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SM06118-1200-2018-00052 文号宁林〔2018〕134号
发布机构 宁化县林业局 生成日期 2018-08-17
标题 宁化县林业局关于推进林业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
内容概述 推进林业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
有效性 有效
索 引 号 SM06118-1200-2018-00052
文号 宁林〔2018〕134号
发布机构 宁化县林业局
生成日期 2018-08-17
标题 宁化县林业局关于推进林业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
内容概述 推进林业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
有效性 有效

宁化县林业局关于推进林业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

发布时间:2018-08-19 17:08
| | | |
政策解读:

林业各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福建省人民政府印发〈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的通知》(闽委发〔2017〕18号)、《福建省林业厅关于加强林业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闽林文〔2017〕84号)和《中共宁化县委、宁化县人民政府印发〈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宁委发〔2018〕3号)精神,进一步加强林业系统安全生产工作,坚决遏制和防范林业行业发生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结合林业实际,现就推进我县林业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坚持安全发展,坚守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这条不可逾越的红线,以防范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为重点,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加强领导、改革创新、协调联动、齐抓共管,着力强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着力堵塞监督管理漏洞,着力解决违法违规问题,依靠严密的责任体系、严格的法治措施、有效的体制机制、有力的基础保障和完善的系统治理,切实增强安全防范治理能力,大力提升林业安全生产整体水平。

二、重要意义

林业安全生产是国家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要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人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林业各单位要把林业安全生产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来抓,牢固树立忧患意识、底线意识和责任意识,构建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工作机制,严防风险演变、隐患升级,不断加强林业安全生产工作,加快推进林业现代化建设,为我县林业生态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三、目标任务

2020年,全县林业安全生产监管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林业安全生产平稳运行,职业病危害防治取得新进展,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得到有效防控,安全生产整体水平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相适应。到2030年实现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林区人民群众安全文明素质全面提升,安全生产保障能力显著增强。

四、加强组织领导

林业各单位要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委员会(或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指导林业安全生产工作,研究解决林业安全生产工作急需解决的问题。要明确林业安全生产工作机构,厘定工作职责,充实安管力量。要始终把安全生产摆在重要位置,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原则,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不断加强组织领导,促进安全生产责任落实。

五、完善责任体系

林业各单位要将安全生产工作与业务工作同时安排部署、同时组织实施、同时检查考核,要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严格考核奖惩。县林业局主要负责人是安全生产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对林业系统安全生产工作负全面领导责任;分管安全生产工作的副职负责人是林业安全生产工作的综合监督管理责任人,对林业系统安全生产工作负组织协调和综合监督管理领导责任;分管其他工作的副职负责人对分管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工作负直接领导责任,按照“一岗双责”规定负责抓好分管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工作;林业各单位负责人是本单位或行业管辖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工作第一责任人。要严格属地管理责任,乡镇林业站对本辖区内的林业安全生产工作负全面责任,按照当地党委政府的部署做好林业安全生产工作,指导督促林业生产经营单位健全安全管理。林业各单位要分别在每年年中和年底前向县林业局安办书面报送林业安全生产工作情况。

六、严格落实林业企业主体责任

林业生产经营企业要对本单位的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工作负全面责任,要依法依规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配齐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加大安全生产资金投入,提高装备设施安全性能,建立健全自我约束、持续改进的内生机制。要建立企业职业健康的管理制度,做到安全责任、管理、投入、培训和应急救援“五到位”。法定代表人和实际控制人同为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主要技术负责人负有安全生产技术决策和指挥权。要强化部门安全生产职责,落实一岗双责。林业国有企业和规模以上企业要建立由董事长或总经理任主任的安全生产委员会,定期向董事会、业绩考评部门报告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工作情况。建立企业负责人绩效年薪与安全生产挂钩制度。

七、建立健全责任考核机制

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考核奖惩制度,严格执行安全生产责任追究和“一票否决”制度。对失职、渎职导致发生的重特大事故等严重问题,依据有关规定给予有关责任人党纪政纪处分。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警示通报和诫勉约谈制度。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负责人不认真履行安全生产岗位职责的,给予警示通报、诫勉约谈等处理。被警示通报或诫勉约谈后未按照要求整改,问题依然突出的,依法依规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林业各单位负责人在年度述职中,要对分管范围、本部门的安全生产工作履职情况进行述职。

八、健全完善安全监管机制

加强各单位安全生产委员会或安全生产领导小组的组织领导,充分发挥其统筹协调作用,切实解决突出矛盾和问题。县林业局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承担本单位安全生产委员会日常工作,明确机构和人员,负责指导协调、监督检查、考核下级单位安全生产工作,履行综合监管职责。要健全安全生产监管体系,严格落实监管职责,建立完善安全生产工作机制,形成齐抓共管格局。坚持管安全生产必须管职业健康,建立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一体化监管体制。

九、健全完善风险防控机制

将遏制重特大事故工作作为安全生产“牛鼻子”工程,加强安全生产重大风险管控作为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的落脚点。研究制定森林火灾风险辨识标准规范、分级管控制度,对安全风险进行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预防机制,制定落实安全防护设施和安全操作规程。林业各单位要建立完善林业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定期组织安全生产管理人员、技术人员和其他相关人员对林业生产经营企业进行事故隐患排查,督促林业生产经营企业消除事故隐患,对事故隐患整改和督办不力的实行约谈告诫、公开曝光,情节严重的依法依规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十、健全完善应急救援机制

林业各单位要加强安全生产应急救援管理机构建设,建立健全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加强队伍建设和管理,配齐配强人员,提高现场救援组织协调能力。各单位要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应急预案的宣传教育,普及安全生产事故预防、避险、自救和互救的知识,提高从业人员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技能;要在属地党委政府的领导下,配合做好事故救援、调查处理和信息发布工作,主动回应社会关切,澄清不实信息,维护林区社会稳定。

 宁化县林业局

2018年8月1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