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五好家庭”黄晓文:让好家风一代代传下去

日期:2022-09-29 00:00 来源:宁化县政府办
| | | |
  在同事眼中,他是一位脚踏实地干工作的好民警;在群众眼中,他是一位时时刻刻想着帮助他人的老大哥;在家人眼中,他是一位严厉又慈爱的好家长。他,就是宁化县公安局森林警察大队一级警长黄晓文。
  “首先注重孩子的德育教育,注重品德细节的养成,比如早晨起来向长辈们问好,就餐时邀请长辈入座……”近日,在宁化县城郊镇东山社区家庭教育辅导室,全国五好家庭获得者黄晓文正在进行文明家风家教家训宣讲。社区居民们认真听讲,仔细笔记,收获颇丰。
  社区居民张颖表示,聆听了黄警官的家风家训家教的宣讲,她更加明白了给孩子留金山银山,不如给他们留一个好的家风家训家教,这样有助于孩子成人成才。好的家风家训家教是每个家庭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
  黄晓文是一名退伍军人,也是一名从警27年的森林警察,从警这么多年来,他始终怀着一颗对平凡岗位坚守的初心,兢兢业业、任劳任怨、脚踏实地干工作,为百姓解难题,深得大家的认可。
  2011年他成为宁化红十字会的首批志愿者。虽然他的左脚因股骨头坏死,行走不便,但这并未影响他做公益,经常利用业余时间跋山涉水进村入户走访。“我家世代行医,长辈医者仁心、救死扶伤的品德在我的心底里种下了对人友善、帮助他人的种子,养成帮贫济困的习惯,在公益活动中我付出微薄之力,收获的是满满的感动,这些感动让我坚持了下来。”黄晓文说。
  黄晓文不仅自己坚守初心,还注重言传身教。在他的影响下,他妻子也加入了志愿者队伍,一边照顾家庭一边做公益。义务献血宣传,公益募捐,下乡走访,夫妻两经常共同参与。
  11年来,黄晓文走遍了全县16个乡镇100多个行政村和自然村,行程上万公里,前后走访的贫困家庭有400余户,帮助的孩子达100多个。他和孩子们经常谈心,与他们交朋友。同时,他积极参加救灾、义务献血、造血干细胞捐献登记、遗体器官捐献登记等志愿服务活动。
  家风是社会风气的重要组成部分,家风好,必然家庭和睦、美满幸福。在这方面黄晓文始终坚守初心、言传身教,与家人共同践行诚实做人、踏实做事,懂得感恩、善待他人,尽自己的努力去帮助他人,让好家风一代代传承下去。“在我从小到大印象当中,我爸爸妈妈都是非常热心肠的人,我非常赞同他们去做公益。平常我也会告诉我孩子,要向外公外婆多学习,从点滴小事做起,奉献自己的爱心。”黄晓文女儿黄敏说。
  2017年黄晓文家庭被福建省总工会评为“职工最美家庭”;2018年被省妇联和省文明办评为“第十一届福建省五好家庭标兵”;被三明市委评为“第十三届文明家庭”;2020年,被全国妇联表彰为全国五好家庭;2021年被福建省委、省人民政府表彰为“第二届福建省文明家庭”。县妇联权益部部长张明香介绍说,黄晓文热爱本职工作,热心公益事业,注重家风建设,他的家庭在宁化起到了一个很好地带动作用,社会需要更多这样正能量的家庭,以家庭和谐促社会和谐。
  岁月在变,黄晓文在公益路上的热情却从未消减。“我一定坚持公益助学,让社会多一分温暖少一分无助,让孩子们笑脸长驻,让社会更和谐。”他表示,将来还会尽自己的力量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也希望有更多的人加入进来,携起手来,传递爱心,共创和谐文明社会。
  记者 罗健雄 通讯员 张银珠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