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SM06119-1200-2019-00002 文号宁水利〔2019〕17号
发布机构 宁化县水利局 生成日期 2019-01-31
标题 宁化县水利局关于印发《2019年全县水利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
内容概述 水利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方案
有效性 有效
索 引 号 SM06119-1200-2019-00002
文号 宁水利〔2019〕17号
发布机构 宁化县水利局
生成日期 2019-01-31
标题 宁化县水利局关于印发《2019年全县水利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
内容概述 水利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方案
有效性 有效

宁化县水利局关于印发《2019年全县水利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2-13 16:24
| | | |
政策解读:

各乡(镇)水利工作站,局机关各股(站)室,县属水库管理处,宁化水务有限公司、宁化县水电开发公司:

现将《2019年全县水利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附件:2019全县水利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方案

 

 

                                            

宁化县水利局

2019131

                   

 

 

2019年全县水利安全生产隐患排查专项行动方案

 

为更好地贯彻落实201915日全省、全市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和17日全省水利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全县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根据【三明市水利局关于印发《2019年全市水利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明水综〔201918号)和《宁化县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宁化县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宁安委〔20193号),切实做好全县水利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特制定全县水利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方案。

一、总体要求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及省市县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把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摆在最重要位置,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严格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和《福建省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要求,立足我县水利安全生产实际,突出问题导向,深入排查治理安全生产隐患问题,有效管控各类安全风险,严肃通报和追责问责,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确保全县水利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二、工作目标

通过常态化开展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摸清水利安全风险和事故隐患,集中排查治理各类事故隐患和问题,有效管控各类水利安全风险,督促水利生产经营单位深入开展自查自纠,乡镇水利工作站、局下属单位及机关各股室全面开展专项行动,最大限度减少各类水利生产安全事故,有效防范一般和较大水利生产安全事故,坚决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为我县提供坚实的水利安全生产环境。

三、主要任务

全县水利系统和生产经营建设单位要全面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突出水利行业重点领域,做到排查出来的安全隐患问题100%列出清单、100%建立台账,重大隐患100%落实整改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牢牢守住安全底线,切实落实防范措施,确保重要节日、重大会议、关键时段不发生生产安全事故,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一)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一要水利生产经营单位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全面开展自查自纠,进一步健全完善隐患排查治理制度,确保隐患排查治理责任落实到每个岗位、每个员工。重点从安全生产组织体系、安全规章制度、安全责任落实、现场安全管理、安全风险管控、应急管理等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深入查找事故易发的重点场所、要害部位、关键环节,并对排查出来的安全风险和事故隐患,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销号清单,做到“闭环”管理,及时治理纠正违法违规行为、消除事故隐患,做到底数清、情况明、责任到位、化解管控到位。二要各乡镇水利工作站、局下属单位及机关各股室要认真履行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坚持综合监管与专业监管相结合,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推动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深入开展。要深入排查本地区、本行业领域重大隐患,查找薄弱环节,摸清安全风险,细化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方案,按照“三个必须”的原则,坚持安全生产工作与日常业务工作同部署、同实施、同检查,坚持安全生产工作抓日常、抓重点、抓长效。要在生产经营单位自查自纠的基础上,对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开展情况进行督导和检查,并督促生产经营单位隐患整改落实“闭环”管理。三要领导干部要对照《福建省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规定,党政“一把手”率先垂范,带头履职尽责,带头担当作为,带头深入一线调研指导;分管领导要认真履职,组织落实,协助党政“一把手”抓好统筹,推进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各项工作;班子其他领导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实施细则》要求,抓好分管部门、分管领域的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二)强化在建工程安全监管。一要抓深基坑、高边坡、有限空间(地下洞室、厂房集水井等)、施工围堰等危险性较大工程和脚手架、模板支撑、塔吊、缆车等高空设施设备以及拆除爆破的专项安全检查工作,严格落实施工现场安全防范措施,严防高空坠落、坍塌、淹溺、滑坡、岩爆和物体打击等事故。二要加强水利工程建设施工用电和雷管炸药、油库等危险化学品、乙炔等易燃易爆品的专项安全综合治理,以及办公区和宿舍区的防火、用电、用气等安全管理,严防电气火灾事故。三要全面排查施工工地、职工宿舍、临建设施等建筑和重点部位的安全隐患,采取有效的安全防范措施,应对洪水、滑坡、垮塌和泥石流等威胁。四要严厉查处违章指挥、违规操作和违反劳动纪律等“三违”行为,严禁雷雨、大风等极端天气进行相关作业。

(三)强化已建工程安全治理。一要以水库枢纽等工程为重点,督促运行管理单位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完善各项安全生产管理制度,规范安全操作规程,加强大坝、水闸、堤防、泄水建筑物、启闭设备、穿堤(坝)建筑物等重点部位和重要设施的监测和巡查,严格执行有关调度运用计划和运行规程,坚决防止坝、闸、堤防等溃口事故的发生。二要做好新建水库、水闸和除险加固工程的安全管理工作,新建水库未经蓄水验收不得蓄水运行,对存在病险隐患的水库工程,认真落实整改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及时采取有效措施限期整改。三要加强中型以上灌区水利工程、水土保持工程、供水工程、农村水电和水资源项目等安全监管,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四要抓好水库管理范围内安全生产工作,水库显要位置设立禁止游泳、注意安全等警示标识。

四、工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乡镇水利工作站、局下属单位及机关各股室要具体组织、统筹协调和指导推进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工作,部门主要负责人要高度重视专项行动,亲自过问、亲自督促专项行动进展情况,协调解决行动过程中的难点问题。

(二)细化实施方案。各乡镇水利工作站、局下属单位及机关各股室和水利生产经营单位要根据地方和行业实际,深入分析突出问题和关键因素,坚持问题导向,制定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细化要求,明确重点任务、标准和要求,落实人力、物力和财力保障。

(三)创新工作方式。一是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注重工作实效,综合运用“双随机一公开”“四不两直”“随机走访”等工作方法,突出重点,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二是严格规范执法行为,正确运用查封、扣押、停产停业整顿等强制措施,严抓严管,并将违法违规行为纳入联合惩戒“黑名单”。三是加强指导服务,通过调研指导、专家服务等方式深入一线开展隐患排查治理,注重挖掘和示范推广专项行动中的典型经验做法。

(四)加强宣传总结。一是通过网络、报纸、广播、电视等媒体,加大宣传力度、拓展宣传广度、延伸宣传深度,注重宣传效果,营造浓厚社会氛围,动员和引导单位和个人全面理解、积极参与和推进专项行动。二是加强情况信息报送,及时总结典型经验做法,通报典型违法案件和工作情况。各乡镇水利工作站及下属单位请于620日前报送上半年专项行动工作进展情况,1215日前报送专项行动工作总结。

 

联 系 人:吴海华

联系电话:6822570

电子邮箱:275009152@qq.com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