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宁化县“十四五”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日期:2022-08-12 08:01 来源:宁化县融媒体中心
| | | |

一、背景依据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没有全民科学素质普遍提高,就难以建立起宏大的高素质创新大军,难以实现科技成果快速转化。”这一重要指示精神是新发展阶段科普和科学素质建设高质量发展的根本遵循。

为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科普和科学素质建设的重要部署,根据《国务院关于印发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的通知》(国发〔20219号)、《福建省“十四五”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闽政办〔202213号)、《三明市“十四五”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明政办〔202235号),要求“各县人民政府负责《科学素质纲要》实施及本实施方案落实工作,要把科学素质建设作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重要任务,列入年度工作计划,纳入目标管理绩效考核。”依据上述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制定《宁化县“十四五”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

二、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共分为四部分,第一、四部分为总体要求和组织实施;第二、三部分为提升行动和重点工程,为《实施方案》的主体内容。

三、目标任务

2025年,全县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超过16%,城乡间、各类人群之间科学素质发展不均衡明显改善。

  四、主要任务

围绕完成《实施方案》中提出的目标,提出实施五大重点人群科学素质提升行动和四大重点工程。

(一)聚焦全人群覆盖,开展五项提升行动:

一是青少年科学素质提升行动,实施科学精神和科学家精神进校园行动、促进校内外科学教育资源有效衔接、强化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育、推进高素质科学教育师资队伍建设。

二是农民科学素质提升行动,开展农村科普活动,树立相信科学、和谐理性的思想观念、实施高素质农民培育计划、强化科技兴农支撑农民全面发展。

三是产业工人科学素质提升行动,广泛开展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加强理想信念和职业精神宣传教育、加强技能创新创效和技能提升、全面提升产业工人科学素质。

四是老年人科学素质提升行动,实施智慧助老行动、开展健康科普助老行动、实施银龄科普行动。

五是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学素质提升行动,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加强科学素质教育培训、积极开展针对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的各类科普活动,强化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学素质教育。

(二)深化供给侧改革,实施五项重点工程。

一是实施科技资源科普化工程。建立完善科技资源科普化机制、实施科技资源科普化专项行动、强化科技工作者的科普责任。

二是实施科普信息化提升工程。实施“互联网+科普”行动、实施繁荣科普创作计划、提升全媒体科学传播能力。

三是实施科普基础设施建设工程。构建现代科技馆体系、加强基层科普设施建设、加强科普教育基地建设。

四是实施基层科普能力提升工程。建立应急科普宣教协同机制、提升基层科普工作能力、加快科普人才队伍建设。

五是科学素质交流合作工程。拓宽科技人文交流渠道、丰富区域科技合作内容。

五、保障措施。

为确保《实施方案》的落实和实效,《实施方案》明确了三项保障措施: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完善公民科学素质建设工作机制,把公民科学素质建设纳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将重点任务列入年度工作计划,将工作成效纳入目标管理考核范围。

二是加强机制保障。完善表彰奖励机制,对在科学素质建设中作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给予激励。建立完善监测评估机制,依法定期开展公民科学素质调查和科普统计工作,加强对《科学素质纲要》实施的督促指导。

三是加强条件保障。探索制定科普专业技术职称评定管理办法,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提供政策保障。根据财力情况和科学素质建设发展需要,将科技教育、科普专项经费列入同级财政预算。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