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村乡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展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14-12-16 08:34 | 来源:宁化县济村乡人民政府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按照《宁化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督查的通知》(宁信息公开办〔2014〕7号)文件要求,我乡政府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积极推进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现将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全面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㈠深化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按照《条例》、《办法》规定,进一步增强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意识,加大公开力度,及时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凡涉及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切身利益的政府信息,以及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者参与的事项信息,都及时在宁化县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截至目前,我乡在宁化县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向社会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条,依申请公开0条。

㈡清理可移交档案馆的政府信息。按照《办法》相关条例规定,20个工作日内,将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的纸质及电子文档,认真核对后,通过政务内网和纸质文件递送方式,及时向区档案局送交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文件。

㈢加强信息公开解读工作。对一些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比较强的政策性信息及相关重要信息,加强事前舆情风险评估,制定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整体方案。    

㈣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密切关注涉及我乡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政务舆情,加强分析研判和调查处理,及时回应,及早发现、研判需要回应的相关舆情和热点问题,遇到重大事件、重要舆情,第一时间向领导报告,及时发布权威信息,消除不实传言,正面引导舆论。

㈤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有效利用各种载体,主动及时将信息进行发布,利用宁化县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及时的公开我乡的政府信息,同时利用我乡刚建立的宁化县济村乡人民政府(红页)网站进行信息公开,丰富信息公开形式,方便群众了解到自己需要的政策信息。

二、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配合县财政局、审计局,加强对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信息公开,并利用各行政村公开栏,每季度进行一次村财情况公开,接受群众监督,方便村民了解村财务使用情况,进一步提升财政资金信息的透明度,让财政资金在“阳光下”运行。

三、加强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配合发改、财政、国土、住建、农业、林业等部门,全面做好征地信息、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矿业权出让、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国有土地房屋征收与补偿、政府采购信息、工程建设项目等公共资源配置信息的公开。

四、加强公共服务信息公开。加强与教育局、科技局、卫生局、人社局等相关单位合作,做好科技管理和项目经费、医疗卫生领域、就业、社会保障等公共服务信息公开工作,让群众能够及时了解公共服务信息,为群众提供服务。

五、推动公共监管信息公开。配合做好环境、安全生产事故、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国有企业财务等相关信息公开工作。

 

济村乡人民政府

2014年12月9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