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乡镇篇】城南镇:抢抓机遇谋发展 奋力谱写新篇章

日期:2022-09-29 23:57 来源:宁化县政府办
| | | |
  近日,在位于宁化县城南镇上坪村的“南岭清秋·花漾上坪”省级森林康养基地,工人正在抢抓晴好天气进行施工,为上坪村进行沿街立面改造,目前改造已经基本完成。
  近年来,城南镇成功孵育了聚龙阁、“南岭清秋·花漾上坪”2个省级森林康养基地,获评“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建设乡镇”。如今,城南镇持续推进上坪省级美丽乡村建设,镇村面貌焕然一新。
  张秀平担任上坪村村干部已有20余年,她对上坪村的变化深有感触:“这十余年来上坪村变化很大,我们种植了300余亩海棠花,修建了休闲木栈道,改建了三栋民宿、食堂,增加了很多村财收入。”
  践行守护“绿水青山”的初心,致力护航生态保护、宜居环境建设之路,十年来,城南镇6个行政村获评“绿盈乡村”,完成植树造林2380亩、森林抚育3000亩、封山育林5000亩,森林覆盖率达71.75%,建设安全生态水系19公里,实施乡村振兴“6+2”工程,依托森林资源和生态环境优势,生态康养取得新成效。
  这十年,城南镇致力于项目招商,依托商会招商、乡贤招商等方式,共组织各类招商活动60余场次,促进添艺工贸、宏升竹业等一批项目顺利签约,实现闽洲纸业、斯韦富特轻工制品等64个项目开工转化,推进雷诺箱包、星空户外等20余个项目竣工投产。
  为加强项目服务,城南镇落实项目审批全程代办服务制度,按照一个项目“一名挂包领导、一个服务专班、一套进度计划”要求,完成代办重点项目8个,跟踪服务指导项目33个。持续深化“五比五晒”,实施省市县重点项目8个,总投资12.99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0.6%。
  近年来,城南镇“五个一批”新增项目总数和新增开工数、新增投产数连续保持全县前列。在闽洲纸业、斯韦富特轻工制品等项目施工现场,工人们在抢抓工期,各类机械在工地上忙碌着,全力以赴推进项目进度。
  闽洲纸业总占地面积44亩,总建筑面积3万余平方米,总投资额1.5个亿。该项目建成后,可以解决200多人的就业,每年创造税收两千余万元。
  城南镇政法委员董成云告诉记者,斯韦富特时尚轻工产品生产项目是三明市唯一一家综合性轻工产品生产基地,也是宁化县首个轻工时尚高端产品生产试验基地。项目总投资6.3亿元,一期建设年产两千万件时尚箱包生产厂房,二期建设年产1500万件运动、文具、教具等轻工产品生产厂房,该项目建设为期三年,项目投产后,创税六千万以上,提供就业岗位450个。
  城南镇为全力做好项目用地保障,发扬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坚持创新“三三三式快餐征迁法”,先后完成浦梅、兴泉铁路、化工园征地拆迁5000亩。目前化工园项目正在全力推进中,全力保障化工园区通过省级验收。
  城南镇党委副书记黄修茂介绍,城南镇于2020年启动化工园征迁项目,经过全镇一年多的不懈努力,顺利完成了征迁任务,共涉及770亩,其中耕地349亩,农地421亩,房屋15处。目前正在进行污水处理及消防等基础设施建设,已拟签订入园意向协议企业20余家,将为宁化的工业经济注入新鲜的血液。
  这十年来,城南镇攻坚克难、久久为功,民生福祉愈发厚实,党的建设全面加强,一幅幅画面,记录着美好城南日新月异的变化,也浓缩了城南人民激情燃烧的奋斗。
  城南镇党委书记郑占泊介绍说,十年岁月铸就辉煌过往,实干笃行续写崭新篇章。回首过往,城南“旧貌”换“新颜”;立足当下,城南以实干促发展;展望未来,城南镇将不负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踏着奋进的鼓点,迎着时代的浪潮,以赶考之姿接续奋斗,为加快打造三明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先行区贡献城南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记者 巫松林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