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SM06116-1200-2019-00016 文号宁运管〔2019〕28号
发布机构 宁化县交通运输局 生成日期 2019-05-21
标题 宁化县运输管理所关于吸取“8.30”事故教训进一步加强车辆技术管理的通知
内容概述 关于吸取“8.30”事故教训进一步加强车辆技术管理
有效性 有效
索 引 号 SM06116-1200-2019-00016
文号 宁运管〔2019〕28号
发布机构 宁化县交通运输局
生成日期 2019-05-21
标题 宁化县运输管理所关于吸取“8.30”事故教训进一步加强车辆技术管理的通知
内容概述 关于吸取“8.30”事故教训进一步加强车辆技术管理
有效性 有效

宁化县运输管理所关于吸取“8.30”事故教训进一步加强车辆技术管理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5-22 09:18
| | | |
政策解读:

各股室、维修企业、运输企业:

2018830日上午,南宁市顺洁餐具消毒有限公司配送部陈友城安排蒙永康使用备用车送消毒餐具,送货途中,蒙永康发现车辆制动异常,但用户催货紧,想配送完后再送修。车辆行至桃源大桥西往东下坡路段时,制动功能失效,车辆失控后,连续冲撞了6辆电动自行车、1辆环卫三轮车和1辆自行车及多名行人,造成1人当场死亡、4人经送医院抢救无效死亡、18人不同程度受伤。经查,201875日,该车在南宁市晨霖汽车修理服务中心进行二级维护保养,机修工在对该车进行二级维护时,仅在厂区内驾驶了几十米,对转向和制动进行简单测试,检查了车灯,就完成了维护作业,随后车辆被送往位于同一院内的南宁市杰锋检测有限公司,该工作人员对车辆进行拍照,但未做任何检测。南宁市晨霖汽车修理服务中心未按规定对车辆进行维修竣工质量检验,也未签发《机动车维修竣工出厂合格证》,出具一份《南宁市道路运输车辆二级维护记录备案卡》就将车辆交付。

事故原因认定直接原因:顺洁公司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落实,安全生产管理混乱;晨霖汽车维修中心不按规定开展机动车二级维护,导致事故、车辆制动系统安全隐患未能及时发现和消除。

为吸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引以为戒、压实责任、排查隐患,严格整改,确保行业安全生产,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规范维修行为,保障机动车维修质量

各机动车维修企业要按批准或备案的事项开展维护服务。严格实行竣工出厂质量保证期,自觉公示承诺的机动车维修质量保证期,按规定承担质量保证期有关责任。应当按照国家、行业或地方的维修标准和规范技术规定要求进行维修,维修竣工质量检验合格的应签发出厂合格证。要建立健全车辆维修技术档案,加强维修从业人员的管理,切实加强从业人员的安全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确保安全生产。

二、加强技术管理,保障车辆技术状况良好

各道路运输经营者是道路运输车辆技术管理的责任主体,要负责对道路运输车辆实行择优选配、正确使用、周期维护、视情修理、定期检测和适时更新,保证投入道路运输经营的车辆符合技术要求。要建立车辆技术档案制度,实行一车一档。档案内容应当主要包括:车辆基本信息,车辆技术等级评定、客车类型等级评定或者年度类型等级评定复核、车辆维护和修理(含《机动车维修竣工出厂合格证》)、车辆主要零部件更换、车辆变更、行驶里程、对车辆造成损伤的交通事故等记录。档案内容应当准确、详实。

道路运输经营者要建立车辆维护制度,依据国家有关标准和车辆维修手册、使用说明书等,结合车辆类别、车辆运行状况、行驶里程、道路条件、使用年限等因素,自行确定车辆维护周期,确保车辆正常维护,保证车辆符合技术管理要求。要按照规定的周期和频次进行等级评定。严禁将车辆开到不具备资质的机动车维修厂(点)维修。

三、开展除患治理,消除安全隐患

各企业要全面开展隐患自查整治工作,加强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制度执行情况、从业人员培训教育、营运车辆技术状况的自查,重点排查车辆的安全性能、车辆是否存在非法改装等,对发现存在安全隐患的,要立即整改到位、实现隐患清零。

 

 

                           宁化县运输管理所

201952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