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茜镇人民政府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01-10 09:54

引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规定及宁化县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宁政务公开办〔20171号)精神,我镇认真撰写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内容包括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引起的行政复议、提起行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本报告的统计数据时限为2016 1月12016年12月31。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宁化县水茜镇党政办公室,电子邮箱:sxxbgs@163.com,联系电话:0598-6751111

  一、概述

  2016年我镇根据上级部门有关工作部署,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办法》,切实开展政府信息公共工作:

(一)组织机构建设情况。为加强对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了以饶志斌同志为组长,雷华萍同志为副组长,以及曾志程、曾乾等同志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明确了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体制和工作职责,确定党政办公室是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部门,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镇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定了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负责对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进行监督和指导,负责做好信息发布、网上依申请公开等相关工作。

(二)完善制度建设,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机制。已制定了以下相关工作机制:一是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机制。明确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的职责、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等。二是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机制。明确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各个环节的流程、时限等具体要求。三是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对公开和不公开的政府信息界定作出规定,确定审查程序、责任、追究办法等。四是政府信息公开统计季报制度和年度工作报告制度,对政府信息公开季报和年报作出具体的要求。

(三)制定工作方案,积极落实政府信息公开任务。我镇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上级要求认真对照《宁化县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结合本镇实际制定具体政府信息工作方案,并严格按照方案积极落实政府信息公共工作。一年来,我镇圆满完成了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任务,并在信息公开渠道、内容和数量上有了较大提升。主要负责同志于12月初听取了我镇2016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汇报,充分肯定了我镇信息公开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并对2017年度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6年,我镇认真落实县里布置的各项工作任务,采取有效措施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截止2016123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1,数量增长明显,历年累计达110条。2016年信息公开内容主要包括人事信息、政策文件、财政预算、工作信息等方面。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形式:一是充分发挥县政务信息公开网的作用,及时便捷地公开各类政府信息。二是通过多种渠道公开政府信息,如宣传栏、广播、微信等。三是为使百姓及时了解有关政策,方便群众办事,我镇积极开展政策解读工作,一年来,我镇累计解读了造福工程、铁路征迁等10余项政策。四是及时回应社会关切,通过发布通告等形式,及时回应集镇自来水、浦梅铁路招工谣言等社会热点问题,正确引导社会舆论。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我镇历年以来政府信息无依申请公开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镇2016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为零,历年累计金额为零。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镇历年以来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6年,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是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信息更新还不够及时。为进一步做好我镇信息公开工作,我们在今后的信息公开工作中将采取以下措施:一是统一认识,努力规范工作流程。我镇将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进一步梳理镇政府所掌握的政府信息,及时提供,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方便公众查询。二是认真梳理,逐步扩大公开内容。进一步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无。

(二)附表。

水茜镇人民政府

2017110

附件

宁化县水茜镇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6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51

110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47

102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络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