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茜镇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6-01-20 11:55

引言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2015年宁化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抓落实的通知》(宁政办[2015]71号文件)有关规定编制。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七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11日起至20151231日止。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宁化县政府信息公开网站”(http://www.fjnh.gov.cn/xxgk/xxcity.asp)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水茜镇党政办公室联系。(联系地址:宁化县水茜镇新街1号,邮编:365406,电话:6751111)。

一、概

2015年,水茜镇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精神,按照《水茜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手册》等制度规范,以及时、准确为基本要求,依法行政、提高效能,健全完善政务公开工作体系,有效促进阳光施政、在构建服务型政府、社会公众的满意度上有所提高。现将2015年度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1.领导重视,健全组织机构。根据县政府信息公开有关工作部署,定期召开会议,学习传达上级政务公开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各阶段政务公开工作安排;同时,由于人事调动,我镇及时调整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职责,由镇长担任组长,班子有关成员任副组长及成员,全面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组织协调工作,并指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经办人,党政办公室负责政务信息公开的日常管理、综合协调及政府信息公开材料的审核、监督等具体工作。

2.强化培训,提升业务技能。不定期组织经办人员、有关工作人员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指定专人积极参加相关业务培训,贯彻有关文件精神,全面了解信息公开内容,熟悉信息公开流程,为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3.阳光作业,确保公开透明。紧紧围绕人、财、物方面等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按照“除保密内容外,一切可以公开的都要公开”的原则,通过传统公开和网络公开两种方式,多措并举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一是配合县政务信息网的建设,及时跟进做好的政务信息网,切实推进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将所有非涉密的文件均在第一时间上网公开,对于一些规范性文件和重大政策,主动在网站上公布。二是定期更新政务公开信息栏内容,特别注重干部选拔任用、考核奖惩、人员考录及干部群众关心的信息公开工作,主动接受群众监督,杜绝暗箱操作,确保公开透明。

4.严格考核,提高工作实效。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将政务公开工作考核评价纳入机关工作目标和干部考核体系,并与年度目标管理、效能建设等做到同步安排部署、同步督促检查,同步检查评比,保证上下联动,整体推进。同时,将加强自身监督检查与群众评议有机结合,以评议促公开,促政风、行风转变,增强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自觉性。

二、政府公开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5年,我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30条,其中,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3条,规划计划类信息3条,重大项目建设类信息1条,民政扶贫救灾社会社保就业类信息4条,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信息5条,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7,历年累计330余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一是机构设置、主要职能、办事程序和办事指南:二是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农村政策的情况:三是财政收支、各类专项资金和管理和使用情况;四是镇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宅基地使用的审核情况;五是征收或者征用土地、房屋拆迁及其补偿、补助费用的发放、使用情况;六是债权、债务、筹资筹劳情况;七是抢险救灾、优抚救济、社会捐助等款物的管理使用和分配情况;八是镇集体企业及其镇经济实体承包、租赁、拍卖等情况;九是执行计划生育政策情况;十是工作动态;十一是政府应主动公开的其它信息。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

在进一步坚持完善政务公开栏这一公开形式的基础上,按照便利、实用、有效的原则,认真创新政府信息公开的新载体、新形式,使政务公开的形式呈现灵活多样。

在对外公开形式上:一是公开栏公开。将需要公开的内容制作成版面,悬于办公大楼或办公室显眼处。二是宣传栏公开。由于我镇地处城区,村级财务收支成为群众关注的热点和敏感的问题。对此,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将各村财务收支情况在宣传栏及时公开,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推动了政务公开工作的规范管理。三是宣传材料公开。结合森林防火、医保、计划生育知识、综治平安建设等工作,已印发宣传资料20000余份,四是宣讲公开。今年突出以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主题,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宣讲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并学习好、贯彻好,全面理解和准确把握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的精神实质、思想内涵以及贯穿其中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举措。五是依托“美丽水茜”政务微信平台,及时更新发布我镇机构职能、政策文件、工作动态等信息。

在对内公开形式上:一是会议通报。通过镇机关干部职工大会将需公开的内容进行公开。二是发文公布。用文件形式,将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下发到各村、社区居委会、镇各部门。三是信息公布。依托中国电信“协同”通讯平台,及时向镇村居全体干部发布有关工作内容。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511日起至20151231日止,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年无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5年,我镇对形成的政府信息实现了依法、有序公开,没有出现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我镇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严格按上级的有关规定开展工作,但工作中依然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主要表现为:一是公开的信息项目、内容、及时性都需要进一步完善;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的服务性有待进一步提高。

针对以上问题,我们将在下一年度工作中采取措施,认真加以改进。一是强化业务培训。定期或不定期组织人员参加相关的工作业务指导,使其更加明确政府信息各个方面的公开内容细则,熟悉操作简便、明了的公开流程,确保信息公开的迅速、及时、规范。二是加强网站管理。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的建设,增强技术支持,加大管理力度,并有针对性地向群众宣传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意义,提升群众参与积极性,密切与群众之间的民主互动,努力打造一个快捷便民的政务信息平台。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无需要说明的事项。

附件:水茜镇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水茜镇人民政府

20161月20

宁化县水茜镇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5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30

330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30

330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 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 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