务、民兵预备人员是抢险救灾的重要力量、抽调基干民兵66人为抢险救灾小分队。主要由各村书记负责抽调3人组成。

4)供电保障

石壁镇供电所主要负责抢险救灾现场的临时供电。

5)医疗保障

镇卫生院主要负责受伤人员救护。

6)治安保障

石壁派出所主要负责做好事故现场治安保卫,维护灾区社会治安秩序。

7)物资保障

镇应急指挥部根据规范储备抢险救灾物资品种和数量。

8)资金保障

镇人民政府在本级财政预算中安排资金、用于本行政区域内发生抢险救灾的使用。

14、善后工作

发生重大灾情时、镇人民政府应成立救灾指挥部、负责灾害救助、救灾物资供应、生活安排、恢复生产、保证灾民有粮吃、有衣穿、有房住、切实解决受灾群众的基本问题。

15、演练

镇应急救援指挥部定期举行不同类型的应急演练、以检验、改善和强化应急准备和应急响应能力。

16、附则

1)预案管理与更新

本预案由镇人民政府负责管理,并负责组织对预案进行评审。每年对本预案评审一次、视情况变化作出相应修改。

2)奖励与责任追究

对抢险救灾作出突出贡献的劳动模范、先进单位和个人、由镇党委、镇人民政府给予表彰、并向上级推荐表彰。对玩忽职守造成损失的,依据有关法律法规追究责任;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3)解释部门

本预案由应急救援指挥部负责解释。

4)预案生效时间

本预案自印发之日起生效。

                

          

 石壁镇人民政府

                                 201964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